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寄寓西山的日子

时间:2016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索子生
0

  北京真是个奇妙的城市。高楼林立包围着断壁残垣的四合小院,现代化的地铁穿梭在古城楼的下边,衣衫褴褛的老人在豪车的车窗旁摇晃着乞具,背着电脑包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与提笼架鸟的公子老爷擦着肩。古老与现代、文明与愚昧、贵族与乞丐、原住与外来,好像一切矛盾着的东西都被这个城市包容了!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人生的八个年头就消失在这个城市里边了。开始住的地方叫“芙蓉里”,是城里往西山去最后的高楼了。忘记了有十九层还是十六层,只记得我是住在十二层。窗户正对着西山,窗下是我的书桌。夏天里向西望去,近处一片绿海,远处山峦叠翠,令人心旷神怡。我大约是在这个时候喜欢上了西山,然而西山显得有一点遥远,而我有些想要触及的冲动了,于是我搬往西山。在芙蓉里我没有看见芙蓉花,倒是很喜欢这个名字。

  “暂绝去来心,西山一片林。枯根滴泉响,嫩蝶抱花沉。日午蝉声懒,庭荫榻迹深。白云如有意,穿竹伴清吟”。

  在赞美西山的浩如烟海的文字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这首写意西山夏季的诗了。山间云绕、林下泉涌、花旁碟舞、竹畔溪流。往外一步是滚滚红尘,退此一步却是一方净土,这大约应该就是诸多风流人物与西山结下不解之缘的缘由吧!晴雪碑刻写着乾隆的帝王情怀、金刚宝座塔下有中山先生的谆谆遗嘱、双清别墅讲述着毛润之的雄才伟略、黄叶村收藏了曹雪芹的绝世文稿、香炉峰散落着徐志摩的浪漫诗篇、玉泉水映照着林徽因的乌发明眸、地藏沟旁安葬了思虑奔走的梁任公、万花山下仿佛还能听到梅兰芳的婉转音韵......。他们留恋这里的青山绿水,他们喜欢这里的日出月落,他们陶醉这里的晨钟暮鼓,他们享受这里的春花秋叶。他们转换着出世与入世的风姿,而这一方净土,让他们安息了心灵。是啊!西山,一个心灵可以安息的地方。

  我不用像伟人担负重任而殚精竭虑,也不用为了警醒世人而奋笔疾书,我只需要赚取够我生活的铜板。所以我像一个隐士一样在这里生活着,早晨我到植物园里跑跑步、看看日出,傍晚我在湖边散散心、打打太极。有时也携了妻子花前月下秀秀恩爱,有时也带了儿子溪里湖里抓抓小鱼。喜欢樱桃沟里三四十米高笔直的伸向天空的水杉,炎热的夏季可以躺在树下的长凳上避暑。也喜欢师竹轩中大片青翠欲滴的竹林,拿了我的地书笔在这里一遍遍的临写王羲之的“兰亭”。秋熟的时候可以到山上和园子里采摘发黄的柿子和青皮的核桃。大雪落下的时候,踩着雪走去一尘不染的卧佛禅院,或许能窥见傲雪怒放的腊梅花。

  由春至夏,金黄的迎春和连翘、似灯盏摇曳着的玉兰、国色天香的芍药和牡丹、妖艳却又不失清丽的碧桃、醉人的丁香、娇气的紫薇亭亭玉立的荷花,一朵朵、一串串、一片片的开着。我最喜欢的要数合欢,香气含蓄婉转,远望似一朵朵红云,而且花期很长,几乎可以开满整个夏季。还喜欢贴着水面开着的脱俗的睡莲。六月开的玫瑰不比月季漂亮,不过玫瑰有香气,一年只开一次。市面上的所谓玫瑰几乎都是月季而不是玫瑰,这也暗合了现代人朝秦暮楚又平淡无味的爱情了吧!秋天的菊花不输春天的牡丹,且多了几分此花开过更无花的风范。再到晚秋霜后,可以站在枫树林中,看落叶成阵、凄美如诗。

  最惬意的事情是夏天到天然湖泊里游泳,让温暖的水包围着身体,真实的感受大自然的怀抱。不过我开始的时候游出去一二十米便气喘吁吁了,后来掌握了技术要领可以游两三千米。也能成半天一动不动的仰面躺在水上,望着蓝蓝的天、悠悠的白云,还有起降机场飞的很低的飞机。水很清,戴上游泳眼镜潜下去,看得见水底绿油油的水草和自由自在游着的鱼。节假日的时候,可以约上几个好友徒步去旅游,去穿越拒马河峡谷和永定河峡谷。拒马河峡谷北京境内已经开发成十渡风景名胜,著名的神州第一跳的蹦极就设在这里。而永定河峡谷基本还处在原始状态,是野营最好的去处之一。徒步虽然有徒步之乐,然而太慢、太累了,开车虽然快但欣赏不了风景。所以后来迷上了山地车,不慢不快,既锻炼身体又可以欣赏风景。平时不远行,爬到香山和寿安山上的防火道上,然后放开刹车飞驰而下,享受失重的美妙感觉。也偶尔到八大处后边几乎不能算路的山路上真正体验一把惊心动魄的山地越野。山上常能遇见野兔,有时也会遇见狍子,兴起的时候奋力追逐一段,最后当然是追不上,于是喘着、笑着......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守此一方净土,更多的是守护着心灵深处的一份宁静,陶冶着性情。工作之余更多的是捧读着黑格尔和孙武子,在先哲的智慧之语中领悟着世间的人和事。夜深人静的时候弹我的七弦琴给自己听,在音符的变动中领悟着自己的人生。西山的山已经青过千年,西山的水也流了万载。西山见多了盛衰荣辱、人间粉墨,西山来多了王侯将相、才子佳人。我知道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终有一天我会离去,西山曾让我的人生精彩,我却给西山留不下什么。石阶上留不下我攀爬的脚印,观景台留不下我眺望的目光,枫树林留不下我眷恋的身影,师竹轩留不下我水写的字痕,知音亭更留不下我弹奏的琴声......

  就以此文献给西山吧!感谢她对我的洗涤和包容。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