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高端文化品牌“中华风韵”律动世界--《丝路花雨》美国巡演尽显大气自信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重 楼
0

  1979年,舞剧《丝路花雨》的问世,震惊了沉寂已久的艺坛。这台从莫高窟壁画中走下来的舞剧,向人们展示了前所未有的灵动飘逸之美。30多年来,这部美得令世界惊叹的舞剧已上演了2000多场,乐音飞过法国、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月27日至3月3日,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华风韵”品牌的推动下,《丝路花雨》首次登陆纽约,在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大卫·寇克剧院演出4场。2月28日首演当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孙国祥、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观看了演出。数千名美国观众通过这部中国经典舞剧的迷人舞姿和动人旋律,感受了丝绸之路上不朽的爱情故事,欣赏到敦煌莫高窟的千年历史传奇。据悉,《丝路花雨》还将在新泽西和马萨诸塞州巡演。

  大卫·寇克剧院首次上演丝路传奇

  “中华风韵”舞剧《丝路花雨》此番在大卫·寇克剧院连演4场,是继去年《牡丹亭》登上该剧院舞台之后的又一盛举。这座专门上演世界优秀舞蹈艺术的著名剧院,再次向中国表演艺术敞开了它的大门。

  被誉为“纽约文化生命力的象征”的大卫·寇克剧院秉持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一贯原则,只有最杰出的艺术家、最富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表演艺术才被允许登上它的舞台。半个世纪以来,大卫·寇克剧院一直是世界一流舞蹈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心目中的一座圣堂。在大卫·寇克剧院演出的意义还在于,作为纽约市最著名的公共文化设施之一,大卫·寇克剧院开放以来上演了不计其数的艺术精品,在纽约公众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化影响力和号召力,对许多人来说,这里甚至是欣赏包括芭蕾舞在内的舞蹈艺术的首选场所。因而,登陆大卫·寇克剧院也意味着,继2011年12月在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出之后,《丝路花雨》再次直接走入纽约主流人群的消费视野和文化生活中。

  “中华风韵”巩固美国主流市场

  舞剧《丝路花雨》此次在大卫·寇克剧院演出,是来自中国的卓越舞者为美国观众献上的一份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大礼,也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甘肃省歌舞剧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实践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的具体行动。

  1月11日和12日,“中华风韵”带领舞剧《清明上河图》登上美国的“国家大剧院”——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舞台,演出场场爆满,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亲临现场观看。《华盛顿邮报》在1月14日刊登的舞蹈评论中盛赞《清明上河图》为“世界级的舞蹈盛筵”。时隔1个月,舞剧《丝路花雨》又在大卫·寇克剧院掀起新的中国文化热潮,这使中国当代经典舞剧成为美国观众解读中国文化魅力的载体和关于中国新年的焦点事件。

  对于强调直面市场检验的“中华风韵”而言,它的最大特色就是以开创性的B2C模式直接介入终端销售环节,将海外市场运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丝路花雨》此次美国巡演就是实施产、供、销一条龙作业,经过半年的周密筹备,以及4个多月的落地宣传和市场营销,票务销售情况颇佳。

  高端文化品牌赢得世界尊重

  “中华风韵”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2009年打造推出的文化走出去系列品牌,其将中国优秀的舞台艺术带进欧美、大洋洲的著名剧院,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西方主流观众,不断扩大中国表演艺术的国际影响力。

  只挑选中国当代的优秀演艺产品,只进入国际驰名的主流剧院演出——“中华风韵”打造世界级高端文化品牌的定位,满足了国人对于中国文化扩大海外影响力的期待,适应了文化走出去争取话语权的战略需要,为中国艺术争取到了国际社会的尊重。数年来,“中华风韵”先后推出的十几部优秀舞台剧目和演出项目,均受到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国际媒体的高度评价,也说明这一品牌定位符合海外演艺市场的需求。

  随着“中华风韵”的日渐成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正在向成为一个优秀的文化集成商的目标迈进。牢牢掌握海外市场,运用国际标准和国际渠道,逐步扩大中国演艺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这就是“中华风韵”不断成功的启示。

  (本文图片均为《丝路花雨》剧照)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