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品展示

11卷《大清新法令》点校本出版

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 作者:
0
  11卷《大清新法令》点校本,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中国近代法律的变革始于1901年的“清末新政”与“变法修律”。从这一时间开始到1911年辛亥革命为止,也即清王朝的最后十年中,清政府实施了大规模的宪政改革和修律变法实践,前后颁布推行的新政法令也达到两千余件。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将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以来的新政法令汇编纂集成册,先后出版《大清光绪新法令》20册(1910—1908年)和《大清宣统新法令》(1909—1911年)35册。这一前后共计三百余万字的巨制在当时一经出版即产生了极大影响,先后多次再版,对于当时新政成果的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由于历史原因,在很长的时间里,这样一部珍贵的文献都未能得到很好的保存与利用。为了抢救与保护这一重要的法律文明成果,商务印书馆决定将一个世纪之前刊印的《大清光绪新法令》和《大清宣统新法令》合并为《大清新法令》一书重新点校出版,使其能够重新成为当代中国学术研究所共享的财富。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