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人物

钦努阿·阿契贝——打破西方文化成见的非洲文坛巨匠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3月21日晚,著有小说《瓦解》等作品,有“非洲文学之父”之称的尼日利亚著名作家钦努阿·阿契贝(Chinua Achebe)在美国波士顿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2岁。尼日利亚各界对钦努阿·阿契贝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表示,尼日利亚人将永远记住这位充满良知而又忠于祖国的伟大作家。

  钦努阿·阿契贝是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1930年出生于尼日利亚东部的阿南布拉州,伊博族人。阿契贝从小在英国殖民者的统治下长大,在非洲接受全部教育,他了解当地社会演变的全过程。非洲人民长期遭受殖民统治,致使国家内部普遍存在错综复杂的种族、宗教、社会问题,语言差异又引发种种矛盾,阿契贝对此有着切身感受,其作品多以此为题材。阿契贝使用英语写作,他的作品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以及戏剧等,数量超过20部。1958年阿契贝完成了他的第一部著作《瓦解》,随后又著有《再也不得安宁》、《神箭》、《人民公仆》、《草原上的蚁山》,这五部长篇小说浓缩了尼日利亚和黑非洲从殖民初年到20世纪80年代的历史,揭示了结束殖民统治后非洲国家内部的各种社会矛盾。

  《瓦解》作为阿契贝的代表作,虽是不到150页的小说,但细致入微地展示了非洲传统的部落社会在同西方接触中遭遇的崩溃。它不仅以生动的事实驳斥了白人作品中散布并已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有关黑人没有文明的谬论,同时也客观而艺术地描述了当地文明发展中的某些缺陷,对白人入主非洲的原因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分析。《瓦解》的出版结束了非洲文学口头传说阶段,被认为是非洲文学中清理历史最早和最成功的作品,是奠定20世纪非洲文学大厦的基石,阿契贝也因此一举成名。这部小说曾获得布克奖,如今已经成为现代文学史上最重要的小说之一,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销售量超过1100万册,这也使阿契贝成为作品拥有最多语言版本的非洲作家。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非洲小说家、诗人、评论家,阿契贝一直致力于打破西方世界对非洲大陆以及非洲文化的成见。1981年,阿契贝创建了尼日利亚作家协会,并担任首任主席。他先后获得许多奖励,被尼、英、美、加等国大学授予二十多个荣誉博士称号。尤其需要提及的是,在担任出书三百余种的英国“海涅曼非洲作家丛书”首任编辑的10年间,他鼓动了一批非洲作家创作自己描述非洲的作品,并把一批非洲作家介绍给世界,为非洲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是泛非洲文学出色的发轫者和成功的组织者。1990年,一次意外的车祸让他永远只能坐在轮椅上,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此后他基本封笔,将近20年没有再创作新的著作。他的晚年大部分时间在美国度过,在一些大学教学。2007年,阿契贝击败众多重量级竞争对手,获得了第二届布克国际文学奖。

  阿契贝一生几乎获得了所有能够获得的国际重要文学奖项,然而却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尼日利亚当地媒体曾写道:“不是阿契贝需要诺贝尔奖,正相反,是诺贝尔奖需要阿契贝来证明自己。”没有授奖并不说明诺贝尔奖委员会没有注意到阿契贝。事实上,阿契贝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很多人认为以他对世界文学的卓越贡献,摘取诺贝尔奖桂冠是迟早的事情。瑞典人曾邀请阿契贝出席颁奖典礼。当一位坐在他旁边而他并不认识的人对他说,可惜非洲还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作品时,他怒不可遏,立即纠正说,不是非洲没有作品,而是自高自大的欧美没有注意和了解非洲的伟大作品。典礼结束后,经别人介绍,他才知道自己把委员会里说话最有分量的人得罪了。于是最能够代表非洲的作家在诺贝尔奖那里失宠了。但是他所作的牺牲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白人和外部世界对非洲的注意,催生了1986年以来诺贝尔奖委员会对非洲——那块最受冷落的大陆的几次承认。

  阿契贝的作品最早来到中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008年,重庆出版社引进了阿契贝的文集,包括《人民公仆》、《瓦解》、《荒原蚁丘》和《神箭》四部作品。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