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美育就是养分,将浇灌一棵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624598538358928288.jpg 

  全国政协委员、青年舞蹈家邰丽华,1976年11月9日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无党派人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舞蹈演员、艺术总监,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

  邰丽华2岁失聪,但她以独特方式创造艺术,15岁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领舞演员,1999年进入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艺术团,2002年8月调入北京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演员队队长,同时兼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28岁成为艺术总监,塑造了特殊艺术经典《我的梦》。她领舞的《千手观音》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震撼世界,在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绎舞蹈《千手观音》,被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她创编并主演的精缩舞剧《化蝶》轰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2017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位“一心二用”的参会者——既要盯着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材料,又要关注身旁的手语翻译,以便跟上会议进程,获取发言材料之外的补充信息。这位带着手语翻译上“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就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美育就是养分,将浇灌一棵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全国“两会”的特殊政协委员 

  今年是邰丽华连续两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也是她参加全国“两会”的第十个年头,邰丽华带着一名翻译和2份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提案走进了会场。无论小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她都需要身旁的手语翻译辅助完成,因此,记者对她的采访也是在手语翻译的协助下才顺利完成的。

  邰丽华说正因为这样,大家对她的关爱更多,她感受到的温暖也更多,而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提案,能为更多特殊人群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比如我所在的文艺界别组,有很多老一辈的艺术家,无论是在电梯里还是走廊上碰到我的时候,就会用一个简单的手势——竖起大拇指向我问好,意思是你最近还好吗?我看到这个手势就感觉非常亲切。”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手势,一句平常的问候,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对于邰丽华来说却是温暖的体验。

  邰丽华生于一个普通职员的家庭,两岁时的一场高烧使她不幸堕入了无声世界。邰丽华很早就悟出了自己和同龄孩子的区别,自强与奋发的幼苗在心中萌发。在聋哑学校,邰丽华品学兼优。学校在离家乡宜昌很远的省城武汉市,使她从小就养成了很强的自理能力。人们只看到她静静地离家,又静静地回来,而其中多少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后来,邰丽华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湖北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的一名毕业生。

12340914_976423.jpg 

  在她刚刚踏进特殊教育学校校门的时候,最打动她的是这里与其他学校完全不同的一门课程——律动课。教师踏响木地板下的象脚鼓,把震动传达给站在地板上的学生,孩子们由此知道什么节奏。为了体验这种感觉,邰丽华总把脸颊紧贴在答录机喇叭上,全身心地感受不同的震动。至于电视里的舞蹈节目,更让邰丽华充满想象,跃跃欲试。从此,她爱上了舞蹈,爱得痴狂。

  从2岁失聪至今,邰丽华已经习惯了安静的世界,自身觉得现在的状态还好,也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便,在人与人沟通时,虽然对方不会手语,但她依然可以感受到对方眼神中流露出的温暖。

 

 

 

视频】2005春晚舞蹈《千手观音》 

  近年来,邰丽华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一直在培养一些优秀的小演员。她介绍说,“我们与各个学校联系,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基础教育,同时也重视他们成长中的每一步,让他们更快乐、更积极地学习。”

  除了带队演出,邰丽华也抓演员的文化学习,她认为有良好的教育才可以培养一个人良好的品格,自身素质的提高,才能更好地树立一个人的社会价值观,特别是青少年的残疾孩子,他们也有这一方面的需求,在邰丽华所在的艺术团在山西演出时,他发现很多演员孩子来自于偏远农村,他们的学习文化精神方面几乎是零,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些地方享受特殊文化教育服务远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在一些大中城市条件相对好一些,但是很多小城市硬件设施、文化服务方面相对比较薄弱,无法满足青少年残疾群体的文化需求。因此,邰丽华委员呼吁社会要更多的关注基层残疾孩子,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文化教育服务。

F201203062021401382853302.jpg 

  ·美育就是养分,将浇灌一棵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在邰丽华看来,心理健康对一个人拥有健全的人格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舞蹈是一种动态语言,是一种肢体协调的锻炼,是一种表达内心世界精神领域的载体。让残疾小朋友从小接触舞蹈、锻炼身体的同时,可以愉悦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找到表达内心世界的方式,更好更多地展示自己的情感,释放内心和自我,发现生活中的美,发现自己的美,丰富精神世界的同时,潜移默化形成自信、向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学会更多的参与和融合。通过舞蹈这个载体,让孩子们体会到柔美与和谐,爱与分享!

