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美育是人文情怀的重要载体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10155258493.jpg 

  “美育”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后唱响了中国,各地都在第一时间内出台相关条令,下达到各个院校,从学前教育到各大高校,“美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先生一直致力于山东省的教育计划,国家新出台的“美育”方针又给了他新的目标和方向,日前,他在接受中国网美育频道 中国校园舞蹈网、全国学校美育联盟、常青藤美育网络微信平台记者采访时感叹:“我们国家太需要这样与时俱进的教育方针了!美育将会成为中国人文情怀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一定要办好美育,担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  

【视频】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美育是人文情怀的重要载体 

  美育的发展方向是人文关怀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素质教育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张志勇先生表示:“素质教育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的,是实在的,素质教育不是一个口号。艺术教育也好,体育也好,实践教育也好,健康教育也好,都是要实现我们以人文本的教育方针,而美育的发展方向更是以人文关怀为主要目标。”

  “在今天这个时代,美育不是过去的画画,唱歌、跳舞的概念,美育首先在国民教育当中它是具有核心课程地位的一个教育领域。因为我们今天越来越讲人文教育,越来越讲通识教育,越来越回到人的发展的时候,也越来越让人们知道真善美是人类价值的三个维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十分关注在校生的美育情况,他说:“在教育当中,大家看到有很多分科,体育、科学、人文、艺术,其实教育是整体的。任何一个学科的教育都是整体育人。所以,美育在这个时候有整体育人的价值,语文里面有美育吗?历史里面有美育吗?体育里面有美育吗?社会实践里面有审美吗?全都有。”

  “我们现在要把学习推进到一个知识的应用。”不能用题海战术去消耗学生们天赋,损害他们的健康,我们家长,老师们要联合起来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被爱,被重视,被关注,被倾听的学习环境。张志勇先生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教育过程来培养人的创造力,培养人的综合思维、分析思维。可以看出中国基础教育工作者在基础教育改革当中在往前推进,我们从目标上要更加自觉地培育人的核心素养,特别要注意是以关爱学生的人文角度。”

W020150105410501646764.jpg 

W020141229528762031008.jpg 

  美育需要实践 

  美育是惠及社会各个角落的教育,但还是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也是美育实践,检验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张志勇先生表示:“我们今天要突显美育基础学科的价值。在整个教育当中,美育体现的是整体育人的价值。”

  为了全面深化我们美育改革和实践,张先勇先生说:“我们首先要树立一个立德树人的概念。其实立德树人这个德育的概念,当年蔡元培就讲过,要以美育作为所谓的宗教,而且以美育德、以德提智。我们强化美育是情感教育,是审美的教育。所以我在想,我们要重新认识美育,特别在基础教育当中,在国民教育体系当中去定位它的价值。把这个东西想明白了,我们才更加自觉地实施我们理想的美育。”

  “其次,我们要明白,美育的价值首先是整体育人和人文修养的价值,然后才是专业教育的价值。”张先生强调:“而且后面的专业价值必须要建立在美育教育的基础上,没有这个基础是不行的。所以我很多年就强调美育不是特长教育,不是针对部分人的教育,而是大众教育,是人人都必须接受的教育,我们必须要把美育放在这个位置上来看。”

  “在山东的教育上,我要求人人都接受美育教育,人人都要有很好的人文情怀和情感素养,审美素养,这是山东美育首先要给孩子解决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希望有天赋的孩子走专业的道路,给人类创造艺术瑰宝。我希望每个接受过美育的孩子都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践行美育的理念。”

W020150306314511869369.jpg 

  建构美育的结构和载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认为,美育不是随意的,胡乱展开的,而是有计划,有目标,有方向的教育方针。张志勇以他丰富的教育经验,从五个方面解析了如何建构美育的结构和载体。

  “首先,一个最简单的还是要把基础课程开好,就是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基本课程实现整个美育的工程,我们在义务教育里面最重要的是条件公平,资源配置的公平,教育的公平。你连课程都开不起谈不上什么公平,所以我们开启美育课程是第一要务。”

  “第二,我特别强调社团活动,山东准备搞上万的美育社团的建设,展开基本技能的教学,我们把活动的教育载体很好的强化,而且每个人都必须学公共课程,到校外社团活动可以根据孩子们的兴趣自由选择。我们开的课可能有10门甚至更多,从学生的时间安排上考虑,如果学生有了社团活动,校外课程中可能就选1个就行了。这个方案是希望学生们在艺术领域得到巩固和发展。”

  “第三,艺术这种东西需要一种交流,就是我们把艺术演出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可以在每个学校搞艺术节。这个艺术节就是人人参与,鼓励学生拿出自己的绝招和特长来去展示,并让教育电视台全程播放,”张先生高兴地说:“我们今年希望每一个县的孩子能大规模地参与这样一个艺术展演的活动,参加一次,可能会影响他一辈子。”

  “第四,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倡导艺术实践活动。参加课内活动,课外活动,和艺术展演,都将进入学生的档案,这就是美育的综合素质评价。美育活动整个的情况记录在孩子们的电子档案里,孩子随时可以查看,反思,交流,这也是他们对整个美育和审美教育过程很好的历史轨迹的记录。”

  “第五,革新升学考试。我们现在正在出一个新的艺术中考的方案,已经起草好了,其他省可以借鉴一些我们试点的经验。我们增加了一个是艺术考试,体育考试国家已经写得很清楚了,这是必须要考的,我们现在把艺术中考作为一个艺术中考招生考试评价结果的一部分,甚至可以加试。这也是美育教育普及的基础。艺术中考将加快美育在中国的进程。”

W020150414527912462324.jpg 

  【张志勇简历】 

  1985年7月大学毕业,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工作。1985年7月起先后任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实习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7年4月任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山东教育科研》副主编;2001年4月任中国教育电视山东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兼总编室主任;2002年1月起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现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国家督学,民进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目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