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华裔芭蕾舞蹈家邱思婷:舞出足尖上的生命之美

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4月8日电 旅德芭蕾舞蹈家邱思婷近日应著名舞蹈家张天爱《舞天渊》之邀,倾情加盟《巧合》的首演,以一段西藏元素的芭蕾片段舞得观众心灵颤动,美得慑人心魄,恍如一段生命之旅,一次灵魂的洗礼,舞至极致天人合一。

  邱思婷表示,这是第一次和张天爱一起合作,整个合作就像是一次生命中的巧合。邱思婷在结束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及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的新年音乐会后,因脚踝的伤痛休息了两个月的时间,过完中国新年后接到张天爱的电话,希望邀请邱思婷参加《舞天渊》舞团成立的演出,当时她有些犹豫,毕竟休息了两个月,而离演出只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准备,但听到这次演出是为儿童慈善筹款,并且是请她来表演一段藏舞芭蕾,她便兴奋不已的答应了。

  “我觉得能够通过自己的舞蹈做一些善事,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小朋友们,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爱上舞蹈,这个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舞蹈本身。而且表演的片段是我正在筹备的西藏题材芭蕾舞,应该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胜任。”

  邱思婷娓娓道来,“我和张天爱很有缘分,我们都热爱芭蕾,喜欢创新,又深深地对西藏文化为之着迷。我们最初认识还是因为我希望邀请她作为我下一个项目的服装设计,因为要集芭蕾、时尚和对藏文化的了解于一身,她是绝对的不二人选!而通过这次的合作,我看到一个真诚善良、执着勇敢的张天爱,她给了我很多新的启发。这是一种特别棒的感觉,让你热血沸腾,不是和每个partner都能碰撞出这样的火花的,我们之间有时候不用言语都能知道对方想表达什么。说出来观众一定不相信,演出前一周的时间,我和张天爱、还有合作的舞伴Allen才第一次排练,而那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也是唯一的一次正式排练,之后就直接进剧场对光走台、彩排演出了,这在我的芭蕾生涯里,应该也是第一次。但大家在一起配合得特别水乳交融,一点都没有生疏的感觉。这也许就是默契和缘分。”

  看过这两场演出的观众,无不对邱思婷那震撼人心的美刻骨铭心,她曾经是天鹅公主奥杰塔,是“足尖上的肖邦”里的灵魂人物,是王朔笔下“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里的吴迪, 是《仙女们》里的精灵, 她还是祝英台、朱丽叶、伊索尔德……可在《巧合》的那一夜,这个虔诚的女子无疑是舞台上的女皇,带领在场的所有人进入一段心路旅程,是感悟、是静谧,是美得纯粹。

  “我可以演绎《天鹅湖》、《睡美人》,但现在我更希望演绎属于自己的东西,观众可以通过我的舞蹈看到我的内心,感受到我对艺术的追求。”

  在演出结束后的酒会上,有观众看到舞台下小巧可人的思婷,惊诧于这个女孩在舞台上强大的气场和控制力,因为当她映入你眼帘的那一刻,你就自然地会屏住呼吸,直至舞毕,仍恍若梦境,亦幻亦真。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