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美育”塑造全面健康的人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01300000211208121818809054550_s.jpg 

  【教育使命——为领袖人才奠基】 

  王殿军从2007年担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清华附中)校长,他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风雨。就在他出任校长一职的第二年,他提出,清华附中的教育定位就是要为领袖人才奠基。

  王殿军校长说,我们提到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这样一个提法也经过一个漫长的讨论,当然后来经过解读我们基本达成了共识,我们这里说的领袖人才是各行各业中热爱自己的工作卓有成就并引领行业发展的人,用流行的话语来讲就是这个行业领域的杰出人才、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领袖人才就是具备领袖素质和才能的人,不能简单地把领袖和领袖人才等同起来。中学是人才的奠基阶段,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就是要培养我们的学生具有领袖人才那样的素质、修为和品格,高远的理想、高尚的品格、出众的才能、超常的耐力、服务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170316112538.png 

 

【视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殿军——“美育”塑造全面健康的人 

1.jpg 

  王殿军校长特别指出,希望今天要培养的学生,一定在某种意义上,达到或者超越现在的这些精英人才的能力和素养,这个就是我们的目标。

  王殿军校长说,为了培养“领袖人才”,2009年,清华附中学生领袖训练营开办,促进优秀学生更加卓越,同时用优秀学生带动全校学生共同发展共同卓越。当时提这个目标的原因也很简单,要胸怀天下,想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想到世界想到人类,关注这些大事,思考这些大事。当你把这个目标定了之后,让学生具有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就成了我们教育的一些目的。

2.jpg 

20101110134859177.jpg 

  事实证明,清华附中领袖训练营大获成功。通过专家讲座、课外活动、读书交流、项目设计等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创新精神和领袖气质。王殿军校长说,用领袖训练营这种做法,一方面是培养这些人,另一方面也引领学校的师生,不仅仅要思考自己的学习生活,自己的人生未来,一定要把自己的学生生活人生未来和国家的未来与民族未来的强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人类的解放这些大事情给连在一起。最终,每一个学生从领袖学院花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毕业之后,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那是非常非常大的。

  王殿军校长认为,清华附中把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的教育责任就是为那些未来的时代精英们奠定身体健康之基,奠定良好习惯之基,奠定综合能力之基,奠定人生方向之基。

军2.jpg 

  【百年名校——肩负四大重任】 

  2015年,清华附中迎来了建校百年庆典。长期以来,清华附中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和办学传统,通过开设“大学预科班”“高中理科试验班”“马约翰体育班”“一条龙试验班”和“美术特长班”等特长班,不断强化素质教育,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自1983年至今,已有1200多名毕业生进入清华、北大,先后有51人次获得北京市金帆奖、银帆奖,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王殿军校长认为,清华附中作为一所中学名校,还应该承担起四大责任:第一大责任是卓越的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第二个责任是教育改革创新要引领全国;第三个责任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第四个责任就是帮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更多的老师,让自己的优质资源真正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王殿军校长说,现在提倡集团化办学,清华附中通过这种方式帮扶北京薄弱学校,几年来,在北京丰台、海淀、昌平都建立了分校。或许有人会说,好多学校不是都在做这种分校吗?但是,他们做分校是扶植薄弱学校,是雪中送炭,因为清华附中秉承了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

  近几年,清华附中还在全国帮助了无数个薄弱的学校,还专门设立支教,派人到西藏去当老师,并且把西藏的老师请来培训。另外,清华附中还开展了“寒门英才计划”。在全国每年选40个贫困级县里贫困家庭有才华的孩子,连续支持五六年,请“寒门学子”每年寒暑假到北京来待几周,有些时候待在北京孩子家里,全面提升他的人生的目标,他的理想和素养,而不是仅仅提高文化课,让他考好成绩。王殿军校长说,这几年他们做了好多学校之外的事,但是这些事的推行这些事的成功反过头来又可以改善办学条件,改善中国整个的办学情况。

4.jpg 

  另外,清华附中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提出在中国建立课程的层次化,使学有余力的学生不要耽误。从2009年9月起,首批三门课程已经在60多所高中开起来了,计划在2018年3月再开另外三门课程。

  王殿军校长说,名校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把教育资源、教育实践甚至包括课程,和薄弱的、边缘的学校分享,真真正正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国家或者地区实现教育均衡,让更多的学校在你的帮助下变得更加优秀。

538-150402111245a1.png 

清华附中民乐[00_00_04][20170316-112014-0].JPG 

 

