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评审工作完成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求实 创新 推精品

  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评审工作完成

  推动文学精品创作是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是中国作协抓文学精品创作生产的重要手段。这项文学创作扶持工程自2004年启动至今已走过了15个年头,始终坚持导向性,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累计已资助扶持了1400多个项目,项目完成率保持在80%以上。其中,每年都涌现出一批精品佳作,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等各项重要的评选中都斩获颇丰。因此,重点作品扶持工作越来越受到全国广大作家、出版单位、文学网站等的重视,被文学界誉为文学精品的摇篮和大型孵化器。

  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论证会于4月24日至25日在京召开,共评选出了扶持项目106项。

  为了做好今年的重点作品扶持工作,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早早就进行了认真的谋划,修订了扶持条例,设置了特别专项。2019年2月20日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征集通知》。3月,专门召开了由全国重点文艺类出版社和大型文学期刊参加的扶持工作咨询会,定向征集优秀创作选题。全国各地作协、出版单位、文学网站等踊跃申报,许多知名作家积极参与。截至3月底,共收到各团体会员单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及出版社、文学期刊等推荐的选题552项(其中网络文学选题230项),总数比2018年增加了125项。重点作品扶持论证委员会严把评审论证标准,注重对选题的综合评估论证,以超过评委人数2/3投票选出了2019年度推荐选题98项。此外,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组织了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征集和论证,向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推荐了网络文学选题8项。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现实题材创作,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评审中关注和支持现实题材创作,对反映现实生活、描绘新时代新气象、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选题给予了重点的关注和扶持。在最终入选的44项长篇小说选题中,20项为现实题材作品,占长篇小说选题总数的45%。

  为了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设立了“讴歌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该专项获得资助的选题为33项,约占推荐总数的30%。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去年第八届全国青创会精神,加强对青年创作的扶持力度,专门设立了“青年创作与评论专项”,鼓励和支持青年作家、评论家的创作与评论选题,该专项获得资助的选题为18项,占总数的17%。路内、滕肖澜、石一枫、哲贵、黄孝阳、董夏青青、彭东明、次仁罗布、高满航、李傻傻、马笑泉、纪红建、张二棍、沈念、康凌、徐刚等青年作家和评论家申报的选题入选。

  重点作品扶持既重视新人,也注重对知名作家的重要选题进行扶持。今年获得资助的选题中,有何建明、黄亚洲、杨少衡、关仁山、刘庆邦、王旭烽、尹学芸、石钟山、雪漠、冯积岐、张欣、李春雷、长江、李兰妮、季栋梁、星河等多位知名作家的各类体裁的选题。

  今年,重点作品扶持工程除了对作家的创作选题进行扶持,还单列“写作和出版计划”专项,包括中华文学基金会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诗刊》杂志社的《第35届青春诗会诗丛》、河北教育出版社的《报告文学理论构建丛书》和《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研究丛书》《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丛书》等5项。其中,《报告文学理论构建丛书》由多位知名评论家和青年学者参与,对报告文学的文体论、创作论、作家论、史论等展开研究,其成果将会有力地促进报告文学理论的建构。

  催生精品力作是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核心任务。扶持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申报的选题来看,征集到的选题质和量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设立的扶持专项也得到了作家们的积极响应。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力图多方面、多角度地鼓励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文学创作不断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