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我所认识的二三鼠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汤素兰
0

   小时候在爷爷家的阁楼上见过一窝鼠仔,它们粉红色,拇指大小,全身无毛,闭着眼睛在一堆烂布之中蠕动,发出吱吱吱的叫声。要将这样一堆幼弱的东西育成能东窜西逃、到处偷盗的灰毛大老鼠,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由此对那只未曾见面的老鼠妈妈极为同情敬佩,也许是从那时开始,我看到一切在外面闲逛的老鼠,都认为是公鼠,因为老鼠的繁殖能力极强,估计母鼠一年到头都得含辛茹苦照顾小老鼠,哪里有那份清闲。

  老鼠是地球上生存能力最强的动物之一,据说等将来世界上的人和动物都消失得差不多了,老鼠和蟑螂这两样祸害还是会快乐地生活在地球上。因为老鼠的数量众多,无处不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与老鼠狭路相逢的时候还真是不少,但这么多年来,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老鼠有这么两三只。

  十六岁那年初秋的一个月圆之夜,我与一只小老鼠偶遇,从此再也没有忘掉它那双亮闪闪的眼睛。那年我刚从山村来省城上大学,与一群操不同口音的时髦城市女孩住在一间学生宿舍里。我的床在靠窗的位置,还是个下铺,床头放着我的小书桌,既可当床当柜,又能当书桌用,很是方便。我们的宿舍在楼上,楼前是一块空旷的运动场,与另一栋宿舍距离遥远,因此刚开始时我们没有装窗帘,晚上天空的月光和星光都会洒在我的床前和桌上。那天晚上月光很大很亮,刚睡觉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到,但半夜里突然就被太过明亮的月光“吵”醒了。我睁大眼睛躺在床上发了一会儿楞,片刻之后,我在枕上翻了个身,头向外侧朝着书桌——书桌比我的床略微高出来一些,在我的书桌边沿,有一团柔软的灰色。那是一只小老鼠蹲伏在那儿,用亮晶晶的眼睛定定地看着我。我也看着它。在明亮的月光里,我们的眼睛对视了也许只是一秒,它从窗口爬出去,我侧转头继续睡觉,但这一秒的对视从此定格下来,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里。后来我写童话的时候,每当写到小老鼠,这月光下的影子就会跳出来,于是,它成为了《红鞋子》中那只有些孤独粗野的小老鼠,成了《小老鼠的魔法书》中那只幸运的小老鼠。

  老鼠进到一家人的房子里,决不是为了扮演可爱的童话精灵,大多是为了偷米偷花生,咬木头磨牙。当然,如果它进到像我这种到处堆着书籍的读书人家里,有时候也难免会尝尝书籍的滋味。一只老鼠在你家米桶里拉点屎,在衣柜里咬破一件衣服,将厨房的橱柜门咬去一角,都属于正常现象。但前年跑进我家的那只老鼠干出的一系列事情,它在家里的一举一动,却可以称得上疯狂。

  最初我在三楼衣房的地板上发现了咬碎的木头,在衣柜里发现了黑色的老鼠屎和咬烂的衣服,心想这只老鼠真傻,一楼是厨房,有米有面有花生有黄豆有鱼有肉,垃圾桶里还有食物残渣,它干嘛呆在三楼?干嘛不下到一楼去?家里空旷,平时少有人活动,每间房的门都是打开的,楼道相连相通,如若这只老鼠要下楼是能做到的,但它却像铁了心似的要呆在三楼。衣柜里的老鼠屎打扫干净了,衣柜门也特意随手关上,可是过不了几天柜子里又有老鼠屎出现,冷不丁又有一件衣服上出现鼠洞。

  既然这只老鼠执意要留在三楼的衣房里,我们也没有办法,为了消灭它,只好找来粘鼠板,在衣房里四处布下陷阱,单待它上当受骗。

  自从三楼开始放置粘鼠板,老鼠却不再在三楼活动了。几天后,住在一楼的保姆告诉我们,现在这只老鼠到二楼来了,晚上在客厅和书房里走来走去,动静大极了,简直像人在走动。

  听了保姆的话之后,我也留了个心,有时候先生出差,我独自一人睡得很晚,又睡得不太踏实,我在三楼也能听到二楼客厅里的动静,真的像是有人在走动似的。能弄出这么大脚步声的老鼠,一定是只大老鼠。

