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评论

2018年网络文学:质文沿时 崇替在选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周志雄
0

  2018年网络文学:质文沿时 崇替在选

 

  2018年,原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优秀原创作品推优等榜单继续发挥引领网络文学评价的作用。从总体现状看,网络文学的生态环境正日渐优化,行业越来越规范,对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网络现实题材作品描绘了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社会生活风貌,唤起了读者对熟悉而陌生的身边生活的感同身受,加深了读者对现实的认识,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如果以1998年痞子蔡在BBS论坛上发表《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算起,至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20年的历史,面对20年的成绩与经验,2018年有各种文学活动对此进行盘点总结。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研讨会”,推出“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猫腻的《间客》、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今何在的《悟空传》、阿耐的《大江东去》、萧鼎的《诛仙》、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萧潜的《飘邈之旅》、桐华的《步步惊心》、酒徒的《家园》、金宇澄的《繁花》、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天下霸唱的《鬼吹灯》、wanglong的《复兴之路》、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血红的《巫神纪》、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我吃西红柿的《盘龙》、蝴蝶蓝的《全职高手》、辰东的《神墓》入选。这20部作品大体体现了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入选作品兼顾了作品的社会影响力、文学性、类型代表性等评价标准,是对20年网络文学经典化道路的总结。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纵向展示了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程,遴选出网络文学20年大事记、20部优质IP作品以及20个关键词,从行业的规模、写作者的收入、作品的质量、产业的转化、读者的分布、政策导向的调整、外在环境的变化、未来的趋势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国20年网络文学的历史成就与发展动态。网络作家已经成为我国文化战线上的重要力量,网络文学的价值和意义越来越受到认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一样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文化使命,网络文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当代文学形态。

  2018年,原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优秀原创作品推优等榜单继续发挥引领网络文学评价的作用,此外,各级组织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面是各级部门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和扶持,另一面是对网络文学的引导和管理。从总体现状看,网络文学的生态环境正日渐优化,行业越来越规范,对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网络人气小说影视改编受关注

  继2015年网络文学IP热后,2018年一些著名网络作家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依次播出,如唐家三少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小狐濡尾的《南方有乔木》、月关的《夜天子》、猫腻的《将夜》、骁骑校的《橙红年代》、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孑与2的《唐砖》、辛夷坞的《原来你还在这里》、priest的《镇魂》、丁墨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流潋紫的《如懿传》、天下归元的《凰权》《扶摇皇后》、电线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南派三叔的《沙海》、乐小米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半明半寐的《媚者无疆》等。从题材和作品风格来看,仍以娱乐化较强的作品为主。主要集中在现实、穿越、玄幻、历史、言情、悬疑等小说题材上,依托网络小说的主角光环定律,挑选符合人物气质的青春靓丽的演员主演,以紧凑曲折的故事,轻松明快的风格演绎人物的爱恨情仇,有笑点、有泪点,将人气网络小说中的各种“梗”通过视觉形象再现出来,引发观众观看热潮。

  2018年“女性向”群体为主流受众倾向明显。这一方面是因为时代经济的发展,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网络小说中女性作者表达“女性主义”的声音越来越强,“女频文”与“男频文”分庭抗礼;另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群体对影视剧的关注度较男性群体高,文学网站在IP运营中对影视改编作品考虑女性群体的接受,延续了“女性向”特点,形成了“她经济”接受群体,由此催生出一批“女性向”IP剧的出现,比较有代表性的如《萌妻食神》《双世宠妃》《国民老公》《香蜜沉沉烬如霜》等。《香蜜沉沉烬如霜》播出不到一周网络播放量超过7亿,《萌妻食神》上线三小时点击破亿,两天破两亿,两周破10亿。这得益于网络小说作品富含女性喜欢的故事元素,能充分满足女性的情感体验和心理需求,如浪漫、甜宠或苦虐的爱情,不断成长的富有独立个性的女主人公,细腻缠绵的情节,帅气、多金、用情专一的男主角,充满谐趣的人物对话,别出心裁的笑料等等。

  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仍然是一个颇受热议的问题。影视剧和小说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影视剧对故事性、逻辑性和情节节奏的要求比小说更高,所面对的接受群体也有较大差异,影视剧在播出前会接受更严格的审查。小说中的一些枝蔓情节,一些相对小众化的趣味不符合影视剧的要求,不合乎主流价值观和大众审美要求的人物形象,在改编的时候会做出较大的改动。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在分享小说带来的人气的同时,往往也会因为改动过大而引起“原著粉”的不满,如天蚕土豆的《武动乾坤》、骁骑校的《橙红年代》对比原著改动很大,《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改编的电视剧引起的关注度和评价远不如原著。网络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剧需要创新,跟风的作品没有出路,《如懿传》沿袭《甄嬛传》《芈月传》的套路,情节雷同,引发观众吐槽,《十里桃花后传》的观众反响远不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而《萌妻食神》融合穿越、甜宠、美食、悬疑等多重元素,令人“脑洞”大开,受到观众好评。

