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权威教育专家钟秉林:用特色彰显每一所学校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68927877311388545.png 

  自“美育”的新式教育理念在“两会”上被慎重提出以来,教育界似乎也随着社会的热烈支持,迎来了属于它的春天。日前,权威教育专家钟秉林先生接受中国网美育频道 中国校园舞蹈网、全国学校美育联盟、常青藤美育网络微信平台记者采访时说:“美育一定要落实到每个学校,要用美育教育去彰显学校的不同特色,美育将会给学校、社会、乃至整个国家带来全新的风貌!” 

 

【视频】权威教育专家钟秉林:用特色彰显每一所学校 

  艺术特色 

  对于美育中的艺术教育,钟秉林先生表示:“我知道艺术对一个人的性情,三观有极大的教育作用,所以我认为,美育离不开艺术教育,甚至一定要重视孩子们的艺术教育。” 

  所以对于中小学生都在朝着艺术特色去做的情况,钟先生说:“我觉得应该鼓励。我知道为了减轻学生不合理的课业负担,现在政府学校都做了一些规定,比如说对于放学的时间对于家庭作业的布置都已经硬性的规定了,我想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不合理的课业负担,但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我觉得我们还要尊重孩子们的兴趣和特长的发展,比如说他在课后能够参加和艺术、体育这些有关的一些兴趣班,或者特长班,我想这个无可指责。” 

  “但在美育教育中,发展艺术特色方面,我们有两个要注意的地方,”钟先生说:“第一个就是不能搞成过于功利的,为了将来占坑,为了以什么特长进一个好学校这种行为可要注意;另外,也要注意我们课后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不能办成课外辅导班,不能在课外的增加负担了,让孩子们在课外去玩,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兴趣,这才是美育的体现。 

  钟秉林先生还表示:“艺术教育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美育教育不是光凭一两门课程的开设就可以解决问题,因为它涉及到人的心灵的这样一个养成的问题。”对此,钟先生说:“我觉得关键就是说我们教师在其他的课程里面,要加强美育的这样的观点。” 

  钟先生还举出例子加以说明:“拿理科课程来讲,数理化的问题,我觉得如果讲得好,如果挖掘得好,同样可以给学生美的熏陶。我们数学物理化学里面有对称美,有非对称美,我们在讲出这些自然知识的同时,要引导学生从美的这样的一个眼光出发,去看待人。我想通过美育,既熏陶了学生的心灵,同时又增加了他们学这些自然科学课程的兴趣,这个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1E7F35B598CB675C6C1AA89697C167C7.jpg 

  交流特色 

  对于之前老百姓们一直很关注的研学问题,钟秉林先生诚恳地表示出国学习一直都是值得提倡的,特别是在如今美育的大力扶持下,我们教育界也要“改革开放”,抓住机遇,走出国门,与其他国家多沟通交流。 

  钟先生说:“我这样看的,在孩子比较小的年龄阶段,给他们创造一些条件,到国内其他的一些地方甚至到海外去进行研学,研修,参加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或者其他各种班,我觉得这个是个好事。” 

  “但是这种美育特色,我们一定要确保规范。比如我们各种研学班,研修班要真正以孩子为本,不能够以盈利为第一目的,我们想要这个最基本的。这样本着同一个理念吧,这些活动才能够办好。同时我们如果真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了,我们尊重孩子了,一切都应该从孩子的需求出发。” 

  特别是深受家长关系的安全问题,“我想这些所谓的安全问题,可以比较水到渠成的去解决,我觉得关键要把这个美育的理念端正过来,我也知道之前在这方面有一些乱象,包括到海外去研修,实际上跟旅游也差不多,还容易出现一些安全问题,有的家长还不放心,也确实有这样的情况。但美育的实施会通过国家强有力的手段来打消这些顾虑。” 

  谈到交流的美育特色,钟秉林先生强调道:“我觉得我们既要强调国际化,更要注意我们国际经验怎么能够本土化,同时,如何把我们自己的优秀的中华传统的文化能够拓展到海外去。这是美育的大事业。应该说越是这样的,越是民族的,越有我们特色的,这样的美育特色才能推进国际化的进程。 