【视频】清华附中参加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展演活动 

  【美育目标——塑造全面健康的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部署;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殿军校长对美育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有一些美是非常非常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可能是一种境界的美,一种行为的美,尤其是科学之美,就各种学科内在的那种结构之美,逻辑之美。比如说数学就挺美,数学有简洁美、有严谨的美、逻辑的美和结构的美。如果能够从我们所有学科和教育行为当中,有意识的关注到它给人带来的美和愉悦,其实更能去激发学生的这种好奇心和学习的热情,我觉得那个也是美育的重要的一部分。

5.jpg 

  王殿军校长引用了著名学者费孝通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他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其实任何一个学科,任何一种事物,都有美的内涵,美的一个成分。我们如何去发现美,如何去欣赏美,同时如何用美来涵养自己、改变自己,同时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创造新的美,让整个世界更美。

  王殿军校长认为,美育是要塑造一个全面健康的人,也就是在最佳时期要给人最佳的全面发展。所有的特长必须建立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的个性发展,如果一个人没有全面发展,只有个性发展,这不是一种健康的发展。他说,我们一定要全面地立德树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强调个性。

  在谈到清华附中的美育教育时,王殿军校长说,我们当年是没有那么多音乐设施的,今天我们的设施最好的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体育设施;一个是科技设施;另外一个就是艺术设施。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改变学生,就是要为学生提供他所能够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素养的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你有了这些条件,要自然而然地变成学生的素养或者是一种能力,只有设置好的课程,把这些课程落到实处,让学生去学,去参加活动。

  王殿军校长还特别提到,2017年,教育部颁布了关于游学的一些规定,要求学生走向大自然或者祖国的一些大好河山,去领略这些。王殿军校长说,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仅仅把孩子关在教室里,把他的目光只聚焦在书本上,是成不了大才的。我们必须让他全面地发展,而且必要的时候真要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向大自然,走进万千世界。

军4.jpg 

  【育人体制——通达强国梦之路】 

  1986年末,以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马约翰先生命名的清华附中体育特长班马约翰班创立,“马班”招生的对象是有体育特长、有培养前途的中学生。从创建至今30多年,跳水奥运冠军何姿、跳高全国冠军王宇都毕业于此。不仅如此,清华附中篮球、田径和射击,每一项都保持全国第一。田径运动员连续多年全国中学运动员总分第一,篮球十连冠,2017年将冲击第十一连冠,中学生射击世界纪录也被清华附中学生保持。

  对于今年教育部推广“足球进校园”,王殿军校长说,在校园发展足球运动,遇到了两个难题。第一,我们缺乏世界水平的教练;第二个是缺少场地。为此,王殿军校长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教练。他说,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在全世界范围里选择教练的第一所中学。我们选择了国际团队,而且不是一个教练,而是六个人组成的教练团队。为了保障在校学生日常活动和足球队的运动员,都有足够的足球场,王殿军校长,修两个标准的足球场、四个练习场。

  王殿军校长说,在清华附中足球小运动员和普通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选择足球特长,并不耽误文化课。孩子想成为中国最有文化的、最有理念的、最有素养的足球运动员,那他能够踢的好,踢得聪明,能够踢得长久,他如果说踢着踢着发现自己没有这个天赋,那足球运动就成为他的一项业余爱好。

20095810841.jpg 

20138141811.jpg 

  王殿军校长更进一步地解释:我们要向足球进军,中国足球要兴旺靠什么?靠学校,靠体育和教育结合,这不是中国人的发明创造,实际上这是世界足球强国几十年上百年的经验所在,我们光想足球超越人家,如果你选材模式,培养模式没有超越人家,甚至没有超越人家的水平,你说要足球水平超越人家,那就是痴人说梦,我不认为这是可能的。

  王殿军校长认为,世界足球强国,大都是依托于教育体系来培养体育人才,很少有独特的搞一个体育体系来培养人才的。他说,清华附中做的探索和实验,将来能够提炼出来总结出来在全国推广,可能影响国家、民族的体育发展。我们就是要为了实现体育强国而努力!

593C18EEABF6ACAA750092018B7259D7.jpg 

  【个人简介】 

  王殿军,男,汉族,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1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7月在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8月至1999年7月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博士后,1999年8月至2006年12月为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副教授、教授,先后担任过数学科学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7年1月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至今。

  他长期在大学的教学科研一线工作,主讲过包括北京市和清华大学精品课程在内的十余门课程,在清华大学所讲授的课程教学评估位居清华大学前5%,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近十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改编和编著出版书籍各两部,指导博士后2名,培养博士生2名、硕士生8名。

  曾荣获清华大学优秀辅导员“林枫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以及“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等荣誉称号。目前兼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