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中学生,你还会写汉字吗?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林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
0

  中国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而汉字则是这一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我们的后辈越来越写不好汉字、不会写汉字,甚至不愿写汉字,关系到的不只是中国书法艺术能否再传续下去,还关系到中国文化能否被全面继承和良好发展的大事。

  随着电脑打字的普及,目前我国在校学生手书汉字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逐步走向“无纸化”的办公和交流条件,也大大减少了年轻一代职场人对中国书法训练的兴趣和需要。据了解,在南方一所中学里,超过70%的学生都认为用电脑打字是大势所趋,除了写作业以外,用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一位中学老师表示,她所在的省重点中学中有90%的学生的字迹看起来都让人不舒服,一些学生甚至完全没有笔画顺序的概念,和十多年前相比,现在能写一手好汉字的学生已经很少了。一位中学老师在批改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作文时发现,字写得好的学生不足5%。前一段有一份社会抽样调查显示:85%的中学生承认有人说过自己的字写得不好看。一名高中语文老师说,在全班40多名学生中,专门练过书法的学生不超过5人。在学校不能提供充分的写字训练条件的情况下,家长对学生写字技能的培养也在降低热情,在寒暑假中给孩子报书法培训班的家长明显少于报英语、奥数、舞蹈和钢琴辅导班的,这是多么令人担忧的事情啊。

  一笔一画地手书汉字,可以帮助学生训练思维、培养意志、规范行为、理解文化,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心性和情操,也有助于加深学生的大脑语言中枢系统中对母语文字的记忆。书写汉字,特别是用毛笔书写时,需要凝神静气,这是身心的修炼;需要工整优美,这是艺术的修炼;需要感悟字源,这是知识的修炼;需要整体审度,这是境界的修炼,需要协调动作,这是小脑的训练。少了这些修炼,汉字的育人功能就会衰退,对母语的认知和欣赏能力也势必随之下降。

  更让人担忧的是,很多学校也不能给学生创造训练和提高手写汉字能力的良好环境,很多老师自身就缺乏写一手好字的功底,老师的板书字迹歪歪扭扭,自然也就失去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话语权和示范力。现在很多老师用电子课件授课,学生用电脑打印作业,教学双方的写字互动比以前明显减少。

  素质教育的一个基本要求,是看教育能否给学生的未来发展赋予必要潜力,其中,认字和写字是保证学生未来发展的一项基础功课。要打好这个基础,关键就在中小学。中国人常说“文若其人”、“字如其人”,写好中国的文字,不但是中国人传承母体文化的要求,也是中国人应有的态度和基本素质。面对当前很多年轻人的“未来不再需要写字”的看法,在全社会加强对母语文字的记忆和掌握,已成为在我国基础型素质教育中的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