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必须探究美育教育的方法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QQ截图20170316153520.png 

  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相继发表了小说《三只虫草》《蘑菇圈》和《河上柏影》,被称为“自然三部曲”或“山珍三部”,写的是虫草、松茸和岷江柏,都是生长在青藏高原、又被当今的消费社会过度消费的植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全国“两会”,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关注的是边远地区的教育问题。 

timg.jpg 

  阿来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尘埃落定》1998年3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年仅41岁的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评委认为《尘埃落定》这部小说视角独特,“有丰厚的藏族文化意蕴。轻淡的一层魔幻色彩增强了艺术表现开合的力度”,语言“轻巧而富有魅力、充满灵动的诗意、显示了作者出色的艺术才华”。 

timg.jpg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必须探究美育教育的方法  

  作为一个作家,无论是关注环保还是教育,当然都和他的写作有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阿来的写作方式,做大量的案头工作,然后到生活现场去切身感受。作家并不只是坐在书斋之中凭空想象,他为作家这个词重新做了注释:写《尘埃落定》,他阅读史料并实地考察三年多,每一个细节做到有史可依,还原到当时的场景中去;写《格萨尔王》,他断断续续用两年多时间,足迹遍布四川、西藏的三十多个县,行程几十万平方公里;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他也发现了很多不被大多数人看到的东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作协主席阿来日前在接受全国学校美育联盟记者常青藤美育时说,必须探究美育教育的方法。 

  ·必须探究美育教育的方法 

  阿来首先肯定美育确实非常重要。他说至今还记得一件事——“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时期,陈独秀、鲁迅等一起办《新青年》,那时,蔡元培、陈独秀等人曾经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说中国人最大的宗教就是美育,美的教育,审美的养成。因为“新文化”运动当时提出来一个命题就是改造国民性,觉得可以通过美的教育来改善,不光是一个审美能力的提高,因为美包含了道德的价值,而美好的东西一定是善的。相信美的人,就会相信善,相信善的人可能就会通向真,通过这样的途径,可以提高中国人的素质。然而很可惜,当年关于“美育”的讨论没有进行下去。 

  而在阿来看来,他认为在中国人的教育当中,尤其是今天青少年的教育当中,对于直接的审美教育少了一些。更多的时候却是直接的耳提面命,不准那个,不准这个,正面引导美的时候很少。所以说,中国人行为举止甚至个性上都不太放得开,因为潜意识里害怕是不是又做了一件不被允许的事情。 

  但是确实需要从正面进行美的教育,其实,美的教育就是从发现身边的世界和发现身边的美好东西开始,然后再从具像美转到抽象一点的人性美身上。 

91ef76c6a7efce1b0de20ac9a951f3deb58f65ec.jpg 

  阿来认为,美育教育很重要,必须探究美育教育的方法,现在有点过于抽象,过于程式化,而没有真正培养一个人,可能训练了一些技术,但是没有真正让他自己去发现美好的过程。当下美学教育,既有学校的问题也有家长的问题,学校老师、制度、家长都是一代代培养出来的。因为我们一说养育、养成,总觉得就是给他吃饱饭,更重要的还是能力与修养的培育。 

  佛教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其实也是对于美育的启发,通过一朵花、一片树叶,可以感受到很多东西,这是美的形式,时间也在这里流动,生命就是对时间同步的感觉。从美学教育开始,正面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好的、美的,而且这个过程也不是过去强制性地灌输,而是用一种教育方式来引导。 

2934349b033b5bb5cb6558f731d3d539b600bc0c.jpg 

  ·文学也是美育教育 

  文学作品最吸引人的就是故事。文学讲故事,很多道理都在这些故事当中。古人说得好,读书千遍,其意自现,而且这个是在读的过程当中,自己就一点一点悟到了,这就是他自己的发现,而且是跟他自己的性情,自己的家庭环境息息相关,每个人都不一样。家庭环境的不同决定了他对这个社会的感觉不一样,有一些人感觉到这个,有一些人感觉到那个,但不管感觉到什么,都是自己的感受与发现,他就有成就感,那么他下次再读另外一篇文章,再读另外一个故事,就能逐渐延伸了。 

  阿来认为,文学也是美育教育,道德教化都在里面。我们说中国文化之美,首先就是语言,很多时候人们不懂得欣赏,不明白语言之美在哪里,也是跟阅读得少有关系,所以,从故事慢慢到阅读能力加强,可能会延展到诗歌、散文,延展到各种文体,对于文字的喜爱,对于文字之美的欣赏,就会带到不同的方面。 

  相对来说,一个人的活动范围,尤其是青少年时期,大部分从10岁开始进行大量的阅读,而且真正含有美的因素的文本阅读,并不是简单的道德教化,这样把道德教化涵盖在美的教育当中,通过阅读实现自我美丽的过程。 

  对于美育教育,阿来认为、音乐、戏曲、舞蹈等很多艺术形式都可以进校园,学生、家长也要多走出去,多去听一些音乐会、看舞蹈演出,鉴赏水平比具体的技法技能更重要。首先是让他感受到美,只有美的东西才能吸引他,旋律、节奏,包括舞台陈设、布局、服装,只能通过这种东西,慢慢让他发现美好、受到文化熏陶。 

tim恩恩g.jpg 

  【阿来简历】 

  阿来,男,藏族,1959年生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获奖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兼任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从1994年《尘埃落定》写出至1998年出版期间,阿来由四川阿坝州一家杂志转辗到四川成都《科幻世界》由编辑到总编辑、社长,《科幻世界》在阿来手里由一本杂志变为五六种,成为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科幻类杂志。 

  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尘埃落定》,1998年3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年仅41岁的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