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人

访“世界第一白天鹅” 乌里安娜·洛帕金娜

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
0

 

  9月30日至10月5日,世界最负盛名的芭蕾舞团之一——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来到天津大剧院,带来新编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与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共演出5场。这两部剧的女主角是有着当今“世界第一白天鹅”之称的芭蕾巨星乌里安娜·洛帕金娜。日前,我们有幸采访了这位40岁的剧院首席女演员。

  笔者:马林斯基剧院拥有《天鹅湖》最权威的版本,而您表演该剧时以旋转柔和、情感细腻的个性著称,这是您自己的创作吗?

  洛帕金娜:是的。在演出每个剧之前我们演员都会认真看剧本,首先要认真完成剧本里规定的舞蹈动作。但在此基础上每个舞者都可以有自我的表现,这也是大家看同一个剧目,但会感受到舞者不同个性的原因。

  笔者:讲述黑白天鹅芭蕾舞演员的电影《黑天鹅》很受关注,您看过这部戏吗?有何评价?

  洛帕金娜:看过,从电影角度来说这也许是部好片,吸引了不看芭蕾的人开始关注芭蕾。但片中描述的舞者生活是不真实的,不可能通过勾心斗角就拿到角色,夸张的程度太大了,作为一名职业舞者,我觉得影片伤害了我。影片基调很黑暗,作为一个母亲,我不希望孩子观看。

  笔者:您对安娜这个人物有何看法?

  洛帕金娜:我认真读过原著小说,对安娜是非常同情的。但我非常不赞成她最终选择以自杀来解脱,这是最坏、最惨烈的方式。这部剧很有意义的一点就是它是一部纯粹的俄罗斯作品,大家都以《天鹅湖》作为俄罗斯芭蕾的代表,但它实际讲的是一个德国故事。

  笔者:这部剧在舞蹈编排上有何新突破?

  洛帕金娜:由于是新作品,这部剧舞蹈上采取了很多新的动作和形态,这对演员是个挑战。现在作品能来到天津等许多国外城市演出,我认为这对作品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需要不同观众对新作品的看法。

  笔者:作为一名业界前辈及比赛评委,您最看重芭蕾学习者的哪些素质?

  洛帕金娜:中国的孩子们在古典芭蕾上的功力是很不错的,基本功扎实,身体素质好,但还需要进一步学习。除了这些基本标准外,我更看重的是舞者能否把内心对角色的深刻理解表达出来,舞台表现是否具有美感。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