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田琳:从个美、各美到共美才是大美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616232571387535936.jpg 

  2017年3月,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就教育改革提出一系列建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记者专访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田琳。与其他名校校长不同,田琳同时兼任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两所完全独立的学校全职校长,这在全国并不多见。田琳以自己近20年的基层教育者的经验,分享了在他对民族教育工作,尤其是美育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 

 

【视频】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田琳:从个美、各美到共美才是大美 

  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一起身临其境感悟美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为民大附中),初创于1913年,时至今日,已走过一个多世纪的时光。往昔,这里是近代中国第一所少数民族个高等专科学校;少数民族的第一批中共党员在这里入党,少数民族第一本革命刊物在这里创刊……

  走进民大附中校园,能看到醒目的校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八个字,不仅是一句简单的校训,还与民大附中开展的“共美教育”息息相关。

3、文化中国·法国行暨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演.jpg 

海淀实验中学艺术团参加文化中国·法国行暨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演 

 

 

  

 

 

 

 

 

 

海淀实验中学艺术团赴美参加美国林肯中心星光盛典暨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展演活动 

  《共美教育论》是田琳校长结合多年实践出版的学术著作之一。这本书中阐述了他对美的理解。他说,对于美的界定是说一个一个个体,在一个个方面,在一个个阶段自然的、自由的呈现,自信、自强的追求,自觉、自发的完善的过程就是个美。实际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有个美的,都可以呈现个美的,都可以展示个美的。如果我们每一个个体都能呈现自己的个美,这就是我们讲的各个都可以美,就是分别都可以美即各美,这些各个的美、分别的美把它拼在一块,或者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寻求就可以形成我们的共美。共美是相互包容相互存在,相互认同,共同追求的一种境界,所以如果都能追求到共美了,天下就大美了,这就是我对美的界定。

  田琳校长认为,美育,应该是培育、养育和教育。他说,我们讲美育实际上有时候也把它简称为美感教育,这个感就是它有感知,学习和认知美,其次是感受,亲临其境、有意无意的都在参与、体验,感受着美,实际上我们时时刻刻都与美共舞相伴,贵在于发现。最后是感悟,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知识的积累,随着环境的变化,慢慢要悟出美来,其实美一直在我们身上一直在我们身边,悟出心灵的境界。所以美感教育就是属于感知、感受、感悟的共同历程。

60周年国庆学生参加团结奋进方阵游行.JPG 

民大附中60周年国庆学生参加团结奋进方阵游行 

95年校庆文艺演出后合影.JPG 

民大附中95年校庆文艺演出后合影 

百年校庆文艺演出.JPG 

民大附中百年校庆文艺演出 

参加北京市中小学民族艺术展演.JPG 

民大附中参加北京市中小学民族艺术展演 

参加和平的旗帜文艺演出.jpg 

民大附中参加和平的旗帜文艺演出 

第七届“和平的旗帜”世界儿童呼唤和平系列活动敲响和平钟暨颁奖典礼.JPG 

民大附中参加第七届“和平的旗帜”世界儿童呼唤和平系列活动敲响和平钟暨颁奖典礼活动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开幕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jpg 

民大附中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开幕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 

  56个民族一个门三大板块一个家 

  民大附中是唯一一所立足北京、面向全国 24 个省、市、自治区招收 56 个民族学生的民族中学。在民大附中百年校庆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说:民大附中的百年办学史,就是一部中华各民族奋斗史、一部民族团结进步史。

  田琳校长说,民族特色是学校立校之本。各个民族的学生到民大附中来读书,它的首要任务是团结和睦相处。首先,对各民族的尊重,对各民族孩子们他们所表现的民族特色、民族文化和民族习俗要尊重。其次学校搭建平台让各民族的孩子把自己本民族的文化认真的、积极的传播或传承。

  田琳校长举例说,每年各民族的节日,我们都请其他民族的同学给予祝福,然后我们从新生开始到新年,从迎新开始大新年,到各种学校的活动,都要求各民族要有他的文化、音乐、舞蹈、习俗等等方面的呈现,包括民族的服饰等等。学生们还要了解,传播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的文化也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

庆祝联合国日我校学生在演出.JPG 

庆祝联合国日民大附中学生在演出 

艺术团演出.JPG 

民大附中艺术团演出 

运动会开幕式.jpg 

民大附中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运动会开幕式表演.JPG 

民大附中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暨新青年国学文艺演出.jpg 

民大附中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暨新青年国学文艺演出活动 

  另外,田琳校长指出,各民族的孩子到北京来,他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个人的使命,也是家乡的期盼,更是民族的重托,所以有时候他代表一个民族,代表一方山水里到北京的。所以他的言行举止他的行为就可能代表着本民族,因此这种责任感或这种使命感,可能使得我们的很多学生在学校、在北京这个平台和各种活动中积极参与、认真表现、追求完美。

