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国际文学交流中心(南京)揭牌

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来源:江苏作家网 作者:
0

  2月9日,中国作家协会国际文学交流中心(南京)揭牌仪式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举行,这是中国作协在地方挂牌的首个国际文学交流中心,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和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中国作协对外联络部主任张洪斌,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丁捷,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省广电总台党委副书记、集团总经理周斌,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方主任从丛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汪兴国主持。

  胡邦胜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和目标。胡邦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作用及其使命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文学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母体,是人们心灵沟通、情感交流的重要纽带。加强文学国际交流,可以润物无声地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目前,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与中国文学成就很不相称。为此,中国作协近年来着力加强文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2021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文学联盟,40多个国家先后加入;2022年建立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目前俱乐部总数达22个,去年共举办40多场活动,推介了60余位当代中国作家的作品。去年,中国作协决定在基础较好的地方,成立三个海外推广机构:在成都成立面向南亚、在南宁成立面向东盟的国际文学交流中心。在南京,则是建立面向欧美和东亚、范围更广、职责更重的国际交流中心。今天,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中国文学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关键一步。

  胡邦胜进一步对中心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定位,面向全国文学界,服务全国文学界,充分研究国际文学动态,遵循文学交流规律,增强外事工作纪律,提高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文学国际交流的战略运筹水平;二是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省市要联动互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筹划双多边论坛、国际作家汉学家驻留、国际文学研讨研学、国际传播论坛等交流活动。三是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要高起点、宽视野,坚持效果导向,努力将南京中心打造成为中国作家和世界各国作家的文学家园,成为国际文学交流的排头兵。

  毕飞宇在致辞中表示,中心在南京成立,自己作为江苏的读者、江苏的作家,深受鼓舞。谈到文学交流,毕飞宇认为,文学的交流从来不是刚需,但它是柔性的,是必须的,是重要的。“以前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静态的东西,但随着南京成为国际文学交流中心,南京只能是动态,它必须动,它必须外向,必须亲和,必须团结,必须凝聚。”刚刚弗朗切斯卡?克里切利在寄语短片中说,一座座桥梁跨过我的身体,我梦见自己成为了一条河流,“我也用愿意用他的话来作为我致辞的一个结尾。中国、中国文学和世界、世界文学有许许多多的交流点,南京就是一座桥梁,南京就是一条河。”

胡邦胜、毕飞宇为中心成立揭牌

  中心揭牌仪式由汪兴国主持。他表示,国际文学交流中心作为中国作协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能够顺利落户“世界文学之都”南京,这是中国作协对江苏文学的高度认可、对江苏省作协的充分信任。省作协将全力支持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好世界文学之都的品牌价值和国际交流的桥梁作用,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承担起“国家队”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文学、江苏文学的独特魅力,提升中国当代文学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学力量。

  陈勇在致辞中说,中心的成立,将为团结、引导更多中国优秀作家提供支持与帮助,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精神、体现中国特色、展现地方特质的优秀作品;将更加充分发挥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在联结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方面的作用,推动更多本土优秀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吸引更多国际优质文学资源落地南京;将依托南京“国际文学家驻地计划”“文学作品翻译资助计划”等平台,深入参与世界文学的交流和对话,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阐释中国理念。

  中心由张洪斌担任主任,丁捷担任执行主任。丁捷在发言中说,自己对此倍感荣幸,深感责任重大。中心将自觉承担起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使命,努力搭建国际文学交流平台,不断拓展对外传播交流渠道,充分发挥“世界文学之都”平台优势、品牌价值和国际交流的桥梁作用。希望通过“中国作协国际文学交流中心”的努力,为南京这座“世界文学之都”增添更多精彩,推动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也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强大助力。

  揭幕仪式上,美国著名诗人、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石江山,英国曼彻斯特著名作家、历史学者罗伯特?布洛克,冰岛著名诗人、文学博士弗朗切斯卡?克里切利等海外作家向中心成立发来寄语短片,期待通过中心参加更多跨文化文学交流体验活动,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