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彩瓷帆影》

时间:2023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纪红建
0

《彩瓷帆影》

作者:纪红建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2月

ISBN:9787572608759

  内容简介

  诗意的彩瓷,堪称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与智慧结晶。1998年,一家德国打捞公司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的一艘名为“黑石号”的沉船上打捞文物陶瓷制品多达67000多件,其中出水的长沙铜官窑瓷器达57500余件,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长沙彩瓷。原来早在1200年前,它就已远涉重洋,走遍了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一带,越过印度洋、阿拉伯海,直奔阿拉伯以及红海之滨的埃及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条色彩鲜明的“海上丝绸之路”。

  长沙彩瓷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它就是前往世界的路。作家纪红建从长沙铜官窑故里开始,深入探访长沙铜官窑如何南北融合、创新突破,成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瓷器世界工厂,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再从湘江出发,沿长江、东海、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等,探寻长沙彩瓷出省、出国,打拼海外市场,将中国彩瓷文明推向世界顶峰的豪迈情怀。作者以贯穿中西的视角,结合行走、回忆与历史讲述,追溯长沙彩瓷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恢弘历程,既探秘中国制造远销海外的文化和经济因素,也描绘出一部数千年中西文明交流史的历史图景。

  作者以独特的体验和文字传达着对人性、历史与现实的关注与沉思。

  作者简介

  纪红建,湖南望城人。著名作家,著有《乡村国是》《大战“疫”》《哑巴红军》《家住武陵源》等作品。获得过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