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教育界专家专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QQ截图20170313153811.jpg 

  在百度里搜索“人大附中”四个字,各种新闻标题跃然眼前:《神校,不可复制的人大附中》《是谁成就了人大附中的奇迹》《只属于人大附中的神话》……除此之外,关于人大附中的各种数据也令人惊讶不已;人大附中获得国际中学生足球比赛男子冠军、女子冠军,奥地利维也纳国际青少年交响乐比赛金奖第一名,健美操比赛世界冠军,国际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一等奖,JA商业挑战赛全球冠军,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的特等奖,国际中学生数学、物理、信息学奥赛金牌十多枚……人大附中被美国马里兰大学及美国华盛顿中国研究中心评为中国前五十所高中第一名。2014年,人大附中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又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人大附中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又是谁成就了人大附中的辉煌,并在世界基础教育的大舞台上展示了中国人的教育自信呢? 

  刘彭芝曾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班主任、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首都巾帼十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市科技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然而卸下这些光环,镜头前的刘彭芝,就是一个最朴实的教育工作者。她的话题永远离不开教育,让她侃侃而谈的永远都是她最爱的学生。谈到人大附中今天的成就,刘彭芝说,这和学校秉承的美育教学理念是分不开的。 

 

【视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将美育渗透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走进人大附中,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优美的环境、花园式的校园、漫步的学生,一切都给人一种美好的感受。刘彭芝说,这就是美育。 

  “美育和培养学生的关系,我认为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刘彭芝说,“第一个阶段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第二个阶段是培养和提高学生鉴赏美的能力;第三个阶段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创造美的能力;第四个阶段则是培养学生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能够拥有幸福、快乐、美满生活的能力,以及达到他们自己理想境界的能力。” 

timg3.jpg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感知美、鉴赏美的能力呢?最简单也是最基础的办法,就是让学生的生活中充满美。比如校园里教学楼的设计美、学校环境的自然美,等等。都会对学生的审美产生直接的影响。”刘彭芝提出,很多人认为美育就是社团,就是活动,就是选修课,这种观点是不够的,除了艺术教育,美育应该渗透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每一个学科的教学中,都应该渗透着美育。就好像我们经常说一个老师课讲得非常精彩,学生们在这位老师的课堂上,格外投入、活跃。这正是讲课的艺术魅力,而这种艺术的美感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共鸣,这不就是一次成功的美育吗?”刘彭芝说,这些对美的感受,构成学生生命中一个个美丽的瞬间,使他们不论是在学校生活中,还是今后走向社会,都会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幸福的人。 

  尊重个性  挖掘潜能 

  2013年,一首名叫《开学恐惧症》的原创歌曲火爆网络,她的创作者高珊也走进大众的视野。2015年,高珊受邀创作热播剧《何以笙箫默》的主题曲,同年她又作为第一个被美国作曲家名人堂邀请的中国音乐人参加颁奖典礼,并被授予作曲家名人堂学者奖。 

timgee.jpg 

  一时间,这位酷酷的音乐才女声名大噪。“北大高材生”“旅美女歌手”……一个个标签让高珊成为不少年轻人崇拜的偶像。但很少有人知道,高珊进入北京大学是经过一次特殊的面试,一个特殊的人,把她推荐到北京大学。这个人就是刘彭芝。 

  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作为北京大学一种全新的自主招生模式,在北京推行。经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可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直接候选人。既要公平、公开,又要选拔出最合适的学生,刘彭芝的压力可想而知。经过商讨后,决定采用推荐和自荐后举行面试,再经学校评委讨论,最后由校长决定。 

325809482700115094.jpg 

  “在面试的时候,每个学生有5分钟自我阐述的时间,高珊这个孩子特别特殊。别的学生都是抓紧时间介绍自己,她却没有。她阐述的时间不长,特意留了时间,她说校长、老师,我想给大家唱一首自编的歌。”刘彭芝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当时她一开口,我就心里一振,觉得她的水平不凡,她不是花腔女高音,但她自编自唱,非常优美动听,就像春风拂面一样,沁人心脾。” 

timg88.jpg 

  谁也没有想到,就是因为这一首歌,刘彭芝发现了这个女孩的创造性和特长,破格向北京大学推荐了高珊。有人问她,“就因为她唱歌好听你就推荐她?”刘彭芝说,她一有勇气和智慧,二有才华和能力,三基本条件也不错,我觉得她担得起这个推荐。 

