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作家徐坤新长篇《神圣婚姻》讲述“新时代北京故事”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0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坤最新长篇小说《神圣婚姻》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这不仅是作家暌违十年的归来之作,也是一部直面新时代现场的长篇小说。

  书中,主人公程田田最初过于依赖父母和男朋友,失恋之后,她通过去支教、到基层,走上乡村振兴和扶贫之路。她和潘高峰在一年时间里为一个村子建立5G基站,在此基础上两人产生了爱情。贯穿全书的主线就是——年轻人如何在今天寻找到自己的爱情?

  徐坤以宏阔的视野、锐利的笔触,写出时代价值观念变革中的人生和不变的真谛。切身的体验、锥心的刺痛以及最终的缓解、宽容,让小说既展现了徐坤的独特文风,又赋予小说足够的深情,人物形象刻画有力,故事感人至深。

  《神圣婚姻》的第一句话是:“多年以后她想起2016年正月十五元宵节”。

  徐坤坦言这次创作很难,“从开头第一个字开始就很难,包括这种开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百年孤独》的经典开头模式。之前主编要给我改掉,因为好多人都用过这样的手法。我说,我还没用过,我知道陈忠实用过、余华用过,但我说我就不改,必须这样,就这样保留下来了。”

  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李岩表示,徐坤是成名已久的作家,在《神圣婚姻》这部长篇力作中,徐坤不仅在文学创作上一贯保持着很高的水准,而且在角色的转换中不断挑战和完善自己。作为多年沉淀后的归来之作,这部作品也是作家人生抵达另一境界后的爆发之作,是直面新时代现场、饱含丰富生活经验而又铅华洗净的高度凝练之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认为,在当下长篇小说的阅读经验中,他很少有阅读这部作品时畅快爽利的感受。这个小说能够一直牵引着人追下去,一直跟着它飞跑,这是不容易也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回到小说的名字《神圣婚姻》,他说,“阅读的时候,我想起在《西游记》里,西天取经是在求神圣,但是取经路上一定要降妖除怪。就这个小说而言,也是在俗世中,在这个时代复杂的选择中,在多元的各种价值的冲突中去求神圣。所谓‘神圣’,其实就是一种态度和方法。”

  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列举了作者引用的很多文本,比如王蒙《青春万岁》结尾、《记念刘和珍君》的引文、王菲《匆匆那年》歌词、二人转《探情缘》、王尔德的诗句等等,这些都和小说人物的心境环境非常叠合。“这种虚实相间的跨文体风格,凸显了一种民间语文的特色,堪称新时代话本小说,为研究具有时代现场感的语言提供了素材和方法。”她尤其赞赏徐坤简约、直接、干脆、利落、节奏感强的语言风格,“起落非常干脆,语言有种斧子砍出来的感觉。这种对语言的掌控非常考验作家。”

  在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看来,徐坤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即在婚姻中要相互尊重。一个女性在婚姻中强势就是女性主义吗?这个问题体现出了婚姻的复杂性,并让读者重新理解婚姻和情感的维度。“这个世界变得很快,但是《神圣婚姻》告诉你什么东西没有变,其实某种程度上,它让我们再次重新相信情感和婚姻的重要性。”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