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军旅文学也吹“青春风”

时间:2013年06月27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0
军旅文学也吹“青春风”

  在今年上半年的文艺领域,“青春”成了一个火热的关键词。本周,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吕怡慧系列小说《女生楼404》举行座谈,面对这本看上去同样洋溢着青春风的作品,很多人恐怕难以将其与传统的军营小说联系起来,而是觉得它更像一本具有时代感的青春小说。对此,多位评论家探讨了军旅文学出现的这一 变化。

  著名评论家白烨表示,作者的写作,一头连着军事文学,一头连着青春文学,它带来这样的信号,一是随着新一代人加入部队,现有军人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二是随着军旅文学新人开始写作,军事文学发生变化,带来自己的特点。

  据介绍,吕怡慧是新锐军旅作家,其创作的系列小说《女生楼404》,以机智、俏皮的语言讲述了女生楼404的几个女孩子毛豆、麦苗、米粒、胡 璐,还有她们的区队长何桃在“404”这个舞台上发生的妙趣横生的故事,从“剪头发”、“晒被子”到“三千米考试”、“内务抽查”,再到“洗澡大战”、 “毕业”等,看似平常的小事里躁动着青春的疯狂、成长的苦涩,它可以触动人们柔软的心灵,不知不觉回忆起曾经的少年轻狂和青春梦想。

  著名评论家何向阳表示,青春小说由于时代特点不同,自身特点也有所不同,比如王蒙创作的《青春万岁》,体现出端庄的特点,而喻杉于上世纪80 年代创作的《女大学生宿舍》,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具有洒脱的特点,而当前吕怡慧系列小说《女生楼404》具有幽默、灵性的特色,而非人们想象的军营的肃 穆。她用一个个细节充实人物,完成了女生楼中的人物群像。

  著名评论家白烨表示,该书是一部特别的军营小说,与以往作品给人的印象不同。以往军事文学有“重型”的感觉,这部作品则是“轻型”的,但“轻 而有味”。作者写出了军人的基本性,反映了这些军营新人在习惯、观念上的改变,反映了这些不愿“屈就”自己的80、90后,作为新人入伍,如何改变自己、 适应部队的纪律和整体性。该书写军营也是写当下,通过一些细小的细节写出一些重要问题。走向多向、多元化是该领域文学的趋势。

  出版方表示,作为正在成长中的“80后”军旅作家,吕怡慧的小说也在艺术呈现方式上为发展中的军事文学提供了新的元素,无论叙述风格还是人物塑造,甚至语言呈现,都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同时,它也是一部引人沉思的作品,鲜嫩欲滴的生活、行云流水一般的叙述,隐含的是每个青年人在成长中会领悟到的人生哲理。

  该书也受到军校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当天下午,解放军出版社与空军指挥学院的学员就《女生楼404》进行了座谈,学员们在充分肯定这部作品的艺术价值的同时,认为这是一部贴近他们生活的优秀之作。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