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谭元元:会舞蹈首先要爱舞蹈

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 兵
0

  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正在国家大剧院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位选手这两天正在进入决赛角逐各个奖项。记者昨天在比赛间隙采访了担任芭蕾舞比赛的评委、著名舞蹈家谭元元和原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明星演员、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利奥·博卡,在谈到他们这几天观看芭蕾舞比赛后的感受时,他们一致认为:“教育应该更多地培养孩子们对舞蹈发自内心的热爱,真正爱舞蹈的表演与勉强的表演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所说的‘会舞蹈’,指的就是首先要内心爱舞蹈,才懂得舞蹈的内容和意义,才能全部表现出来。”

  谭元元是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回答记者关于对这一届芭蕾舞比赛整体印象时,她说:“通过这几天参加评选,我看到我们中国舞蹈演员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比赛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集中在‘舞蹈演员为什么跳舞’这个问题上。中国的舞蹈演员培养与国外不一样,国外的孩子出于对芭蕾的喜爱去上芭蕾学校,在学校里也不是每天封闭式的训练,而是出于自己对舞蹈的喜爱,自觉自愿地练习,真正喜欢舞蹈的最后才会留下来。而我们的学校在把孩子选进学校后就开始了封闭式训练,技术是一流的,但是一些孩子在最终表演时你看不到他们对舞蹈的喜爱和愉悦,一身条件那么好,却不会跳舞,可惜了。”

  担任评委的博卡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一些选手在表演中存在缺陷,他们跳舞时没有一种享受的幸福感,没有愉悦感。因此,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他们的内心起伏变化大,在决赛中就出现了失误。”记者问他怎样的表现才是“有幸福感”?他说:“幸福感就是你选择了跳舞而不是别人强加给你的舞蹈,那么你就应该全身心去享受其中的快乐。如果心情不是这样,在表演上很难达到这种愉悦和享受。”

  据悉,经过评委们认真地评比,今天上午全部获奖者名单将公布,今晚所有的奖项将确定。在所有奖项中,最有诱惑力的奖项莫过于莫斯科大剧院提供的做一年实习演员的奖项。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