  于是,我们将粘鼠板移至二楼,在几间房子之间的要道处都放置了粘鼠板,但老鼠始终没有被粘住。既然粘不到它,就开个方便之门,让它在夜里逃出家门,它能保全了性命,我们也落得清净。于是,我们总有是意识地把通往阳台的门打开,方便它夜里逃走。但它却一门心思在家里耗上了,迟迟不肯离开,家里被损坏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

  二楼客房全棉床罩上的荷叶边被啃得千疮百孔,还被整整啃掉一尺来长不见踪迹。

  一天晚上,我先生晚归,回来后为了不影响我睡觉,在二楼卫生间洗漱,袜子脱下来后顺手放在卫生间的进门处。第二天早晨,门口只有一只袜子,另一只袜子怎么找也没有找到。

  直到有一天保姆进行大扫除,搬开客厅的沙发,发现那只袜子在两张沙发的拼接处,床罩上那片一尺来长的花布荷叶边也在那儿,皮沙发上还有一个菜碗大小的洞——当然是被老鼠啃出来的!

  自此之后,这只老鼠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

  白天,我在书房里看书,它在我头上的空调管道里散步。通风口就在我的书桌正上方,我怀疑它就在我的头顶上窥视,我时刻担心着它也许会一个不小心从通风口掉出来,正好掉在我的脖子上。如若真是那样,我想它大概会不失时机地啃我一口——它已经啃过木头、书籍、沙发和衣服床罩了,现在就剩人没有啃过了,它一直呆在房子里不走的原因是不是就想把人赶走,它独占了这房子呢?

  晚上,它一楼、二楼、三楼随处遛达,有一次还和我不期而遇,它在我的眼皮底下从容不迫地经过过道,钻进客厅的沙发底下。我随即叫上老公、保姆,关上门窗,将两只狗从院子里唤进来,齐心合力捉拿它,我们翻遍了整个客厅,却没有找到它。

  第二天早晨,三楼儿子房间盖钢琴的墨绿色天鹅罩又被啃去了一大片!

  我们四处放上粘鼠板、捕鼠夹,角角落落里还放上毒鼠药。因为怕伤着人和狗,粘鼠板和捕鼠夹每日早晨收起来,晚上临睡前放置,毒鼠的药也需小心放管,怕被狗误吃。就这样跟这只老鼠周旋了大半年,才终于将它捉拿归案。

  将它捉住的时候我正好出差在外,是我先生打电话告诉我的,据他说这是他所见过的最大的老鼠,差不多有斤把重。它是被粘鼠板粘住的,被粘住以后还拖着粘鼠板跑,看见人时呲出尖牙企图咬。它最终的下场当然是悲惨的。

  我现在还常会想起这只老鼠,它有大半年时间逃出房子,但它偏不逃,而且在房子里的行为越来越疯狂。它或者是把这儿完全当成了自己的地盘?或者是自己找死?我不知道。但确实是它疯狂的举动加剧了我们对它的反感,让我们不惜一切手段非要抓住它不可。

  今年元宵节我们回乡下看望父母,返城时带了两只土鸡。当时冰箱里贮存丰富,这两只土鸡就暂时养在菜园旁的鸡笼子里。每天早晚我都会抓两把米给鸡喂食,早晚喂食的时刻,也是鸡放风的时间。我把米撒在地上,将鸡放出笼子。当鸡开始啄食的时候,许多麻雀和白头翁会从天空中飞下来,一只麻灰色的老鼠也会从菜园旁堆积的干草堆中钻出来,和两只鸡一起分享米粒。因为春寒料峭,四野里没有什么吃食,生灵对于食物的诱惑极难抗拒,完全不顾危险。好在我也用友善与怜惜的心对待它们,从没想过要加害于它们。

  那堆草是初冬打理草坪时打下来的,晒干后堆积在菜园旁,准备来年作为新种子的覆盖物,助它们发芽。大冬天老鼠找到这儿作窝,当然是个聪明的选择。老鼠个头很大,每次从草堆下面爬出来分享这顿丰盛大餐的时候都不慌不忙、大摇大摆,颇有点大将风度。我希望能看见它带着别的老鼠,可它总是独来独往,一副了无牵挂的潇洒模样。我想它大概是个快乐的单身汉,独自住在干草下面温暖舒服的家里。

  阳春三月,菜园翻耕,种子下地,园子旁的那堆干草作了种子的覆盖物,那只潇洒的大老鼠自然失了旧家,我想它应该找到新家了吧。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