  田琳校长介绍,在民大附中,还有一个校本教材叫做《唱三歌》,即唱国歌,唱校歌,唱民歌。学校编了一百首流传的民族歌曲如《在那遥远的地方》、《蒙古人》、《马桑树儿搭灯台》、《万泉河水清又清》等等这些,各个民族的歌曲都有。田琳说,音乐、舞蹈带给学生的是一种涵养,在学习过程中,出自对本民族的热爱,通过民族元素呈现出美,让他们都会找到自信,从而自立、自强;除此之外,各民族的孩子们远离父母和家乡,由于长期独立生活在一起,共同存在、守望相助、交相辉映,和谐的人际关系也是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自然形成的家庭式的关系,那份爱、那份情、那份意,亲如一家的感觉,是很美的。

  此外,田琳校长特别强调,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能受到国家,受到首都人民的支持或帮助这也是美。因此学校让每一个学生在周六下午开展“走·北京”课程40次,让首都北京的壮丽美、人文美、科技美植入学生心田,从而增加各民族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和归属感。

  田琳校长说,多年来,民大附中构建了民族教育三大板块:一是升华民族教育的灵魂——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二是凸现民族教育的特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三是实现民族教育的目的——民族团结、共同发展。

  在三大板块的影响下,在民大附中呈现的:团结的、和谐的、健康的、上进的这都是美。田琳说,教育也是传递美的过程,美育涵养着学生的素养,只有从个美、各美到共美,才是大美,才是敞亮的美,永久的美。

 

 

 

 

 

 

民大附中2016年运动会开幕式照片 

  拥抱多元多彩世界从个美、各美到共美才是大美 

  如今,民大附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98% 以上为少数民族学生,包括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壮族、回族、满族、土家族、苗族、侗族、朝鲜族、东乡族等 50 个民族成份,学生数超过10 人的民族近30个。来自西部地区、人口较少民族以及农牧民子女的学生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田琳校长指出,民大附中的师生来自多个省区、不同的民族,各个民族都能弘扬自己的文化传统,并且相互碰撞融合,呈现出一个多元多彩的世界。他说,学校每年的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就是民族盛会,是要求每一个班,根据这个班民族的主体来展示一个各民族的习俗、文化、音乐、舞蹈既文化。另外一个班再表现另一个民族,这样高一年级基本上每个班都演绎一个民族的故事。这个故事的演绎就是各民族在各美。到了高二年级的时候是几个班融合在一起表演几个民族的故事大的场景,这就追求的是共美。

  田琳校长回忆起2015年4月29日学校发生的一幕,仍然让他心绪难平。他说,那一天,高二年级全校师生集体表演舞蹈。他们根据一带一路的构思创作了一台群舞。呈现出一个少数民族青年从南海之滨一直到北国风光各民族地区的经历、感悟和体验的情景。而这个舞蹈全年级师生600人,本着“一不怕丑、二不怕苦”的精神,人人参与、个个舞蹈,在排练时,他曾对学生们说,我们的文字、音符可以表现美,今天我们用肢体语言来想一想,我这个手指出去的时候是代表什么,所以实际上学生很多民族最简单的舞蹈都源于生活,都来源于生活,就是对生活的呈现和体现。

  舞蹈表演成功后,田琳校长很激动,他马上上台做了即兴讲演,他说:两小时各民族孩子们的表演,强烈刺激着我们的感官,他们个个积极、热忱,他们人人专注、认真,他们的尽情感染、感动、感悟着我们,他们平时不是专业舞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有50人能考上北大、清华,有500人能考上600分),但现在、今天一样都能用肢体语言,表达忠诚、热爱和追求,诠释尊重、平等和团结,演绎快乐、开心和幸福,谁说他们不美?他们不美吗?NO!,他们很美,他们美在脸上、美在指尖、更重要的是美在心里,他们个美、他们各美,更重要的是他们共美,他们展示美、体现美、追求美,太难得、太有才、太给力,很精彩、很难忘、很留恋,留下青春的记忆、回忆和见证,孩子们,你们成功了、成功了!成功的把运动、舞蹈、快乐写真、写实,把欢乐和喜悦分享、传递,把民族文化传承、传播!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你们辛苦了!

