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协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成果显著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
0

  出实招 求实效 推精品

  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成果显著

  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是中国作协的核心任务。中国作协党组长期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手段和举措,引领文学风尚,引导作家创作,千方百计助推精品力作。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2004年,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设立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专门负责实施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该工程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在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下,依托各省作协、行业作协等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加强与文学期刊、出版社的联系,从创作选题入手,遵循文学创作规律,以年度为单位,广泛征集各体裁、门类、题材中较为成熟的创作选题,以资助创作、帮助出版发表、开展宣传推介等方式,为作家创作优秀作品提供有力支持。实施15年来,已扶持1300多个创作选题,推出数百部受到读者欢迎和专家好评的优秀作品,结出了累累硕果。2019年度的征集通知已于2月20日由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发布,同时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

  突出重点,引导创作,成效显著

  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从启动伊始,就把重点放在反映现实生活,描绘时代新气象,讲述中国新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富有艺术追求,艺术构思成熟的选题上。2014年,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实施10周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明确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在讲话精神指引下,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更加坚定了方向,更加注重文学作品的时代性、人民性、艺术性相统一,鼓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述中国故事、塑造时代新人,倡导反映新时代的现实题材和重大题材创作,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和作家艺术个性。

  经十多年的积累,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已经成为中国作协团结和服务知名作家、发现和培养青年作家的重要渠道。据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介绍,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一方面是扶持作品,一方面也是培养作家。在刚刚发布的新修订的《条例》中,明确提出的三个“注重”工作原则,有两个是关于作家的,一是注重优秀作家的重要选题,二是注重青年作者、基层作者和边远地区作者的选题。工程实施15年来,一大批知名作家,包括许多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都积极参与申报重点选题,同时,一批青年作家通过申报选题得到论证委员会专家的关注,崭露头角。

  正是因为得到了广大作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该工程扶持的选题中涌现出许多引发广泛关注、获得广泛好评、获得重要奖项的优秀作品。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8部获奖文学图书中,就有胡学文的长篇小说《血梅花》和王鸿鹏、马娜的报告文学《中国机器人》两部作品为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在2018年评选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中,有3部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许晨的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纪红建的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和宁肯的散文《北京:城与年》。在2015-2018年的中国好书榜中,有近30部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入选,几乎占据入选文学图书的半壁江山。比如李佩甫《平原客》、刘庆邦《黑白男女》、关仁山《日头》《金谷银山》、范稳《重庆之眼》《吾血吾土》、陈彦《主角》、海飞《回家》、鲁敏《奔月》、陶纯《浪漫沧桑》、徐则臣《北上》、笛安《南方有令秧》、葛亮《北鸢》、畀愚《绝响》等长篇小说,白描《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徐剑《大国重器》、丁晓平《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长征叙述史》、高洪雷《楼兰啊,楼兰》、张子影《试飞英雄》、龚盛辉《中国超算:“银河”“天河”的故事》、王雄《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等报告文学,还有肖复兴的散文《我们的老院》、马丽华的纪实文学《青藏光芒》、左昡的儿童小说《纸飞机》等。

  遵循规律,以“实”为先,不断完善

  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和完善资助扶持办法,着眼于扶持的时效和实效,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对作家的创作全程进行跟踪、帮助、管理和支持。何向阳介绍,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每年都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修订扶持工作条例,有针对性地提出创作专题。譬如围绕国家发展的中心任务,服务大局,聚焦各个重大的节庆节点,分别设置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迎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梦、青年创作和文学评论等扶持专项,每年都扶持了数十部到100余部的优秀选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评审中特别关注和支持现实题材创作,对描写反映新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给予了重点的关注和扶持。2018年度资助的69个项目中,有一半多是这类题材的作品,比如孙颙《风眼》、寒郁《芥之微》、侯珏《一厘米国境线》、忽培元《东方神曲》等长篇小说,李延国、许晨《东方之路》、龚盛辉《大国之眼: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纪实》、钟兆云《项背:一位省委书记的来来去去》等报告文学等。

  为更好地适应文学环境的发展变化,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不断完善作品扶持征集和扶持机制。每年除了定期向中国作协46个团体会员单位和中直国直系统的作家征集作品外,还专门召开全国各个站点文学出版社、期刊社负责人的咨询会,定向征集已由其组稿约稿或已完成的作家新作,将其纳入重点作品扶持范围。同时,积极与中宣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有关单位合作,综合利用创研部和《文艺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民族文学》的研究和发表平台,助推重点创作活动。

  2016年以来,相继开展“中国报告”中短篇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和“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征集活动。“中国报告”工程资助了近50个创作选题,推出了王宏甲的《塘约道路》等近百篇广受关注和好评、产生一定影响的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时代楷模”征集活动目前仍在进行中,已经扶持了37个创作项目,刘国强的《祖国至上》等数十篇短篇报告文学作品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相继发表。这些报告文学作品与时代紧密相联,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大量新鲜的、有见地的文学文本,产生了热烈反响,报告文学再次发挥反映时代的“文学轻骑兵”的独特作用。

  延伸服务,注重“落地”,加强推介

  创作、出版、宣传,在这条文学生产链上,文学创作是基础和关键,但只是第一步,出版和发表才能让优秀作品真正“落地”,而优秀的文学作品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宣传推介,让作品真正到读者手中。因此,对作家创作选题的扶持,不仅提供比较充足的资金支持,更为作家在深入生活、采访创作、审稿编辑、发表出版和宣传推介等各个环节提供支持。据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统计,近年来,平均每年为数十位作家深入生活牵线搭桥,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为约20部已完成的作品安排专家审读,或协助召开改稿会,提出修改意见;为10部经专家审读认为比较优秀的作品召开研讨会、座谈会,进行宣传推介。

  重点作品扶持工程除了对作家的创作选题进行扶持,也为一些特定创作和出版计划及项目提供资助。譬如为每年度的“21世纪文学之星从书”的编选出版提供经费;为诗刊社组织的历届“青春诗会诗丛”作品的出版提供资金。

  在宣传推介作品方面,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坚持以召开作品研讨会、组织专家撰写书评和文学评论等多种形式推介、推荐优秀作品。通过宣传推介,让优秀的作品获得更广泛的阅读,从而更好地发挥文学应有的作用。

  何向阳表示,催生精品力作是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核心任务,目前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比如形成每年3月左右发布征集通知,5月左右截止后及时组织专家论证,6月左右公布当年度扶持名单的工作节奏。各团体会员单位和文学期刊、文艺类出版社已比较熟悉这一工作节奏,使得每年的工作能够更加高效地运转。从近年申报的选题来看,每年征集到的作品质和量都有所提升,每年设置的专项也越来越得到作家们的积极响应。面对新时代条件下文学创作的新情况、新样态、新问题,重点作品扶持工程需要广大作家的支持,需要各省作协、行业作协的通力合作,需要与各文学报刊、出版社加强联系沟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使之成为推出优秀作品的一个最得力、最管用的抓手,推动文学创作不断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