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在浙江乌镇隆重举行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罗建森
0

  钱江观潮涌,画卷尽斑斓。11月19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在浙江桐乡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杨小平,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吴义勤、邱华栋、白庚胜、毕飞宇、麦家、迟子建、张炜、陈彦、莫言、格非、徐贵祥、阎晶明,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邱启文,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伟,中国作协老领导金炳华、李冰、钱小芊、王巨才、张健、高洪波、陈崎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施战军,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活动。

  从2000年到2008年,茅盾文学奖曾连续三届在乌镇颁奖。光阴荏苒,时隔15年,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重回茅盾先生故里颁奖,具有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这是对前辈作家的真诚致敬,是对文学事业的深情礼赞,更是对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希冀与展望。群星闪烁,灯火辉煌,大家相聚在文学的殿堂,共同领受文学和时代赋予的熠熠荣光。

  从雪山大地到广袤乡村,从历史烟云到城市日常,作家们以细致入微的眼光,观察时代、思考时代、记录时代,用手中的生花梦笔,书写出属于文学的有力强音。盛典现场,金色大门缓缓打开,获奖作家杨志军、乔叶、刘亮程、孙甘露、东西先后登台领奖,作家们稳步走向舞台中央,在高亢昂扬的乐声中接过奖牌,并发表获奖感言,同读者和观众分享自己文学创作之路上的心得与故事。

 

杨志军发表获奖感言

  杨志军的《雪山大地》,追求大地般的重量和雪山般的质感,在对山川、生灵、草木一往情深的凝望和咏叹中,以理想之光照亮生命。杨志军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雪山大地》是从对青藏高原的苍茫记忆中抽取而出的,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用父辈的荣光唤醒我们的理想,用拓荒者的篝火映亮今天的夜空,用历史的脚印延伸时代的步伐。写作者的精神纬度无比重要,他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永远的攀登者。 

乔叶发表获奖感言

  乔叶的《宝水》,在创造新生活的实践和人的精神成长中,映照出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为乡土书写打开了新的空间。乔叶在领奖时表示,作家和时代的关系,就是浪花和大海、庄稼和土地的关系,“弱水三千,取一瓢饮,这一瓢水必然是时代的成分”。生活现场的力量更是巨大的,能够修改成见,也能够赋予新见,写作者只有深入到生活内部,才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刘亮程发表获奖感言

  刘亮程的《本巴》向《江格尔》致敬,融史诗、童话、寓言为一体,在咏唱与讲述的交响展现恢宏绚烂的诗性境界。在刘亮程看来,文学就是做梦的艺术,以梦和虚构之力护爱这个世界的真实。小说中的哈日王,长着一只大人的世故之眼、一只孩童的天真之眼,而文学正是那只天真的孩童之眼,“这个世界即使被大人看过无数遍,也永远需要用孩子的天真之眼再看一遍”。

 

孙甘露发表获奖感言

  孙甘露的《千里江山图》回顾了一段近百年前的隐秘历史,寄寓着对江山与人民的挚爱和忠诚,为革命历史题材写作展开了新的向度。孙甘露谈到,《千里江山图》的故事发生在1933年,也正是在那一年,茅盾在上海出版了长篇小说《子夜》。《千里江山图》所讲述的,关于理想和牺牲,也关于秘密和情感、遗忘和记忆,那些为理想付出生命的人,值得被后人永久地铭记。 

东西发表获奖感言

  东西的《回响》,在社会与家庭双线并进的结构中抽丝剥茧,呈现出人心与人性的复杂缠绕。东西在获奖感言中说,写作就像煲汤,需要用文火慢慢熬制,其中包含着历练、命运以及因命运刺激而形成的思想。“当我打开自己,与人物感同身受的时候,我就会在心灵里找到现实,在罪里找到罚,在逃避里找到责任,在猜疑中找到信任,在内疚中找到爱。”

  获奖作品的编辑与5位获奖作家共同上台,在镌刻有获奖书名、获奖作者、编辑姓名的书型装置上留下金色手印

  除颁奖环节外,盛典还设置了“致敬编辑 心心相印”特别环节,邀请《雪山大地》编辑姬小琴,《宝水》编辑韩敬群,《本巴》编辑管小榕,《千里江山图》编辑李伟长、江晔,《回响》编辑刘稚与5位获奖作家共同上台,在镌刻有获奖书名、获奖作者、编辑姓名的书型装置上留下金色手印,以此感谢各位“幕后英雄”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也致敬所有“隐身”在优秀作品背后的文学编辑。

  本次盛典将文学颁奖典礼与舞台表演相结合,以优质出彩的歌舞节目,串联起各个环节。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写故事的人》《灯火里的中国》、童声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舞蹈《碇步桥》等节目,尽呈文艺之风采,令观众印象深刻。现场播放了5则获奖作家的视频短片,以影像的方式展现作家形象,探寻他们文学创作的精神密码。盛典还将庄重典雅的大型文学颁奖典礼与多形式、多渠道的平台直播充分融合,面向全社会展示新时代文学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最大程度吸引并拥抱广大读者,让文学进一步破圈跨界传播。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4年评选一次。自1981年创立至今,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共评出53部获奖作品,在繁荣长篇小说创作、树立当代文学经典、体现时代文艺高度、推动文学事业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从2022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开始,中国作协全力打造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奖项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以隆重典雅、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大型文学主题盛会,表彰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项,力求把“中国文学盛典”打造成新时代文学发展的闪亮名片,向文学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时代与读者致敬,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

  参加盛典的还有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代表、获奖作品出版单位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国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委员、全委会委员,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出版社负责人,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茅盾先生亲属代表、鲁迅先生亲属代表,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的作家代表,网络文学作家代表,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四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以及赞助单位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伊一、席文、张也、魏松、郑云龙、严圣民、韩雪等主持人、歌唱家、演艺明星代表参加了盛典的主持和演出。

 

合 影

  本次盛典由新华社、浙江卫视、Z视介、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视网、央视频、澎湃新闻、中国蓝新闻、中国作家网、爱奇艺、抖音、微博、喜马拉雅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北京卫视转播。

  2024年的“中国文学盛典·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之夜”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摄影:王纪国 部分图片由浙江卫视提供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