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冯骥才:不是我想写,是小说找我写它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李婧璇 关启睿
0

  “岁数大了,在书房的时间多了一点,文学自然就回来了。不是我想写小说,是小说找我写它。”在新作《俗世奇人全本》首发式上,“回归创作”的作家冯骥才这样说道。

  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系列小说,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读者喜爱和推崇。评论界认为,曾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俗世奇人》,回到传奇志异的小说传统,回到地方性知识和风俗,于奇人异事中见出意趣情怀,于旧日风物中寄托眷恋和感叹。

  “我画他们很来劲儿”

  对于冯骥才而言,《俗世奇人全本》的写作过程可谓充满传奇,原因在于这一系列作品的创作前后持续26年。早在1994年,他于《收获》“市井人物”名下刊出了这个系列中的《苏七块》《酒婆》等7篇;新千年伊始,再添《刷子李》《泥人张》等11篇;2015年,又完成《狗不理》《燕子李三》等18篇并亲自为之绘制插图;2019年,他继续创作了《大关丁》《弹弓杨》等18篇“俗世奇人”新作。于是便有了这本《俗世奇人全本》。相较于之前的内容,此次新添加的18篇,篇幅比以前更长一些,因此,书里对于人物的刻画及生活场景的描述更加丰满及更有想象的空间。正如作家邱华栋所说,这本书从早年的“非全本”到现在的“全本”,横跨很多年,它的影响力也是持续滚动发生的。在邱华栋眼中,冯骥才是真正的俗世奇人、大雅高人。

  为了此次《俗世奇人全本》的出版,他还专门画了漫画式的插图。“画插图很过瘾,天津人跟别的地方的人不一样,我画他们很来劲。”全书54篇,小说里的每一个人物做成一张扑克,54篇正好组合成一副扑克牌,对于这一出版创意,冯骥才很是满意。

  冯骥才的家乡天津作为码头城市,是一个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地方,一个“土洋结合”的地方,特别是在上世纪初,这里各色人等集中居住着,有老外、有达官贵人、有没落的贵族及市井百姓,所以这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土地上出现了很多奇人、异人。这些干着各种行当、有各种绝活的人,透过冯骥才的笔端,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在文学评论家潘凯雄看来,《俗世奇人全本》每一篇都很有特点,“非常有文化价值,也非常有史料价值”。

  “我追求的是天津劲儿”

  “在叙述小说的时候,我追求的不是天津味儿。天津味儿是一个表象,我追求的是天津劲儿,就是天津那种精神。”冯骥才坦言,自己要把天津人的气质放到小说的语言里。正是这种对于语言的创作追求,让冯骥才在这部小说的创作过程中经常忍俊不禁,“我犯嘎,我喜欢写这样的小说,我觉得写这种很过瘾”。

  “我写这些人物和故事,还追求一个东西,即所有人物的性格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天津人的性格。”冯骥才眼中的天津人是什么性格?“豪爽、义气、调侃、幽默、斗气,但是斗气不较真。”为此,冯骥才还讲述了一个在生活中碰到的例子。有一天看见一位老大爷推着自行车,车后面绑着一堆木头,老大爷穿着棉裤,迈了3次都没迈上自行车。这时候,旁边的一位年轻警察有点替这个老大爷担心,过往的车辆很多,他怕老大爷被撞上,“如果是外地人会说:‘大爷,这个地方车太多,您那边去上,别把您碰到。’但天津人不这么说,这位警察笑着跟老大爷说:‘大爷,您要想练车,找个安静地方练去。’”冯骥才表示,这就是天津人,正话反说,天津人平常都这么说话。

  在冯骥才看来,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集体性格。“天津说泥人张,说狗不理,天津说市井奇人,天津人佩服自己身边有本事、有能耐、性格各色的人。因为这样一个群体所形成的集体性格我喜欢,所以碰上这样的东西我自然就要写。”

  “作家就是为读者而写”

  冯骥才形容自己是一个跨界的人,一个穿梭在不同领域的人。过去的很多年里,他一直投身于文化遗产保护。由于年龄及体力的原因,冯骥才最近很少跋山涉水、走街串巷地去做文化遗产调查、古村落调查,选择用更多的时间去写作。

  回首过去20年,冯骥才表示:“我的小说写得很少,甚至跟没写差不多。为什么现在我觉得大量的东西涌上来,想让我写,什么原因?我体会到一个概念,就是生活,是作家的生活。”在冯骥才看来,真正作家的生活都是不经意积累下来的,不是寻找下来的。“我写的小说有时候都是我生活里碰到的,也有我们城市里本来大家都知道的传说,也有大家随便说出来的挺好玩的。”冯骥才在全国各地调查的时候,遇见各式各样的人。冯骥才喜欢跟人聊天,喜欢聊好玩的事。很多故事、思考在心里都积累着,现在写东西反而比之前一直不停地写、寻找题材写,更自然一点。在冯骥才看来,读者喜欢是作家最高兴的事情,“作家写作就是为读者而写的,作家不能蒙读者,作家也不能玩文学,作家是要跟读者交流的,作家要把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呈现给读者,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本书。”

  冯骥才表示,《俗世奇人全本》本来是自己创作的一种方式。很多人都问,会不会接着写?对此,他回应:“我不敢说。我在这个小说里面慢慢找到一种方式,一篇小说写一个人物或者两个人物,这个人物后面依托着一个很巧妙的甚至于很绝妙的故事。”

  何为很绝妙的故事?冯骥才给出的答案是:“巧妙的底线是意想不到,上限是匪夷所思,通过一个巧妙的故事,能把一个人独特的性格挖掘出来。”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