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如何追求儿童文学的独特品质

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刘颋
0

  “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历时6年,终于有了20册作品的精美结集,集中展示了18位中国一流儿童作家的创作才华和文学追求。从最初的设想到高品 质的原创集结,在一切都求快、求利益最大化的今天,以慢著称的“彩乌鸦”却从一问世就被业界、读者高度关注。在童书市场热销已经不是奇迹的时候,“彩乌 鸦”靠什么赢得了读者和业界的一致赞誉?在“六一”前夕举行的“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作品研讨会上,作家、批评家细致而专业地解剖了这只给中国童书出版带 来美感和正能量的“彩乌鸦”。

  慢出版带来了深度 

  “彩乌鸦”来自德国一个美丽而伤感的故事:很久以前,乌鸦是彩色的,它们为自己色彩斑斓而骄傲,并为哪只乌鸦颜色最美丽而争论不休。结果,所有 乌鸦都变成了黑色,而且世世代代黑下去,争论永远平息,因为谁和谁都没有了区别。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表示,以“彩乌鸦”命名书系,不仅仅是要标识 出自己产品的与众不同,更是在呼唤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的不同品质。

  “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忘”是“彩乌鸦”系列的口号,更是追求。“一口气读完”不光要求篇幅短小、更要求精彩好看,“一辈子不忘”不光要求读过 之后产生愉悦和感动,更要求激发思考,成为小读者们影响一生的童年记忆。这种出版追求赢得了作家、批评家的肯定,也收获了读者、市场的肯定。因为对品质的 高要求,促使作家们潜心写作耐心打磨,书系作者金波、张之路、班马、汤素兰、张品成、程炜、汤汤都表示,因为是给“彩乌鸦”书系的稿子,所以写作时无形中 给自己施加了压力,逼着自己努力拿出让读者“一辈子不忘”的作品。而在“慢出版”的理念下,编辑和作者从容打磨,也使每部作品的品质有了可靠的保障。“彩 乌鸦”因此区别于其他系列丛书,赢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倡导慢写作、慢出版,表明了作家和出版方对质量的共同追求。海飞认为,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浮躁比较多,像“彩乌鸦”这么静下心来做出的精品图书非常少。

  慢,显然是这套书系的一个显在特征。在一切都快节奏的今天,尤其是少儿出版界,要慢下来,是有难度、有挑战的,需要文学的判断力,更需要出版方的勇气。“慢写作,慢出版,慢当然有慢的好处,但是慢也有慢的难处。”丛书策划魏刚强说。

  与会者认为,“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倡导的三慢——慢写作、慢出版、慢阅读,不仅仅是一个图书品牌的营销策略,更是一群少儿文学工作者对于文学品质、文学精神的可贵坚守。少儿原创图书的天空因为“彩乌鸦”的飞过而更加灿烂美丽。

  对独特品质和恒定文学标准的坚持 

  精美的装帧让“彩乌鸦”赏心悦目,但如何才能让这一只只“彩乌鸦”一辈子不忘,永驻读者心中?

  “彩乌鸦”原创作品的集体亮相,促使人们冷静解析原创的真正含义。曹文轩说,原创应该是品质的独特甚至惟一。一些以原创名义呈现的作品,其实是对已有作品的模仿,只能称之为“伪原创”。

  如何做到“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忘”?朱自强认为,除了篇幅之外,更重要的是作品的故事、思想和语言。这是文学常识性的东西,但人们往往忽略它 而做不好。“彩乌鸦”注意在合适的篇幅里容纳一个用美好文学语言讲述的精彩的故事,不过是对常常被人们遗忘的文学基本准则的实践而已,是最容易的,也是最 难的。

  现当代文学史上不乏有影响的中篇著作,儿童文学里《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都是中篇。“彩乌鸦原创中文系列”都是中篇的体量,这引发了束沛德 的一个想法,就是应该在儿童文学领域鼓励、提倡作家多写中篇儿童小说、中篇童话。他认为,“彩乌鸦”的体量大体掌握在6万字的限度内,适合孩子特别是中低 年级小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读完;其中又有相对完整、相对复杂的故事,符合孩子渴望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的阅读心理和习惯。

  人物形象是作家思想的艺术呈现,精彩的故事、生动的形象和润物无声的思想意蕴,成为“彩乌鸦”越飞越高的动力。与会者表示,“彩乌鸦”倡导品质为王,是对恒定文学标准和价值的坚守和追求,它让我们对中国文学保持希望。

   品牌经营需要自律和自强 

  切合儿童的阅读心理,注重品牌的打造和包装,是国内童书出版最常见的营销策略。今天,“彩乌鸦”已经成为了国内少儿文学一个知名的品牌,从引进的“彩乌鸦”到原创的“彩乌鸦”,它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它又将如何保障这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海飞认为,“彩乌鸦”对出版品牌追求很清晰,它提出以“我”为主、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原创品牌为目标的追求,汇集中国当代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原创 作品,以精品为目标,显现了“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以原创、精品为旗帜的特色,也使其成为我们国家儿童文学精品出版的一面旗帜。

  “彩乌鸦”已成为中国文学的知名品牌。曹文轩说,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建立信任的关系,双方会在良好的感觉中生产和消费,这种关系甚至可以天长地久、代代相传。品牌的最高境界不是追求利润,而是营造品牌文化。

  创立品牌,意味着引导一种时尚,而不是被时尚引导。金波认为,目前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的时尚,主要表现在类型文化的写作、系列丛书的出版,但时尚 是要不断变化,特别需要引领。只有走在时尚前面的人,才可能引领时尚。“彩乌鸦”是一套引领时尚的书,它的时尚表现为单本呈现、极优组合。

  立足精品,把精品做精,“彩乌鸦”的策略显然也适合所有立志做出精品童书的出版人。难度只在于,是否有人做,是否能坚持得住。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