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宇一:美育势在必行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188398553605338967.png 

  “忘记历史是很危险的事情。”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宇一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宇一在全国“两会”文艺界27组小组讨论时说。作为一名以创作红色历史题材作品为己任的艺术家,他对“美育”的发展十分关注,让年轻一代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他认为美育势在必行。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刘宇一:美育势在必行 

   刘宇一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取得胜利、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正是我们中国人的信仰和精神追求所在。但是目前,很多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不熟悉这段历史,感觉这和自己的生活有距离。在一些娱乐化的影视作品影响下,甚至会产生一些错误的认识。因此,必须通过美育,给孩子们重新塑造正确的认知,建立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无独有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教授张彬,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今年也关注青少年历史教育问题。 

  对于美育教育如何具体展开,刘宇一结合自己的工作表示:“我们应该多给孩子们提供一些正能量,一些积极的、健康的、正义的东西,在这方面,艺术大有可为!”他解释说,“艺术不同于历史教学,也不同于语文课文。比如,我们讲红军过草地,单靠文字,现在的孩子们可能无法想象。但是通过绘画、通过艺术家塑造的形象,就可以直观地把人物、故事以及所体现的精神内涵传递给他们。此外,不仅仅是绘画一种形式,还有音乐、舞蹈、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尤其是影视作品,学生接受起来更容易。” 

3368129571321035972.jpg 

  美育培养人的真、善、美 

  美育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心灵塑造,是一项漫长而必须的工作。作为艺术家,刘宇一认为,只有真诚的人去真诚的创作,才能画出一个人的灵魂。在刘宇一的信念里,真诚就是“真、善、美”的结合,因此,对于美育,他倡导美育要培养人的“真、善、美”。 

  在这三者中,刘宇一最看重“真”和“善”,他认为正直的画家必然具有“真”和“善”,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祖国、对世界必须具有责任感。只有画家有着正直的心,才能参透被画者的灵魂,只有用真诚去诠释一切,那些出自画家手中的笔画、色彩等才会有了生命,画出的肖像才会鲜活生动。 

20140817-094925.JPG 

  美育塑造中国魂 

  美育能够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民族认同感其实就是对自身民族价值观与主体文化的一种认同,同时也是一个民族未来发展与文化传承的动力源泉。很多学生只看到了其他国家的好,看不到祖国的进步,这就造成了他们崇洋媚外。美育就是用来改变这种令人担忧的局面。用美育去重新塑造他们对民族的认知,培养他们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铸造他们炎黄子孙的中国魂。 

  在美育具体实施上,刘宇一先生表示,就美术来说,不仅可以向人们展示出民族文化,还有效增强了小学生的民族文化认识,而且能以一种十分鲜活的形象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能紧紧抓住学生们的兴趣和注意力,让他们感受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大程度上发挥着美育的功能。实际上,只有让小学生具备健康的自我认同意识,才能在日常的学习中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认识,同时还有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达到美育的最终目的。 

  刘宇一认为:“目前,可以说美育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是不足的,还需要加强。学校还存在着重知识传承、轻综合素质的问题。我们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我理解,这个美是大美,是广义的美,所有积极向上的、健康的、正能量的东西,都属于美的范畴。美育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唱歌、画画等技能,更对人生具有指导性。” 

timg.jpg 

  在刘宇一的从艺50年回顾展上,面对着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成果,刘宇一心中想得最多的就是“感恩”,他说他所作的所有的画都是心中想要说的话,对祖国的、对人民的、对家人的、甚至对陌生人的,所有的所有,都是感激。是生活给予他创作的源泉,是时代成就他事业的辉煌。“孩子都有母亲,我的艺术也有母亲,我艺术的母亲就是祖国和人民,我对他们都怀有感恩之情。”这是他发自肺腑的心声。 

  全国政协委员刘宇一说:“作为艺术家,我们要创作出好东西,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此外也要通过宣传、普及让年轻一代有更多机会去了解我们创作出来的东西。” 

Img321079202.jpg 

  【刘宇一简历】 

  刘宇一,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擅长重大历史题材油画,代表作有《博爱颂:人类千禧交响诗》等。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宇一艺术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等七所大学的客座教授,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国际艺术大学)人文学荣誉博士,第十届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个人成就】 

  刘宇一擅长重大历史题材油画,巨幅油画《良宵》《开国盛典》《伟业千秋》《人民万岁》《共铸乾坤》《京华胜景》《初春》《八一颂》等10余幅(其中部分与女儿刘浩眉合作),珍藏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全国政协礼堂、中央统战部大楼、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和钓鱼台国宾馆等国家殿堂并在重要位置陈列;刘宇一的史诗性油画作品系列,讴歌中华民族的历史与辉煌,诠释时代精神,描绘伟大而美好的中国梦,用时代的经线和民族的纬线编织成民族复兴的画卷,表达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的澎湃心声。因此他被誉为“共和国首席画师”“热爱和尊重人民的艺术家”。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