  这就是刘彭芝的教育理念——尊重个性,挖掘潜能。刘彭芝说:“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有着巨大的潜力。对于高珊这个孩子来说,音乐带给她艺术的美,创作带给她自信的美,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她的美,成就她的美。我想,这就是美育的意义。” 

timg67.jpg 

  美育让人生更幸福 

  在谈及美育时,刘彭芝三句话不离“幸福”。在她看来,幸福是一种能力,开展美育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如何成功,更不是让学生考入名校。美育是让学生终身获益的教育,它让学生的人生更幸福。 

  刘彭芝介绍,人大附中过去每年都会破格录取一些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拥有特长,但学习成绩不是那么优秀的学生,王羽熙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孩子从小就爱画画,而且画的特别好。但是他的文化课比较一般,尤其是数学,很差,考试经常是个位数。这导致他一上数学课就画画,记得初二那年,他妈妈知道以后,气得不行,回家把他的画都撕了,孩子急得直哭。” 

57.jpg 

  刘彭芝记得,那是一个下午,王羽熙的妈妈急匆匆的推开了她办公室的门。把和王羽熙吵架的事情告诉了刘彭芝,让她帮忙分析一下,她的做法对不对?刘彭芝说:“你的孩子喜欢画画,那是他的爱好,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你把他的画撕了,不让他画。他数学学不好,你又非逼着他学,你说这孩子活着多难受啊!”我看画要鼓励他画,数学我帮你找老师单独给他补一下。家长同意刘彭芝的分析,以后不再阻止孩子画画了。这就是刘彭芝校长的“爱与尊重,发现孩子,解放孩子”的教育理念。 

  后来王羽熙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他的专业课成绩特别好,他一下子就有了动力,拼命的学,后来考了400多分,最终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提起孩子们的成绩,刘彭芝总是眼角含笑。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羽熙加入了张艺谋导演的团队,担任动画制作工作。如今,他又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刘彭芝说:“正是因为在王羽熙的身边充满了爱,充满了美的教育,这样的美净化了他的心灵,让他坚持自己的理想,最终使他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timg89.jpg 

  从未间断的寻找 

  刘彭芝在微信上给自己取名“寻找”,当问起她这名字的含义时,刘彭芝说:“我从事教育事业52年了,这52年里我的教育理念需要一直更新,适应时代变化。但有一点我从未改变,那就是寻找。当我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常常会冥思苦想,而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我一直坚持的创新过程理念——不断地思考与寻找、不断地寻找与变通,在变通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形成决策。” 

  刘彭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刘彭芝一直积极倡导“拔尖人才计划”,推进中国高精尖人才的基础培养。同时,刘彭芝还不断提出“教育集团化”的教育推广方式,让人大附中的成功经验惠及更多学生。不仅如此,在刘彭芝的带领下,人大附中积极扶持西部薄弱学校,通过互联网将优秀的教育理念广泛传播。2017年1月至2月间,刘彭芝提出将“中医药基础知识及中医养生保健推拿手法”引入校园,引进课堂、引进教材。以利达到“把中医药学和中医手法这一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交到学生手中。 

  这一条条切实可行的方案,无一不是刘彭芝在教育这条路上,寻找的足迹。刘彭芝曾经写过一本书,名叫《人生为一大事来》,她说,她这一生就是为了教育而来。 

  刘彭芝简介 

883661283521636921.jpg 

   刘彭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咨询专家,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德建设研究与工作项目专家组专家,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人大附中基地主持人,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数学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 

  从教50年,刘彭芝形成了以“爱与尊重”为核心的教育思想体系,出版《人生为一大事来》《刘彭芝教育思想与实践》《托起未来的教育家》(上、下)等专著,获得国家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为一名杰出的教育工作者,她先后荣获中国当代教育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女职工、中国教育十大英才、全国十大教育杰出贡献校长;被授予宋庆龄樟树奖,华人榜杰出教育家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网络教育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教育终生成就奖。 

  刘彭芝开创“以人为本,多元开放”的综合育人模式,该成果获教育部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引领人大附中“追求社会责任最大化”,开创对口帮扶、委托管理、合并管理、跨区域合作、远程共享、接收“留学生”、培养“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双师教学”等模式,创建了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人大附中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是其中唯一的一所中学。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