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资讯

90后创意小说大赛颁奖

时间:2012年08月28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0

  日前,一场创意十足的文学颁奖礼和结对子、拜师礼在上海作协大厅举行。该活动是会师上海·90后创意小说战的收官之战,当天,不但公布出前三名获得者,还为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分别配备了一名70、80后写作导师。导师将对选手进行为期一年的写作指导。

  新京报上海讯 (记者于丽丽)据悉,会师上海·90后创意小说大赛由上海作协云文学网、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萌芽》杂志社和公益电子文学《零杂志》联合主办。主办方提出“5678带出9”的全新选拔模式,邀请了程永新、孙甘露、葛红兵、姚鄂梅、路内、蔡骏、阿乙、周嘉宁、徐敏霞、苏德、王若虚等四代知名作家,组成评委阵容。决赛后,路内、蔡骏、阿乙、走走、周嘉宁、小饭、王若虚、徐敏霞等12位70后、80后青年作家将分别和选手结成对子。

  90后小说赛创意为王

  如同大赛题目所示,进入决赛的12名90后选手都是凭借独特的创意:对于故事本身的独特把握脱颖而出的。进入决赛后,他们又经受了各种残酷而有创意的考验,譬如每两位选手搭配一名70、80后作家,改写经典语文教科书篇目;用170个汉字写一篇小说,字数在500-1000之间;命题作文《……!》等等,并最终评选出前三名。

  颁奖当天,导师也在现场和选手结对子。因为导师事先对于选手的选择是多选项,所以选手需要对多名有意向的导师进行甄选,也因此,导师为和自己满意的选手完成组合,需要现场做陈述,争取人心,这样一来,就有了《中国好声音》的味道,既紧张,又有趣,整个现场笑声不断。

  想象力诡谲,气氛偏阴郁

  对于本届大赛的作品,《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表示,占据较高比例的是玄幻、科幻、悬疑、穿越等题材的类型小说。他认为大多数作品叙述风格不同寻常,语言驾驭能力出色,想象力诡谲。譬如蔡思捷的《寻找表情》中,画家失去对表情的感觉让他读来意味深长。他表示,决赛阶段改写经典环节,选手们让《变形记》中的主人公变成一部手机,《我就是叔叔于勒》中于勒开始作为第一人称叙事,等等,都让他印象深刻。作家孙甘露也告诉记者,90后选手的很多作品让他惊讶,很多题材是他在这个年龄时所无法想象的。不过程永新同时指出,整体来看,大部分作品弥漫着阴郁气氛,色彩明亮、体现年轻人精神的作品不是很多。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