  田琳校长说,我们强调学生人人参与,共同存在,共同参与、共同进步。

 

 

民大附中学生受邀在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参加2017华人春晚 

 

 

 

 

民大附中校园开放日学生表演 

  天下大同共享共美大美产业同心同德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北京大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年,在优质资源扩大化这一目标驱动下,学校之间采用集团化、“重组”“抱团”等方式联手,出现了教育集团、优质资源带等组合方式。

  名校集团化办学是教育发展的创新,是对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一种尝试。而民大附中也在名校集团化办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田琳校长介绍,多年来,民大附中坚守“民族团结、共同发展、实际获得”不动摇,以“培养民族优秀人才、服务民族基础教育”为己任,履行“讲政治、传文化、学知识”的光荣使命,同心同德同向,众志成城,追求卓越,创造了辉煌的办学业绩。优质教育辐射引领办学,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教育集团(总校):一校两址(海淀、朝阳),北京两分校(昌平、丰台),京外两分校(云南、海南),托管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承担与北京财贸学院合作“2+3+2”贯通培养800人的高中教学任务。开展“服务民族基础教育”活动,联合办学、成立了北京共美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建立了民族中学联盟等,师生积极参与支教助学、扶贫帮困、挂职学习、影子培训等活动,先后为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青海、湖南、吉林、内蒙古、北京等地学校和学生资助帮扶。为几十所学校的领导、教师来访、考察、挂职、跟班学习提供服务。

 

 

民大附中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田琳校长举例说,我们的分校都建在民族地区,我们的帮扶对象都是基层、农村和边疆,共同进步是我们的追求,保持中国文化的完整性,有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传承和传播的中华各民族文化任重而道远。

  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在开展“赞赏教育”,寻找学生的存在,认同学生的价值。

  田琳校长认为,每个学生都有积极向上的欲望和潜质,“赞赏教育”不是单纯的表扬、鼓励,而是积极、正向地看待学生,评价学生,重点看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观念。引导师生之间积极相互表现、适应和匹配,从而对学生认同、欣赏、赞美,调动非智力积极因素,提高学生倾听的能力(听、听进去),从改善师生间人际关系、改变心智,从而达到构建和谐的教学关系。这过程就是情商的培养,也是美的教育。

  因为“赞赏教育”经常让学生得到认同、肯定和表扬,发掘他们内心的驱动力,鼓励他们不断的超越自己、不断的进步。这对海实的学生尤为重要,这既是学习关系的改善,也是人际关系的构建,更是学生成长路径的示范。“教育一定要实事求是,是什么状况,就使用什么方法。匹配才能有效,有效才能改变,改变才能提高,提高才能发展。”要给学生“有宽度的教育,有温度的教育,有高度的教育”。这就是教育的美。

  田琳特别指出,分校是一个集团整体中的个体,正所谓,各美其美,还有美人之美,几个学校要相互帮衬,老师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美美与共才能天下大同,所以各分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下的“共美”教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核心理念。为少数民族地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田琳校长感悟,美育的终极目标就是总呈现美、展示美、演绎美到追求美、创造美,成就美,或者成为美。因为创造美不仅仅是个体的,是要把这个美带给他人,带给大家,带给社会,带给人类,这才是最终极的目标。如果一个人享受美是独美,是唯美,那么大家一起享受美才能共美才是大美,才是壮美。

825409788736675135.jpg 

  【田琳简历】 

  田琳,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任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1965年4月出生,苗族,中共党员,中学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教授),环境工程博士。1998年起任湖南省张家界市一中校长8年,2005年,通过全国公选成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现兼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助理(四级)、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昌平学校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附中丰台实验学校校长、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北京市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级中学协会常务理事、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的常务理事、全国民族中学协会副理事长等职。被教育部聘为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专家成员(基础教育组长),是同济大学教育改革咨询专家、北京·海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地质大学的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

  学术著作 

  主持和参与了45项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8项荣获省、部、市奖,55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各类学术交流会或刊物上宣读、获奖和发表。编著有《民族基础教育实践与研究》、《美美与共》、《基础教育教育高中阶段少数民族精英人才发现和培养模式探究》、《高中校民族特色教育培养模式的研究》、《北京市多民族中学民族团结教育模式和方法的研究与指导》、《民族服饰教育读本》、《唱三歌》、《探求》、《在途中》、《在路上》、《在窗外》、《文科辅导》、《理科辅导》、《高中新课程同步优控学案》,《少数民族精英人才发现和培养模式探究》、《共美教育论》、《各美 共美 大美》等书籍。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