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文学奖项

《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来源:文艺报 作者:明江
0

  4月28日至30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主办,中共防城港市委宣传部、防城港市文联共同承办的“聚焦防城港——2018《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暨文学名家走进防城港”系列活动在广西防城港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并致辞。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副主编陈亚军,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霄明,以及向云驹、王必胜、关仁山、石才夫、范稳、黄佩华、凡一平、潘红日、张耀民、李约热、丘晓兰、黄强余、廖立勇、陈伟东、许生文等参加活动。

  白庚胜在致辞中说,《民族文学》年度奖推出了一系列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作品,同时也推出一批批少数民族文学新秀,逐渐成长为一个在少数民族文学界具有导向性和权威性的文学奖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工作者紧紧把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紧贴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积极践行“四力”要求,在深入基层中练脚力,在洞察生活中强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健脑力,在抒写时代中丰笔力,以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兴盛。

  据介绍,《民族文学》目前拥有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6个文版。在2018年,《民族文学》杂志社在6个文版均开设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同时,提倡个性化和多样化。在2018年度奖的评选中,来自蒙古、仡佬、布依、满、壮、彝、回、维吾尔、藏、哈萨克、朝鲜11个民族的作家翻译家获奖,他们的作品展现了当下少数民族文学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观照生活、传承民族精神血脉、高扬时代精神的创作风貌。评委会认为,肖龙的小说《舞蹈》以风俗画的笔法描绘出了一个即将搬迁的小村在告别旧的生活方式之际村民的复杂心态。肖勤的小说《亲爱的树》在美和丑的对照中写尽人情冷暖、人性善恶。潘灵的小说《奔跑的木头》讲述了西南土司时代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王开的散文《隐秘之路》以个人的视角描摹出一幅古辽河大地文明衍进中各个时段的生动图景。连亭的散文《草木一秋》表现手法精致,透视角度出人意表。巴音博罗的诗歌《春天,鹰的热血高过了长白山额冠》抒写北方广袤无垠的土地和那些仰望苍穹的生灵,富有张力和激情。阿苏越尔的诗歌《我的疑问随风飘散》表达了对雄奇的青藏高原的礼赞,传递着高原宏大史诗的古老气息。白崇人的评论《关于少数民族作家的民族身份、民族意识和民族超越的思考》深刻阐述了少数民族作家的民族身份和民族意识的特殊意义。阿尔泰著、查刻奇译的诗歌《太阳 月亮》想象辽阔,语言纵横驰骋。祖拉古丽·阿不都瓦依提著、古丽莎·依布拉英译的小说《吝啬鬼阿洪的园子·生日》融合了不同民族的视角与语境,告诫人们行恶的严重后果。获奖作家们表示,在以后的文学道路上将再接再厉,用真诚的文字记录时代,力争奉献出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

  颁奖典礼上同时举行了“《民族文学》防城港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授牌仪式。之后,作家们还前往防城港核电站、防城港钢铁基地、防城港务集团码头、东兴市国门口岸、京族博物馆、京族万尾哈亭等地参观采访,积累创作素材。

(编辑:郭青剑)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