  名家名作影响大,现实题材受重视

  2018年速途研究院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发布,综合作家在网络文学领域内作品热度、作品IP改编潜力、改编作品的影响力及作家个人在粉丝受众中的认可度、知名度、社会影响力等因素,男频TOP5为:唐家三少、辰东、我吃西红柿、猫腻、天蚕土豆;女频TOP5为:丁墨、叶非夜、天下归元、苏小暖、希行。同时,会说话的肘子、卓牧闲、我会修空调、志鸟村、横扫天涯、囧囧有妖、紫伊281、百鸟朝凤、西子情、意千重等一批颇具潜力的作家脱颖而出。

  2018年度网络名作家相继推出他们的新作。唐家三少《斗罗大陆外传唐门英雄传》一经推出便登上“新锐会员周点击榜”、“周推荐票榜”、“签约作家新书榜”三榜榜首。风御九秋在17K文学网连载都市异能类小说《归一》,居盛典投票数第一名。柳下挥在起点中文网连载都市生活类小说《同桌凶猛》。2018年“潜力榜”作家比较有影响的作品有: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我会修空调的《我有一座恐怖屋》、百鸟朝凤的《报告首长,我重生啦!》、宅猪的《牧神记》等等。

  近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和文学网站的倡导下,现实题材受到重视。阅文集团已连续举办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2018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明确提出:“重点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加大遴选紧跟时代发展,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优秀作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作家协会以及阿里文学联合举办了“新时代新风口: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精品创作”主题论坛活动。中国音像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现实题材作品已经达到全部网络作品的52.5%。2018年6月,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公布了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大山里的青春》《足球纪元》《芳菲乡的振兴》《浩荡》《海上升明月》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得到扶持。

  从题材类型上说,网络文学大体可以分为幻想类和现实类,玄幻、仙侠、科幻、穿越、二次元等属于前者,都市、青春、职场、军事、历史等属于后者。文学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文学写现实本是应有的题中之义,中国网络作家一般日更数千字,多是写想象的故事,“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倾向比较突出,提倡网络小说接地气、写现实,是时代对网络小说的要求。网络作家来自不同的职业,他们有各自熟悉的生活领域,有不同的生活体验,网络现实题材作品描绘了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社会生活风貌,唤起了读者对熟悉而陌生的身边生活的感同身受,加深了读者对现实的认识,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网络文学研究升温

  伴随着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现状,网络文学研究日渐升温。中国作协启动2018年理论评论支持计划,《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8)》(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中国网络文学史料丛书(第一、二卷)》(邵燕君)、《文化视域中的网络文学研究》(周志雄)、《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新时代:从“现实题材”到“大文创生态”》(庄庸)、《中国网络文学20年》(欧阳友权)、《网络小说的生产机制研究》(林俊敏)6部作品入选。北京作协举办“新时代网络文学巅峰论坛”。《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社举行“优秀网络文学评论征集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奖年度评奖”。西南科技大学举办“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学术研讨会”。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媒介文化与网络文学20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媒介文化研究会第七届年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举办“‘2018青年批评家日·网络文艺’暨‘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首站高校推介会”。

  2018年度主要网络文学研究著作有:《网络文艺学探析》(欧阳友权)、《粤派网络文学评论》(西篱主编)、《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夏烈)、《文化视域中的网络文学研究》(周志雄)、《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7》(欧阳友权主编)、《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邵燕君主编)、《文学视域下的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研究》(骆平)、《中国网络文学改编的电视剧研究》(侯怡)、《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互动发展研究》(陈海燕)、《数字时代文艺评论的转型与创新》(刘丹丽、黄献文)等。

  陈崎嵘、欧阳友权、马季、邵燕君、夏烈、禹建湘、黎杨全、周兴杰、许苗苗、韩模永、黄鸣奋、汤俏、桫椤、胡友峰、陈海燕、苏晓芳等学者发表了有影响的学术论文。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对20年中国网络文学道路进行理论总结。陈崎嵘认为,中国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造就的一项奇迹,当前,网络文学界面临的共同命题是:网络文学应当感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反映新时代、共创新时代。马季认为,网络文学的渠道与内容之间的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PC端时期渠道与内容的博弈;移动阅读彰显渠道的优势;IP时代内容重回王者地位。二、对网络文学特性的研究。韩模永认为,网络文学大多走向一种带有非线性、多向性和碎片化的空间结构(超文本和数据库结构),灵境与场景取代了传统的意境,沉浸感与镜头感大大增强。周冰认为网络文学的叙事空间包含现实空间、拟实空间、虚幻空间,网络小说地图实际上是各类空间的序列性意图的呈现。黎杨全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从现代人与连线世界的日常互动,网络的界面穿越、线上与线下世界的时空区分,以及虚拟性与交互性中获得想象灵感,并隐喻性呈现出现代人与网络的共生与伴随关系、虚拟主体的间性、网络生活的“重置”体验及其精神症候。三、对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构的探讨。赵小雷认为“文学为体,网络为用”是解决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两难境遇的一种思考的路径。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研究需要清除已有的学术资源,抽绎出批评的学理概念,要把握网络文学批评史变与不变的历史辩证法,要在原典规制与网络文学批评现实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