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图录》:难得 读得 存得

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亮才
0

白马人民居墙画装饰

  张金生同志是我新结识的陇南朋友,也可以是忘年交。我知道,张金生同志是1952年生,论年岁,我大他许多,但我们很谈得来,有不少共同语言。我知道,他原是一位父母官,是管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保一方平安的。他从第一线退下来后,不管这些了,就去管人们的精神食粮——民间文化。他们发起成立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会,致力于白马人的民俗文化研究,几年间,他和他的团队踏遍了陇南和川北的山山水水,走访了不少白马老人以及白马文化传承人,对白马人社会历史、生产生活、文化艺术、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调查了解,取得不少第一手资料,成绩卓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丛书的调查资料卷、论文卷、故事卷、服饰卷、歌曲卷、舞蹈卷、语言卷等。最近又完成《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图录》一书。短短的几年内,就取得了如此重大的成绩,实属不易。

  近来张金生等同志又把他们的关注点聚焦到《中国民间故事全书·陇南分卷》(县卷本)上,他们通过向陇南市委王玺玉书记汇报,依靠组织的力量,从上到下,充分发动群众,从搜集资料入手,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可以预期,凭着他们的实力和敬业精神,很快会见成效的,我们等着来自陇南的好消息。

  白马人的文化是值得关注的。

  白马人是我国古老族群,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由于地缘的、历史的、民族的诸多因素,白马人至今还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古代文化,这种情况在国内少有,恐怕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因而人们把它称为“活化石”、“原生态文化博物馆”。

  《白马人民俗文化图录》写得很好,文字好,图片也好,是我最近读过的民俗文化研究著作中水平比较高的一部。它的优点很多,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

  第一,难得。包括两层意思:一为资料难得。像白马人这种原生态的文化,别说中国,就是全世界也是难找的。如今形势发展很快,白马人也要现代化,说不定哪一天,有些东西就没有了,好在还有图片留在人间。二为作者们的精神难得。一心向钱看的二十一世纪中国,世风日下,不少人投机取巧,无利不做,但居然还有那么一批人在一心一意抢救民俗文化。令人感佩。

  第二,读得。现在有些书没法读下去。但《图录》不同。它很吸引人。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民俗文化的真情实录。过去文人记录的民俗也不少,但他们往往都是按照自己好恶加以删改,以至形骸徒存。而《图录》则本着忠实记录的原则去操作,作品大都保留原汁原味,值得一读。

  第三,存得。现在不少书都没有保存价值。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会的最大功劳,是为我们提供了集文字和图片为一体,堪称白马人文化百科全书的《白马人民俗文化图录》。时代愈久,它的价值愈显。这样的书,多多益善。

  何谓民俗文化?国内外所下定义不下十种。依我看,民俗文化就是一个民族通过长期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所取得的物质的和精神的约定俗成的全部成果。它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家园。世界上但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便有民俗文化存在。没有民俗文化的民族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们处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传统民俗文化不断消亡。如果我们再不抓紧时间抢救,就永远来不及了。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