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达悟的女儿

时间:2013年05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资料图

  上世纪70年代,风靡一时的电影《庐山恋》,讲述了在庐山这个风光秀丽的地方演绎的一场甜蜜的爱情喜剧。同样在上世纪70年代,同样在这个“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地方,也曾经上演过一段苦涩的婚姻悲剧。我是1992年从一张报纸上看到这个故事的。

  故事的主人公是尼姑达悟,祖籍河南,大约与我同年代出生。达悟在北京长大,小时候姨妈常给她讲些佛教的事情,使她年幼的时候就有了对佛教的向往。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位从庐山到北京云游的师太。或许是年幼时积累的对佛教的认识,或许是生活上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加上与这位庐山师太的机缘,年轻貌美的达悟来到了庐山,在一个叫做木瓜洞的地方开始了修行。可能凡心未泯,她是带发修行,主要靠卖香火维持生计。在木瓜洞待了一年多后,达悟遇到了修静师太,她与师太非常投缘,于是转到庐山的斗米洼与师太结伴修行。这次她决心剃发为尼,专心佛道,平日靠种菜为生,生活过得恬淡平稳。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灾难也降临到达悟的头上。宗教成了革命的对象,和尚、尼姑们都被赶出庙宇,下放劳动,改造思想。达悟被发配到庐山脚下的一个农场,这对于已经过惯了清苦生活的她来说,不算痛苦,然而更加悲惨的事情接着发生了。有一天,一帮造反派找到达悟,要她与另一位同样被扫地出门的和尚还俗成家。他们之前并不认识,而且内心也无还俗之愿,两人都不肯答应。但这伙造反派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把两人关进了同一间房子,不从就又打又骂。据说在很长一段时间,两人佛心坚定,清水一潭。后来也许是感到胳膊拧不过大腿,也许是日久生情,两人捆绑成了夫妻,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宗教政策拨乱反正。岁月和遭际并没有磨灭那位和尚出家的念头,家庭也没能拴住他的后腿,他抛妻别女,继续出家生活。可怜的达悟拖着一双女儿,走投无路,又找到修静师太,在庐山脚下的一个禅院再次出家,两个女儿也跟着她在寺庙里长大。

  人家都说,出家人慈悲为怀,但也并不是个个如此。师太对达悟确实很好,对达悟的两个女儿也非常好,不仅供她们吃穿,而且送她们上学。师太还有一个徒弟,出家前有点儿文化,瞧不起没文化的达悟,而且想着法子欺负她,达悟的两个女儿也常常受她的气,在她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被人歧视和屈辱的种子,性格非常内向。庙里的经济条件不好,达悟还患着一直没有诊断出原因的怪病,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好在姐妹俩都很聪慧,学习成绩也好,都上了初中。尤其是二女儿还有文艺天赋,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演出。有一次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她,年幼而单纯的她,没有社会经验,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告诉了记者。不久,她们的事情出现在媒体上,这对姐妹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同学们的风言风语让她们抬不起头,没有办法继续求学,因此辍学在家,只能自学,甚至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读到这个故事,我心里感到十分悲凉。疯狂年代“左”派们的荒唐,不但害苦了这对出家人,而且殃及两个无辜的孩子。她们本是花季年华,正该是天真烂漫的年龄,心灵却遭受如此创伤,还失去了求学的机会。我想,应当设法帮助她们。当时就给市里的主要领导打电话,请他打听达悟和她女儿的下落,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过上正常生活。市领导好不容易找到了她们。一了解,大女儿当时初中毕业,身体不好,在家闲着;二女儿在家自学,因心理受到伤害,也不愿再回学校。市里安排她们到一家工厂上班,请厂里给予关照。厂长是位热心人,对姐妹俩的生活、工作非常关心,考虑到她们年龄还小,就送二女儿到南昌的一所技工学校培训。听了市里反馈的情况后,我心中感到一丝欣慰。

