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45位新会员“回家”——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在京启幕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罗建森
0

  10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景色宜人。10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在京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5位新会员代表今年新加入中国作协大家庭的1203位新会员,参加本期活动周。

  当日上午,新会员入会欢迎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出席并致欢迎辞。入会欢迎仪式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主持。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入会欢迎仪式。

张宏森致欢迎辞

  张宏森代表中国作协向新会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家活动周”是中国作协今年推出的重点文学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作家的实际行动,是聚焦“做人的工作”、拓宽工作路径的创新举措。活动旨在提高作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推动各级作协组织更好地团结引领、联系服务广大作家,激发创作活力,推动文学创作向“高峰”迈进。本期活动邀请的45位作家都是今年刚入会的新会员,欢迎大家加入中国作协这个文学大家庭。

  张宏森强调,壮大作家队伍,赓续新时代文学事业薪火,是中国作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学人才队伍,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党的文学事业薪火相传、肩负新时代文学使命任务的内在需要。中国作协近年来围绕壮大作家队伍、打造文学品牌做了很多具有创新性、实效性的工作,特别注重加强对年轻作家、基层作家的培养,以及对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的引领,通过提供创作资源、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支持作家潜心创作,尽可能地为作家成长成才铺路架桥。同时努力唤起全社会创作热情,发掘文学潜在力量,提高文学曝光度,让文学与人民群众深度互动、与社会生活充分对接,进而激发那些身在基层、散落民间的写作力量投身文学创作,吸引更多爱文学、有潜质、想创作的青年才俊融入文学队伍,将更多喜欢文学、关心文学的人凝聚到作协组织周围,不断壮大中国文学的有生力量,让生生不息的文学火种点亮新征程奋进之路。他表示,中国作协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潜心创作、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中国作协的大门永远向广大会员朋友们、向文学界的朋友们敞开。

  张宏森表示,本期活动立足于作家视角、文学立场和创作需求,充分结合参加活动的作家刚刚入会的特点,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力求使大家拥有真收获、留下真感情、交到真朋友。希望通过“作家活动周”,切实凝聚起“文学一家人”的情感力量,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增强文学发展的生机活力,让更多怀抱文学梦想的写作者成长成才。也热切期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光荣身份,能够激发起作家们的责任与创作激情,希望大家带着这份责任和中国作协“家”的温暖,在文学的征途上勇毅前行,不断迈向文学的高峰。

陈彦主持入会欢迎仪式

  活动现场,张宏森、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向新会员代表一对一发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证。

入会欢迎仪式现场

  新会员代表陈年喜在入会欢迎仪式上发言。从18岁高中毕业开始写作,他的创作历程已持续了整整35年。“在我的生命历程中,文学无疑是一盏明灯,是文学照亮了我,一路走到今天。更欣慰的是,很多读者从我的文字中找到了共鸣,通过各种渠道彼此交流、彼此认知,这是文学打开的另一扇门。很幸运能够成为中国作协的一员,在看到名单公布的那一瞬,我突然有一种身处春天的感觉,一种回家的感觉。”他表示,文学是个体的事业,也是群体的事业,需要有一种环境、一个平台、一种力量、一种拥抱,供大家在其中学习成长,最终完善自己,就像唐诗与诗人们彼此映照,成就了无与伦比的时代与个体。“祝愿每一位作家都能用自己的文字在时间上留下划痕,愿文学永远年轻。”

陈年喜发言

  入会欢迎仪式结束后,作家们集体参观了“坐标——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革命文物特展”。在“致敬大师”活动中,大家前往中国现代文学馆庭院,参观文学大师雕塑,并献花表达敬意。

作家集体参观“坐标——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革命文物特展”

  随后,“文学馆畅谈”“走进文学史”“入会第一课”等活动也将相继举行。在此后两天时间里,“名编面对面”“寻访中轴线”“大戏看北京”“文学初心与传承”“文学一家人”等活动也将相继举行。

  本期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以“新会员回家”为主题,聚焦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2023年新会员,邀请他们参加活动,旨在加强中国作协对新会员作家的团结引领与联络交流,增强新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坚定作家们的文学信心和追求,增强创作动力,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中国作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入会欢迎仪式。

合 影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