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宋祖英: 美育是人生的第一课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星光少年艺术团 作者:常青藤美育
0

106338042793809813.jpg 

  2017年3月5日,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宋祖英,接受采访时说,青少年进行艺术素质教育很有必要。和以往一样,人群中的她,显得非常低调,提到中国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宋祖英神情严肃又焦虑。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宋祖英:美育让学生更美丽 

  美育是人生的第一课,加强美育教育很有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宋祖英非常关心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在2008年全国“两会”上,她就曾和郁钧剑、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

  2015年全国“两会”上,她表示“我国在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方面已经有所作为,体育方面也有加强,我身边朋友对孩子的艺术素质和体育锻炼方面关注很多,投入更多。对青少年进行艺术素质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很有必要。”

686178938351085989.jpg 

  成立“宋祖英教育助学基金会” 

  宋祖英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教育问题。2004年,她回到家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母校古丈县岩头寨乡中心小学捐资人民币30万元,成立了“宋祖英教育助学基金会”,救助家乡的贫困学子。她还曾捐款5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并先后捐赠电脑、图书、钢琴、彩电、VCD机等教学用品,资助本乡贫困学生20人。

  在宋祖英的号召下,包括金铁霖教授、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先生等人也分别向“宋祖英教育助学基金会”捐款献爱心。如今,“宋祖英教育助学基金会”已从帮扶贫困孩子上小学转变了帮扶对象,她说“以前这个基金会主要帮助贫困农村地区小孩上小学,现在这件事情由国家来做了。今后我们的资助要倾向于贫困高中生、大学生。”

  宋祖英说:“我还希望更多的人去关心、帮助贫困地区孩子的母亲。改变母亲的一生,就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如果母亲生活状况不好,就会对子女有直接影响,也就间接影响社会。”现在,“宋祖英教育助学基金会”每年发放30万元左右帮助贫困学生和奖励教师。宋祖英认为:“帮助别人是自己的一种付出,但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快乐”。

 

 

  童年经历造就坚韧性格 

      1990年,宋祖英凭借一曲《小背篓》唱遍大江南北,之后的《兵哥哥》《辣妹子》《越来越好》《大地飞歌》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作品让她成为中国民歌乐坛上的领军人。老师金铁霖曾这样评价她,说她的成功完全是靠刻苦认真换来的。面对如今的成绩,宋祖英非常谦虚,她认为“只要愿意做,每个人都能做好”。

  聊起童年,宋祖英陷入了一丝回忆。“我的家乡非常美,山清水秀,其实现在想起来都是一笔财富。现在看到这些城市人来人往,其实大家都非常辛苦,像那样的一个地方,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并且这么多年过去了,那里的人还是那样地淳朴。”

  像《小背篓》歌词中唱的一样,儿时的宋祖英,是在母亲的背篓里开始认识世界。在背篓里,听着母亲的歌声;在肩膀上,看到母亲辛苦的背影。宋祖英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是母亲一人把她们姊妹三个辛苦带大大。作为家中长女的宋祖英从小就非常懂事,她要找工作,减轻母亲的负担。宋祖英认为,这样的经历是一种无价的财富,当自己面对困难时,总会想起母亲那坚强与倔强的背影,无形之中给自己树立起一位榜样。

 

 

 

 

  勤奋与努力使得宋祖英走上世界舞台 

  1985年9月,宋祖英考入中央民族学院音舞系(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宋祖英的音乐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1990年,被央视春晚总导演黄一鹤发现后,年仅24岁的宋祖英便带着一首《小背篓》在央视春晚中初展头角,而且毋庸置疑地成为当晚最大亮点,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交口称赞。从此踏上了辉煌的音乐之路,也从此踏上了春晚之旅。

 

 

 

  【宋祖英艺术简历】 

  宋祖英生于1966年8月13日,中国民族唱法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担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原名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

  1988年10月,宋祖英在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龙杯”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获得第一名,捧得大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的金龙杯。1990年,登上央视春晚演唱《小背篓》而崭露头角,之后连续24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1991年,宋祖英进入海政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2005年7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2013年8月9日,宋祖英升任为海政文工团团长。

 

【视频】美育让学生更美 

  作者:常青藤美育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