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从军记》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文清丽
0

《从军记》

作者:文清丽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内容简介

  《从军记》是一部长篇现实主义题材小说。小说以李晓音以及她的大哥李晓忠、二哥李晓义为主人公,讲述了以兄妹三人为代表的农民子弟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奋斗成长近四十年的故事。作者从三兄妹的工作切入,从野战部队、西部高原的后勤部队、军队院校到总部机关,描绘了他们的工作、恋爱、友情、婚姻、家庭等诸多方面,大处着眼,小处落笔。他们历经香港回归、抗洪救灾、青藏铁路通车、汶川地震、海外维和、国庆阅兵、部队换装等重要事件,他们有过犹豫,有过阵痛,但在强军征程中,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军人的勇毅与担当。四十年里,李家兄妹的命运与时代变迁、与部队变革的大背景紧密交织在一起,在平凡的岁月里,他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完成各自人生使命的同时,书写了一部当代中国军人的生活史诗。

  作者简介

  文清丽,1986年入伍,陕西长武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北京大学艺术系和鲁迅文学院第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和鲁院第二十八届高研班深造班,曾在《人民文学》《十月》《花城》《北京文学》《作家》《大家》等全国文学刊物发表作品五百余万字,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中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转载,出版有散文集《瞳孔湾湖》《月子》《爱情总是背对着我》,小说集《纸梦》《回望青春》《我爱桃花》《则为你如花美眷》,长篇非虚构《渭北一家人》、长篇小说《爱情底片》《光景》《从军行》。获《长江文艺》方圆杯小说奖、《广州文艺》第四届都市小说双年奖一等奖。《小说月报》第十九届百花奖,第四届中骏杯《小说选刊》年度奖。作品荣登《北京文学》作品排行榜及各种年选等,现《解放军文艺》主编。

  后 记

  这部小说我准备了二十年,不,准确地说,三十多年了,从参军的那天起,我就渴望写一部女兵版的“农家军歌”。

  这部小说,通过现役军官李晓音改任文职人员,又改任大校军官的经历,以军队文职军人为主角,写出了我军文职干部制度三十多年的变革成熟,从不穿军装到穿军装,从无衔到有衔制度的逐步完善,展现出了军队多年来的重大变革。笔墨渗透到军队诸多领域,从野战部队、后勤基地、院校、总部机关到新闻出版单位等,展现了农村少女李晓音从战士到著名作家的成长史,也塑造出她的哥哥李晓忠、李晓义以及战友、同学等一系列鲜活的新时代军人形象。

  我认为,小说的魅力,就在于书写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无论经过多少岁月,无论以怎样的方式诉说,还是能一次次地感动读者。

  一部好的作品,是真实和虚幻的交织。在角色身上看到许多人的影子,又在周围人身上发现角色的投射。说到底,还是普遍的、人类共有的东西。正因如此,我想写下渭北农民家庭三兄妹从军近四十年的酸甜苦辣。我希望读者从故事、细节,从血肉丰沛的军人的日常生活中,去理解他们。

  我想通过一个农村女孩成长为一名大校的从军之路,来展现一代代军人崇尚荣誉以及追求梦想之心。我渴望写下她的亲人们、战友们的追求与迷茫,以及琐碎的日常与短暂的逃离,从个人经历反映人民军队阔步向前的光辉历程。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粒渴望当将军的种子,时机成熟,就会破土而出。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身边的人。李晓音的成长道路上,有大哥的“鸡汤”,有二哥的身教。兄弟俩一文一武,影响了妹妹的一生。她与父母、爱人、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是我着力刻画的。她的人生之路,与时代,与亲人,与战友,密不可分。

  我喜欢写女人之间的故事,更爱写女军官们。我也是她们中的一员,写她们,就是在写我自己。我庆幸能在最美好的年华,与优秀的她们相遇。

  我读过三次军校。

  第一次,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我们全班共有九十六人,有八位来自陆海空各兵种的女学员,我是惟一的女战士学员。在古老而诗意的六朝古都,我度过了两年大学生活。

  第二次,是读军艺文学系。全班三十五人,有六个女生,在美丽的首都,我眼界大开。学校不但有舞蹈系、戏剧系,还有响当当的音乐系,演艺界的不少明星是从这里毕业走向全国甚至世界的。

  第三次,我再次回到三十年前的母校,上的是总部直属单位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全班四十三人,女生六人。她们是运动员,是讲解员,是演员,是优秀的师团职领导干部。

  读者朋友,通过以上数字,你就能知道在十几万军人里,女军官是多么的稀缺,多么的珍贵。

  毕业以后,我的大多数同学我再也没有见过,也不知他们生活得如何。在对他们的思念中,我提起了笔,希望写下他们的欢声与眼泪。

  我以李晓音的几个同学——新闻系女军官为主体,我喜欢这样的搭配。若换成中文系,离诗意近,但飘。我的女主人公们,在新闻现场和军营之间奔忙,注定走得艰难。

  在描绘李晓音和她的战友、哥哥们的奋斗史时,我着眼于保存时代记忆,搜集记忆中能触摸到的一切,歌曲、绘画、影视剧等,聚焦时代更迭之际军人的彷徨与坚定,聚焦被历史湮没的普通人,讴歌人性,讴歌踏实的人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怀恋青春。为了留住青春,留住生命中走过的人们,我想,写下他们,他们就永远不会老去,不会消失。由此我产生了创作这部小说的冲动。

  起初,李晓音和她的亲人、战友们,只是一个个名字,后来,他们整天跟我在一起,我熟悉了他们说话的方式,闻到了他们身上的气息,摸透了他们的脾性。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了他们的呼吸声,好像看到了他们发梢上的阳光,闻到了他们身上独特的气息,我觉得时机到了。

  我爱的不只是绿军装、白军装、蓝军装。它们更是梦的衣裳,是理想的载体。军舰、飞机、大炮、火箭,我多次触摸过。军歌、枪炮、五公里越野、拉练,是我从军三十多年来绕不过去的课目。

  歌中唱道: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充满光辉。我参军三十六年,一个人一生中又有多少个三十六年,我为此骄傲。

  以此书,致敬我生命中的一切美好!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