  或许是因为从小学习艺术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认为美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她用了一个很形象比喻来形容美育教育——美育就是养分,每个少年儿童就像是一棵棵小树苗,需要用美育的养分精心浇灌一棵棵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对于小孩子们而言,更需要从小就要给孩子们传递美的方方面面,包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礼义廉耻、曲直是非等等,要让孩子们学会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用大脑思考,调动和运用身体的各种感官来体会和感受大自然之美,用心感受书卷中的文字之美,聆听用音乐拨动心弦的激荡,伴以手舞足蹈……从小培养孩子用心发现身边的点滴之美,感受美、传递美。邰丽华说,美育教育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和充满希望的美好事业,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大家一起努力,将会把一棵棵幼苗浇灌成无边无际的万顷良田!

363938352509889540.jpg 

  ·邰丽华2017年的“两会”提案: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直播同步加字幕 

  前几年,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的提案内容,大都是关注残疾人中的某些特定人群的。2016年,随着她对基层工作的深入了解,逐渐意识到她的关注面需要更加广泛,同时要从操作性的层面来考虑具体的工作方法。因此,2017年,邰丽华带着2个提案参加全国“两会”,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直播同步加字幕”的建议。

  邰丽华说,之所以有这个提案,是因为在一次开会过程中,她作为代表要发言,坐在旁边的人就会告诉她,现在会议的进程进行到哪里了,对于她来说,有很大的帮助。每次全国“两会”的大会服务工作组很细心,提前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准备好会议材料,而像邰丽华这样的特殊政协委员就可以提前做一些阅读准备,邰丽华说,可是还是会有很多只能通过电视观看直播的同事、朋友,如果没有字幕和手语翻译,就没有办法观看。

  邰丽华告诉记者,针对像全国“两会”、每年除夕之夜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国家重大活动的播出,如果能够加上字幕的话,会给残疾人朋友带来便利。这几年在她身边的朋友们,和她交流时,反映比较多的就是电视加字幕的问题,几乎团里每个人都跟她反映:今年春晚直播没看到字幕,就不能跟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因为没有字幕无法理解,自己又听不到,只好自己回到房间。邰丽华说,当时她听到这件事情以后心里也是酸酸的。因此,她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提交议案,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特殊人群。

W020130304525287539507.png 

  邰丽华说,党的十八大已明确指出,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对于广大的听力障碍者是极大的鼓舞。信息无障碍一直是中国听力障碍者多年来最关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问题。目前,在现有的电视剧、纪录片、专题节目、文艺节目等多种视频节目类型中,均已实现了加配字幕的播出,不仅受到了广大听障者的称赞,也受到很多健全人的广泛好评。事实上,观看字幕加载的各类视频节目早已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为听障人士提供方便,更为广大人们带来对信息更为到位的理解方式。但在备受国人关注的国家级电视新闻栏目——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由于受制于技术因素等其他原因无法直播时画面同步叠加字幕,导致长期以来听障者一直不能与健全人同步共享重要信息。虽然《新闻联播》直播时,会在屏幕下方同步播出新闻标题、新闻提要、新闻同期声等字幕,但仍无法满足听障者对大量的信息需求。字幕加载相对于手语播报还是有着更为强大的优势,据中国残联对听力残疾人开展的信息无障碍需求调查表,有89.1%的听力残疾人对新闻直播无障碍化有着迫切的需求。

  目前,我国还有一群听力退化的老年人,保障他们享有与健康的听力人士同等的信息知情权和获取权,也是国家应提供的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之一。现在,全球许多国家都已实现了在电视台新闻直播配加同步字幕,这不仅满足了当地听力障碍者及时获取信息的需求,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让听障人士方便的收看电视新闻节目,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

  因此,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希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直播时增加同步字幕,让观众获得信息更对称、更及时。

12619107_040550.jpg 

  ·关注特殊人群:良好的教育能培养一个人良好的品格 

  邰丽华说,最近这两年,她和她的团队经常下基层演出,去到各地都能发现不少残疾人兄弟姐妹不再满足于眼下的物质生活,他们特别渴望能够进入到我们的文艺团队中来。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和追求,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传递他们的心声。良好的教育能培养一个人良好的品格,残疾人也需要文化的滋养,他们只有提高了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

  残疾人无障碍,应当不仅仅是硬件设施上的无障碍,实际上,残疾青少年的身体障碍并不会妨碍他们和肢体健全者一样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是基础,是帮助他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而重视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渴求心理则显得更加重要。要让残疾人无障碍扎根于他们的思想当中,帮助残疾青少年更好地融入社会,政府要注重为他们提供文化滋养和服务,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

12-160R6130424Q3.jpg 

  【邰丽华艺术简历】 

  邰丽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2008年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0年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2012年第四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我的梦》;2016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舞蹈队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邰丽华团长代表聋人舞蹈队上台领奖。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