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王觅
0

  让文学出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文学开拓奋进、再创辉煌的一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了一批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的文学精品,集团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深改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广大作家、评论家、编辑家与文学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

  3月15日,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并与鲍坚、梁鸿鹰、施战军、李少君、石一宁、程绍武、徐坤、张亚丽等共同为获奖者颁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本年度集团奖评委会副主任赵海虹对本届评奖情况作了说明。各奖项获奖者、集团所属各报刊社网负责人和干部职工200余人与会。

  吴义勤在讲话中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对为集团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出版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吴义勤说,2018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推动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按照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社、办网要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形成许多工作上的亮点。他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和《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办70周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等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加强理论武装;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以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着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学出版工作队伍;以增强服务水平为目标,着力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聚焦文学出版阵地建设和管理这一主责主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为重点,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

  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共评选出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优秀编辑(记者)奖8名,优秀组织管理奖2名,致敬·资深编辑奖2名,特别贡献奖1名。徐怀中、莫言、余华、徐剑、肖勤获得优秀作家贡献奖,王婉、钱英、任晶晶、杨海蒂、隋伦、吉多加、许婉霓、欧逸舟获得优秀编辑(记者)奖,宋向伟、李顿获得优秀组织管理奖,李星、林建法获得致敬·资深编辑奖,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获得特别贡献奖。部分获奖者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报刊社网对文学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文学创作与出版具有标杆性和引领性。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不仅是对个人的表彰,更是向所有为文学事业作出贡献的工作者表达敬意,必将激励自己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不懈努力。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不少知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编辑记者、组织工作者都曾获此殊荣。设立该奖项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国作协赋予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职责与使命,更好地团结和服务作家,吸引更多的优秀作家将集团所属各报刊社网作为作品出版和发表的首要阵地,鼓励集团编辑记者爱岗敬业、推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学精品,进一步提升各报刊社网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延伸服务文学工作手臂,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从本届开始特别设立“致敬·资深编辑奖”,以奖掖全国范围内长期从事文学出版工作、在业内有极高的认可度和美誉度的资深编辑。

  主办方表示,2019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团结引导创作队伍,策划组织创作活动,精心推介优秀作品,努力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和火热生活、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为新时代的文学出版事业贡献新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