W020151112544906111022.jpg 

  创新特色 

  创新特色是美育的突出特征。钟秉林先生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学生必须具有创新性的思维。” 

  “我们都知道学科学的,特别是自然科学的,或者是理科的,他比较擅长逻辑思维,这是他的学科特点所决定的。而我们搞艺术的,或者学文科的,他比较擅长形象思维,他要讲这种灵感,讲潜意识,比如一个作曲家创作很优秀的曲子,那不是光靠逻辑思维可以的,这是学艺术的人的特点。而我们所倡导的美育就是既要让孩子们擅长逻辑思维,又要让孩子们有艺术特点。” 

  “我们孩子要讲创新,我必须要把两种思维方式,一种是逻辑思维,一种是形象思维,能够比较完美的结合起来。我们可以看看不管是在文科还是理科,不管是在科学界还是艺术界,任何创新都绝对不可能是靠一种思维方式就能够实现的,牛顿发现万有引力,他能靠艺术的思维方式吗,有的艺术家创作很恢宏的交响乐曲,他肯定也不是靠一种思维方式,所以,美育能够帮助我们把艺术和科学很好的结合起来,不仅对孩子们心灵的美化,而且对孩子们创新思维养成都是非常重要的。” 

  钟秉林先生指出:“现在国内外都是这种趋势,原来讲的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再加上数学,现在已经发展的教育,就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已经上又加了一个艺术,所以我想美育也是世界上发展的一个共同的潮流。 ” 

001aa0ba776e1438747918.jpg 

  “美育”与高考改革     

  钟秉林先生参加了我国高考改革的全过程,作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目前他还参加了上海、浙江两个省的高考改革试点跟踪。他觉得这次改革有两个很重要的价值取向,第一是希望通过这次的高考改革能够更加尊重孩子的选择权;第二是增加学校的招生自主权,因为高考是考生和高校之间双向选择。 

  钟秉林说除了文化课程之外,还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进行评价,把它作为录取学生的重要参考,在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中,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情况,学业的情况,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学生的艺术素养进行考核,这也是美育教育非常重要的方面。另外,还包括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情况,对学生作出一个综合的评价。 

  “高校在用多种方式,包括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注册入学,破格录取多种形式来探索多样化的录取方式。所以这次高考改革大家的挑战还是很多的,机会也是很多的。” 

1299921209244_1299921209244_r.jpg 

  中国学校应在“美育”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谈到中国教育目前面临的难题时,钟秉林先生说,中国目前有几十万所学校,拥有庞大的师资队伍。规模大使得中国教育存在很大的差异。有区域的差异、有城乡的差异,哪怕同一个学区,在不同学校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钟秉林认为中小学应该通过自己努力,在办好学校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这对于学生的需求非常重要。“比如有的学校我们可以具有艺术方面、体育方面的美育课程,有的学校可能具备一些学科方面的特色,关键的一点是应该鼓励学校进行多样化的发展,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国际教育与中国传统教育的融合 

  谈到教育的国际化钟秉林先生说,这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必然产物。“教育国际化它有几个特点,一是人力资源的跨国流动,这会成为一个大趋势,另外也是优质教学资源,流动、融合的方式。在这个背景之下,中西文化就会有相互交融的问题,是国际化进行当中一个关键的问题,不能把国际化简单理解成把孩子送出去,或者把留学生吸引进来了。 

  “我们强调国际化,还要注意它的本土化,就是我们国际经验怎么能够本土化,同时我们优秀传统的文化,以及我们非常有特色的中国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如何能够拓展到海外去。应该说越是这样的,越是民族的,越有我们特色。将来可能推得好以后,也会有很好的,推进国际化的进程,所以我想这两个问题要处理好,一个是国际经验的本土化,一个是我们中国优秀文化的国际拓展,如何把这两个能够很好的融合起来,他们绝对不是对立的两个问题。” 

001e0b2c130a0c8911bb01.jpg 

  【钟秉林简历】 

  钟秉林,中共党员,留英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研究员。1977年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机械系毕业,1987年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从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09月,任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4月奉调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12年5月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担任第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振动工程学报》《机械工程学报》《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 》(英国)杂志编委等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