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广场舞新闻”需要更多的真相与理性

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近日,网友爆料称在K1063次列车(兰考—郑州段)上,一群大妈在车厢内互飙广场舞,气氛很热烈,乘客纷纷掏出手机拍摄。一片欢乐场景。坐在车上的一位老大爷全程不敢直视。网友惊呼:遇到了“天团”,人类已无法阻止广场舞了。

  看到这一类新闻,就等于看到了广场舞接受“全民审判”的结果。不出所料,在“有图有真相”的网络世界里,“广场舞占领火车”的话题足够劲爆,也很容易被炒起来。继广场舞跳到广场和在美国被驱赶并遭到处罚之后,广场舞似乎又多了一块新的公共领地——公共交通工具。继而,板砖飞来,骂声不绝于耳。

  但对这则,我有几个疑问:一是,一个火车车厢里,为何有如此之多的大妈?二者,如果是这节车厢里的大妈,都是素昧平生,她们还能够用广场舞占领火车吗?三是,放眼全社会,广场舞占领火车的几率到底有多大?广场舞真有占领火车、飞机,把红旗插到世界各个角落,包括火星和月球上的架势吗?

  我宁愿相信,这应该是一些非常熟悉的人组团旅游的照片。在乘车过程中,不过是因为导游或者组织者发动而有了这样一场跳舞娱乐活动。而且,从视频和照片来看,我们发现现场也没有人去制止,许多人都享受这一过程。

  当下,“广场舞新闻”已然和广场舞一样有袭卷全球之势。但是,对于有些广场舞的真相,却经不起推敲。就拿前几天媒体热炒的“大妈征服卢浮宫”新闻而言,最后就证明了存在过度解读和起哄的嫌疑。据4月29日《法制晚报》报道,当时拍照的罗小姐说,她当时去卢浮宫,只看到了这些中国大妈在“”,而且玩得很嗨,而并没有跳广场舞,只是因为她们穿着艳丽,才拍了照片并放到了网上。而且,对于此事卢浮宫方面也并没有做出回应。

  或许,我们太需要一组又一组的广场舞照片和新闻了。关于广场舞的是是非非,既关系到居住环境,也关系到居民之间的相互尊重,更关系到不同年龄段群体的代沟与磨合。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身边存在着大量的广场舞现象。有些地方的广场舞也确实存在严重扰民的现象。但是,炒作类似新闻的无底线化并不应该得到鼓励和提倡,一味指责中国大妈也换不来理想的环境,扯到“民智未开”的高度更是有些上纲上线。

  广场舞问题极为复杂。一方面,国人最着急、国人最浮躁、国人没有时间锻炼的语境下,跳广场舞本身或许是当下成本最低、难度最小的减压与锻炼方式;另一方面,城市里的广场面积、绿化面积是否达标也是一个问题。仅仅靠炒作广场舞新闻,之于现实问题的解决或许并没有有效帮助。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