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以色列作家奥兹获2013年卡夫卡奖

时间:2013年06月0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0

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Amos Oz)系诺贝尔文学奖多年热门人选,新作中文版或明年面世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江楠)近日,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Amos Oz)获得2013年卡夫卡奖。他将在今年10月前往布拉格接受此奖项以及1万美元的奖金。

  曾荣获多项大奖

  奥兹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12岁那年母亲自杀,直接把他推向了写作道路。奥兹只用希伯来文写作,他著作等身,并曾荣获各种文学奖项,包括法国“费米娜奖”、德国“歌德文化奖”“以色列国家文学奖”“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等。他是以色列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也是当今希伯来语作家中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呼声最高的一位。

  书写家庭题材隐喻现实

  和其他以色列作家一样,奥兹经常用自传性的题材隐喻以色列的文化冲突、身份焦虑和意识危机。但相较而言,奥兹的风格更为温和与生活化,他擅长以家庭为主要的书写对象,通过细小的婚姻问题、童年回忆等辐射出以色列祈求独立的历史,让平淡的日常生活具有超出自身的意义,比如《我的米海尔》和《地下室里的黑豹》。

  奥兹曾说过,读一本小说就能真正获得进入另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隐秘之地的门票,“这便是我相信文学乃人类沟通之桥梁的原因所在,我相信好奇能够成为一种道德力量。我相信,对他者的想象可以疗救狂热与盲信。对他者的想象,不仅会让你成为更好的商人,或是更好的情人,最重要的使你能成为更好的人。”有人曾问起他的小说是什么风格,奥兹说,你想知道我的风格,请想想耶路撒冷的石头。

  目前,奥兹作品的中译本已经在译林出版社出版8本,而《爱与黑暗的故事》新版即将面世。另外,据报道,译林社已买下奥兹两本新作《乡村生活图景》及《朋友之间》的版权,预计在2014年和读者见面。

  ■ 卡夫卡奖

  卡夫卡文学奖创立于2001年,每年评选一次。奖金为1万美元,还授予获奖者一尊卡夫卡雕像。该奖旨在奖励创造出人道主义角色的作者,“对文化、国家、语言、宗教上的宽容有所贡献,其笔下永恒的人物反映出人类的普世价值,并能成为我们所处时代的见证。”菲利普·罗斯、村上春树等都获得过此奖。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