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苍莽高地的生动书写和精神颂歌——读辛茜报告文学集《苍莽高地》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在众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里,有一位从青海高原走出的女性作家辛茜,她的报告文学裹挟着青海大地的长风浩气、炙热温情,带着青海湖碧波优雅高贵的细腻与柔软,让读者走进了庄严、凝重、圣洁、饱满的精神殿堂,身处其中,不由得为之喟叹、为之感动。

  《苍莽高地》是壮怀激烈的英雄交响。作家辛茜生活在青海这样一片净土上,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她拿起笔书写。劈山造路的慕生忠,研制“两弹一星”的科学家、工人战士和牧民,一心为民的领导尕布龙,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抗震救援者王成元,在空气稀薄的可可西里荒原上保护藏羚羊的巡山队员,在干旱沙漠中寻找油矿开发油田的石油人,为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感受寂寞的人。他们用生命的最强音奏响英雄交响,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爱国精神、家国情怀。

  历史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把他们铸造成了英雄,而英雄共同的特质是在苦难中百折不挠,为高尚行为甘愿付出高昂代价,换取美好的结果。辛茜的初衷不是创造英雄,她是为了提炼出英雄内心的“纯金”,为迷茫者点燃火把,让人们获得战胜困难的能量。

  《苍莽高地》诠释着人间大爱,这爱是对祖国、对人民、对万物的观照和悲悯,是她笔下一群大写的手握斧钺开山劈路、造福人类的人。《圣火的意念》中,为凿通中国第一条青藏公路,慕生忠将军“用烧红的钢筋在自己的铁锹上刻下,‘慕生忠之墓’。嘱咐部下,如果自己死在这条路上,就把这作为墓碑,但是埋葬时一定要头朝着拉萨的方向,就是死,也要头朝着拉萨的方向。”《勿忘金银滩》里,一群科学家弃家别子,隐秘在荒无人烟的金银滩,为祖国的强盛默默奉献,“飞机坠毁……当工作人员找到郭永怀的遗体,发现郭永怀和警卫员小木的身体紧紧抱在一起,他们好不容易将两具烧焦的遗体分开,才发现那个装有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完好无损……”在《在柴达木等你》中,“1955年,八位女地质队员第一次来到这片亘古荒凉、风蚀残丘的土地上寻找石油。回途中,黄沙铺天盖地的笼罩了荒漠迷宫般的魔鬼城,让他们迷了路,仅有的地标也被掩埋,第三天当队员们找到他们时,八位女地质队员永远地长眠在了这里。”如此,挺身而出、献出大爱、做出牺牲贯穿着所有的文字,钱学森、郭永怀、尕布龙、付锁堂、陈洪鑫、索南达杰、罗延海、赵新录、王成元、黄福荣、尖木措……这些人的高贵品质,经由辛茜的独自跋涉,从杂芜的历史中重新梳理、打捞,最终使其闪闪发光。

  《苍莽高地》是至虔至诚的深情祭献。辛茜敢于挑战自己,她像一只布谷鸟,深情地表达、理直气壮地讴歌,只为唤醒春天的万物峥嵘,她的这份深情和高蹈根植于青海大地,根植于青海高山雪原般圣洁的英灵,根植于内心向阳的善性。用作家本人的话说,“一个作家不论运用何种题材写作,写什么样的内容,只要你传达出了人类共同向往和真实的情感,就一定会得到读者的认同。”在《苍莽高地》中,辛茜散文式的抒情和告白、充满浓情和正义感的文学表达,抒发了对英雄的无限敬仰,给人带来了精神的启迪和力量。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