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过年散记

时间:2013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航船
0

  大年二十六,老友杰约一起吃个饭,再唱个歌happy一下。我说“我请吃饭你请唱歌吧”,杰说“不用,你来就行了”。杰是大学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关系自然是不一般,2003年毕业后我到了学校,他到了通讯行业,那时候通讯行业和学校的待遇差不多,我还多间宿舍,刚工作的过渡期,杰在我的宿舍还蜗居了大半年。后来,通讯业大发展,待遇扶摇直上,虽然现在彼此在各自单位所处的职级相当,但薪水福利却是天壤之别。以至于,以前兄弟俩吃饭还有来有往,到后来秉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每每我都是只带着张嘴去了。

  大年二十七,我去看望了上大学时的辅导员,都在学校工作可聊的话题自然比较多,什么晋职、晋级、干部调整、工资改革、福利分房等等。辅导员听说我们学校也集资建房,便问我要了没有,我说没要。辅导员说你咋没要呢,单位的房子不要肯定会后悔,毕竟会比商品房便宜些。我说资金比较困难,不想再借钱。辅导员说现在学校的待遇不怎么高,应该想办法赚点钱,现在生活压力多大呀。集资房是次机会,以后也要想想其他的途径。我觉得辅导员说得很对。

  大年二十九,送五姨回家,其实中饭我都吃过了,五姨非要忙着给我包饺子,说到家了一定要尝几个。五姨和五姨父在厨房忙,我便跟表弟闲聊。表弟是心理学大专毕业,现在银行做信用卡销售。三句话不离本行,表弟问我信用卡额度是多少,我说两万三。他说用了这么多年了,额度不高呀,我说可能是因为有时候还款不太及时。表弟问我知不知道现在银行卖信用卡最不喜欢哪两种客户?我摇头。他说最不喜欢银行的人和老师,银行的人知道内情,总是最后一天才还款,还会套现,弄免息等,信用卡赚不着他们的钱。老师们没钱,办卡光拿礼物,回去都不开卡。五姨家的饺子味儿不错,肉挺多,我吃了五六个就走了。

  大年初五,我叔家的两个堂弟非要来我家拜年。其实兄弟之间是不用拜年的,但由于这两个堂弟是前几年我直接或间接从老家带出来的,所以每年两兄弟都要来看看我。老二出来的比老大更早些,开始的时候在我们学校边干保安边上技师学校,后来找工作也挺折腾,在一家客车企业干了不到一个月就被开除了,最后几经辗转在一家物业公司安住了脚,干的还是保安,不过现在已经混到保安队长了。老二说去年他买房了,我问了一下还是市里一个不错的中档楼盘,一室一厅、四十多平、八千多一平米。他说贷了30年,现在一个月要还一千多的贷款。怕他压力大,我就问他现在一个月能拿多少钱?他十分客气并且委婉地说不多也就四五千吧,肯定没我这个大学老师、科级干部拿得多。我说了点别的,岔开了话题。春节晚会上那个演保安的小品演员有句口头禅“我骄傲呀!”,我心想:兄弟,比起你哥的工资,你也可以大声地说一声“我骄傲呀!”

  新的一年来到了,我估计还要继续秉承“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精神乐观地生活,对于金钱我只能认为“金钱就是一堆粪,我不愿做拾粪的箩筐”。——其实这根本不合常理,都知道老师是园丁,按科学规律来讲粪对园丁是多么关键和重要呀!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