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隐形杀手

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曹江峰
0

  我发现了个隐形杀手,当时他正在攫取我的生命,虽然他很隐蔽,几乎是悄无声息,但我发现他了!——当时我正在陪媳妇儿看电视!

  有人把现在的电视称为广告匣子真是太贴切了,以前的电视是节目插播广告,现在的电视是广告插播节目,如果不想看广告,就得不停地换台。有人调侃说看电视的一大乐趣就是不停地换台,其实不是我们想换台,而是广告真的太多。

  并且聪明的编导们肯定是充分学习了评书结尾“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手段,总是能够把握在情节的转折处、节目的高潮处、故事的结尾处、悬念的揭开处,适时地插播广告,让你脑门充血,却又欲罢不能。

  其实,为了平复因为广告多而给观众带来的不满情绪,电视台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也想了很多办法,如:在屏幕的下面弄一行小字,播一些保健知识、节目预告、谜语笑话;在屏幕的上角弄个倒计时,让你对广告的长短有个心理预期等。

  媳妇儿对调解类节目情有独钟,家长里短、婆媳纷争看得津津有味。那天调解到了关键时刻,恪尽职守的广告如约而至。广告出现,我看屏幕右上角的倒计时显示120秒,便想换个台。被结局勾引着的媳妇儿却坚持不让换,说以免错过。于是我便盯着倒计时的时间盼望着广告早点结束。

  就在那时!就在那时!我忽然发现电视屏幕上的时间走得非常慢,倒计时的数字每变一下似乎都比1秒钟要长得多!难道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发生作用了:因为我对电视节目的渴望,导致我对广告时间的厌烦,从而时间对于我来说变慢了?

  为了验证这个伟大的科学道理,我掏出了手机,调到秒表一对,我大惊失色,电视上倒计时秒钟的数字变一下,我的秒表走了一秒半。血液翻滚着涌向我的大脑,我的眼睛一阵模糊,我突然就看到了那个隐形的杀手,他手中的利剑正插在我的身体里,鲜血正从伤口里一滴一滴地流出!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这不正是谋财害命吗?观众以为是两分钟的时间,其实是三分钟,被悄无声息、残忍无情夺走的一分钟时间,变成了电视台宝贵的一分钟的广告费。按每小时两次广告,一天24小时,就会在无形中夺走观众48分钟,一年就是17520分钟,这该是多么可观的广告费呀!但这一分一秒可都是观众们宝贵的时间、宝贵的生命呀!

  我是个性格温和的人,但我被这种彻头彻尾的恶完全激怒了。我残酷地拷问了这个隐形杀手,他交代他的头儿可能还往其他地方派了其他的杀手。亲们!睁大你们的双眼,仔细地看一看、找一找吧,看看你的生命是否也正在被这隐形杀手悄无声息、残忍无情地夺走呢?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