  1994年我到九江,闲谈中又说到这对姐妹。市里的同志讲,两个孩子还在自学,很想读书。我说,年轻人多读点书好,对一生都有好处。只要她们肯学习,应支持她们报考大学。我交待市里的同志转告这两个女孩,不要放松自学。回南昌后,又与江西师范大学联系,请他们如有可能,帮助这姐妹俩入学。江西师大也准备当年9月录取她们。但祸不单行,这年8月,大女儿白血病发作,一病不起。达悟身体不好,照顾不了女儿,小女儿很有孝心,放弃了学习的机会,在家照顾姐姐和妈妈。

  1996年3月,我到九江出差时又问市领导,大女儿的病怎么样了。市里的同志告诉我,大女儿生病后在医院整整治疗了一年,去年去世了。厂里很关心,医药费都报销了。听到这些,我既同情这对姐妹的不幸,又为有这样有情有义、热心助人的厂长感到高兴。我对市里领导说,我想见见这位厂长和这个女孩,麻烦你们找他们来。

  下午4点来钟,市里的工作人员把他们带到我住的招待所。厂长是个中年人,中等个子,长得面善。小女孩清清秀秀,亭亭玉立,可能与妈妈年轻时的模样差不多吧。我忙着招呼他们坐下,并要工作人员给他们沏上茶,请他们吃水果。小女孩有些拘谨,低着头,不太说话。我对厂长说:“你帮助了这对姐妹,做了好事,要感谢你。给她们这样生活艰难的人解决点儿困难,人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不仅不会忘记你,也不会忘记党和政府。”那位厂长连连说:“书记过奖了,书记过奖了。”这时,小女孩开腔了。她说:“厂长对我们真好,没有厂里的帮助,我们家撑不到今天。厂长也常跟我说吴伯伯和市领导对我们家的关怀。”我接过她的话,问她哪年生的?在干什么?读书了吗?女孩告诉我:“姐姐去世之后,市里联系让我到学校读书,是三年制的大专,脱产学习。厂长很关心,考虑到我家没有收入来源,厂里的工资照发。”我听了更加高兴,对厂长说:“你们厂效益应该不错吧?”厂长“嘿嘿”地笑了。我接着又跟女孩说:“像你这样的年龄,要好好读书。你人长得漂亮,还有文艺天赋,如果你愿意,请有关同志帮你联系转到艺术学院学习如何?”厂长赶紧站起来说:“不行!不行!这孩子单纯,适应不了。”我说:“既然这样,那就继续留在九江读书吧。麻烦厂里继续照顾好她们家,毕业后请市里安排好她的工作。”我还特意交待女孩:你妈妈很不容易,她身体不好,你要照顾好她;在学校一定要勤奋读书,不要辜负这么多人对你的关心。女孩连连点头。谈了大约一个小时,他们就告辞了。

  1997年4月,我调山东工作。临行的当天,我请工作人员打电话嘱咐那位厂长继续照顾那位女孩。那天下午,他们俩赶到南昌火车站为我送行。在候车室,我见到他们非常高兴,当着为我送行的省领导对厂长说:“这个孩子的情况我给他们都说了,很多事情也已经跟市里领导打了招呼,你要好好关照她,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市里。”女孩告诉我,她在读书期间为了回避一些事情,给自己另外取了一个名字。我说,这个名字很好嘛,并请转达对她妈妈的问候。后来听说,市里一直很关心女孩一家,1997年考虑到达悟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还在市区给她家解决了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女孩毕业后分配在市里一家事业单位工作。2007年,达悟因病去世。在她住院期间,市民政局还给了另外的生活补助。那个女孩也早已成家,但愿她的生活幸福美满。

  一个人顺顺利利过日子也许感觉不到什么,一旦遇到变故和困难,则非常需要他人帮助。我愿人们遭难时都能得到帮助,更愿看到别人困难时,大家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本文摘自《闲来笔潭》,吴官正著,人民出版社)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