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滚动图

长篇报告文学《清网行动》作品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研讨会现场

  2月27日,由公安部宣传局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清网行动——中国警方史上最大追逃行动纪实》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王亚茹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本书由公安部宣传局组织策划,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董保存和丁一鹤受邀联合执笔创作。

作品:长篇报告文学《清网行动》 作者:董保存 丁一鹤

  作品取材于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作者深入公安机关一线,通过和参战民警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记录了大量真实信息和第一手素材,历时半年,几易其稿,以饱满的热情、细腻的笔触全景式反映了“清网行动”——中国警方史上最大追逃行动始末。此次专项行动历时200多天,广大公安民警高举“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的旗帜,坚持“有逃必抓、除恶务尽”,全警动、全民动、全国动,持续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强大攻势,取得了显著成效,网上在逃人员数量下降超84%。行动中,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16人、B级通缉令逃犯174人、公安部督捕逃犯201人,抓获命案逃犯2.1万余人、潜逃10年以上逃犯2.3万余人,从7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和劝返900多名逃犯。“清网行动”是1983年“严打”以来抓获逃犯数量最多的一次,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公安机关史无前例的一次专项行动。

  据悉,该作品首发于《啄木鸟》杂志,并于2012年10月由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所属群众出版社公开出版单行本,出版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并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扶持作品。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本书真实反映了波澜壮阔的“清网行动”历程,充分展现了人民警察“忠诚奉献、坚韧执着、协作拼搏、敢打必胜”的“清网精神”,对于进一步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公安部宣传局、督察局,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有关领导以及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和多家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作者:董保存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纪实文学学会副会长。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16部,近300万字,数十次在国内外获奖。纪实文学《毛泽东与蒙哥马利》获首届鲁迅文学奖,《授衔怀仁堂》获解放军文艺奖。2005年被评为当代十大优秀传记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作者:丁一鹤

  中国法学会法制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创研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北京大学法学院。1988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诗歌、散文、报告文学26部,近600万字。作品《死囚》获建国60周年十大法制文学奖,《谁识明妃出塞心》获首届老舍散文奖。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