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美育是强国之要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199998474017059178.jpg 

  曾任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的陈晓光同志对教育十分重视,时刻坚守着自己响应国家政策,励精图治,改革教育,发展中国的立场和决心。2017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美育”的计划,这引起了陈晓光同志极大的关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要强大中国,教育必须走美育之路。 

2015060516153894644.jpg 

  用美育改革旧的教学模式 

  中小学的教育应该时刻跟随国家政策行动,面对越来越没有活力的应试教育,新的美育教育将会给常规教育带来新的气象,所以我们应该用美育去翻新中小学教育,给孩子们提供紧跟时代潮流的精英教育是我们每个教育家应该关注的问题。

  在校园内,可以建立以提高学校美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以这种方式杜绝部分学校开艺术课却不让学生们上课的行为。要督促学校,时刻按照国家规定的不同学段美育课程的设置方案、课程标准以及内容要求,展开教学任务,切实强化美育育人目标,并且根据社会文化发展新变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切实保证到美育在学校内的实施

  另外,我们还要开发利用当地的民族民间美育资源,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拓展教育空间,比如可以定期请民间艺术家来学校给孩子们表演,开讲座,从艺术表演到专业讲座等不同方面加强学生对艺术的理解,调动他们勇于提问,勇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能力,也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各级各类学校应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依托现有资源,加强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建设,取得一批美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成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美育的整体发展。

20100728005613922.jpg 

  用美育复兴中国艺术 

  让陈晓光先生印象深刻的一件往事是,2012年6月5日,他赴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时,应罗马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为学院师生举行《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歌曲100年》专题讲座。在这次讲座中,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必须立足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不能衰落,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美育的教育新模式让他看到了中国艺术的成长空间,也让他看到了中国文化无限的生命力。

  陈晓光特别提到了中国戏剧的发展。他表示,戏剧在中国传承了几百年,它除了传承历史、传承文化、传承道德、伦理这些以外,它也有很多美的东西,它潜移默化地、润物细无声地使人素养发生了变化,所以今天我想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继承这种传统,不但继承这个传统还要有创新、发展,更要重视美育。美育教育,无论在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只要是有教育的地方,美育教育应该成为人的素质全面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经费或者各种物质条件的限制,就放弃它,只能想办法弥补它,增强它。

  将美育贯穿各个民间艺术上,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美育是新的时代理念,它能使传统的艺术形式不管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能有所突破,这对中国艺术的发展是难能可贵的。因此,用美育复兴中国传统艺术需要得到社会各阶层的认同和努力。

  特别是孕育着中国希望的学院里,我们要通过美育使他们看到中国艺术的魅力和震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艺术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引导学生从中国艺术中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进一步办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各地要因地制宜探索建设一批体现正确育人导向、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

陈晓光2.jpg 

  用美育培养新型人才 

  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融合,是培养新型人才的重要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把美育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既要关注学生的思考能力,也要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如今多元化的时代已经不适合只会读书的学生,更多的是要培养“浮士德式”的实践精神。美育将使成千上万的学子从书斋走进社会,从象牙塔走进国际化,这是美育的教学目标。 

陈晓光.jpg 

  当然,对内我们还需要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丰富美育资源,充分发挥语文、历史等人文学科的美育功能,深入挖掘数学、物理等自然学科中的美育价值。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将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有机整合,发挥各个学科教师的优势,围绕美育目标,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 

1489471636197042.jpg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美育教育还可以根据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借用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美育教育资源覆盖面。以国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为契机,加强美育网络资源建设,加快推进边远贫困地区小学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支持和辅导教师用好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将优质美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农村学校。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联合建设美育资源的网络平台,大力开发与课程教材配套的高校和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结合“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创新学校美育教学方式。 

20130321094842-391690790.jpg 

  【陈晓光简历】 

  陈晓光 河北景县人。历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1985年6月后,历任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主编,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编审职称。198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1996年12月,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00年1月,任中国文联副主席。2001年4月至2010年2月,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文联副主,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11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发表诗歌近千首,其中《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音乐教材。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