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2013英国UK公开赛印象

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黑泽尔·弗莱切 马克斯·希尔顿(英国)
0

  激情澎湃,锐意四射 

  ——2013英国UK公开赛印象 

  2013英国UK公开锦标赛冠军榜(从左至右):职业拉丁冠军——迈克尔·马里托夫斯基/乔安娜·路尼斯(英国)、职业摩登冠军——阿鲁纳斯·毕索卡斯/喀秋莎·德米多娃(美国)、业余摩登冠军——马雷克·科沙季/宝琳娜·格拉齐克(波兰)、业余拉丁冠军——尼尔·琼斯/叶卡捷琳娜·索科洛娃(英国)

  2013年1月在伦敦举行的英国UK公开赛开始之前,舞迷们就在讨论可能的排名次序及今年究竟“谁主沉浮”。但事实上三个晚上的比赛似乎不能让所有有才华的选手尽占一席之地,整日里选手们的舞蹈质量非常高,观众们完全沉浸在他们的激情与魅力之中,在决赛最后一支舞蹈捷舞结束时,观众们全体起立为选手们送上了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

  当比赛进入第三回合,即下午三点至晚上十一点,围绕全场的最大悬念即将揭晓:谁能在这次终极对抗中一舞定乾坤?里卡多和尤莉亚在去年的国际锦标赛和世界职业拉丁锦标赛中两次挫败迈克尔和乔安娜,所以两对选手在赛场上的激烈火热程度可想而知。但我发现在跳完决赛的捷舞后,两对选手立即与对方致意,虽不知最终结果如何,但四人必定是英雄相见、惺惺相惜。

  最终,迈克尔和乔安娜凭借其精湛的表现连续第七次夺得UK冠军。当决赛首轮的恰恰恰音乐“Oya Como Va”响起时,我们惊奇地发现乔安娜居然没有换装,她还是穿着前几轮舞蹈时的那件豹纹裙子。顶级选手在决赛时进行换装,这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惯例了。我第一感觉是——她一定想着,我状态那么好还需要换装吗?自信满满啊!在介绍他们上台的舞蹈中,他们做了很多质量上乘的臀部转圈和旋转动作,节奏把握得很好,动感十足。奇怪的是,真正开始比赛时,有时他们的身体节奏反而没有那么饱满,所以第一支舞里卡多和尤莉亚领先。迈克尔/乔安娜的桑巴、伦巴和斗牛三支舞排名第一,里卡多/尤莉亚的捷舞排名第一,比赛结果是迈克尔/乔安娜以3:2险胜。在伦巴中,迈/乔在基本步、旋转、轴转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些新的动作,这样人们就不能说他俩只跳些讨巧的套路了!在这支舞蹈中,我觉得他们干脆纯净的动作风格帮了大忙;在斗牛舞中,迈克尔用镇压全场的王者风范占领了整个舞池,真是激情澎湃,锐意四射啊!(迈克尔/乔安娜将到中国第15届“院校促进杯”公开赛上作嘉宾表演—译者注)

  下面请注意中国的职业拉丁舞者——

  张劲/罗文清:张劲古典正统,文清的表现可是相当火热,这两人的表演可真有意思。他们对自己的舞蹈似乎胸有成“足”,比赛跳得很是尽兴。

  王为/陈金:刚转为职业选手才几个月就已经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由于对舞蹈有着很深刻的了解,所以在舞池上他们有种壮志在怀、无畏无惧的端庄之感。要指出的是,有时他们为了表现舞蹈的激情,以至有些动作没有很好的和音乐融在一起

  赵亮/苏薇塔:他们俩是组新搭档,还在摸索自己的舞蹈模式。这次比赛他们不太走运,一分之差未能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最终以二十五名的成绩抱憾离场。他们桑巴舞的流动性和音乐性非常好,我们在12月的时候也给他们当过评委,当时我们还对他们的斗牛舞比较失望,而如今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斗牛舞已是相当有力,在舞池上有很强的气场。

  王子龙/李阳:王子龙看上去很独特,他的姿态很传统。大多数观众可能是第一次在UK赛场上看到他们。他们的发型很摩登,他们正沿着正确的路线朝着胜利前进。

  2013UK职业摩登舞冠军由战无不胜的阿鲁纳斯·毕索卡斯和喀秋莎·德米多娃(美国)夺得。这是他们连续第四次捧得桂冠,凭借臻于完美的轻盈,所有的评委都给他们打了最高分,五支舞蹈全部排名第一,真是了不起。他们的华尔兹通过摆荡、俯冲(swoop)、双脚和脚踝的精准使用让重心得到了完美地释放。通过充分的摆荡和旋转,动作的流畅性和延展性得到了充分地体现。狐步舞刚开始时,感觉阿鲁纳斯在羽步中将重心放得太低,但在左转结束处二人又重新回到了完美的高度,接着两人以精湛的技巧和无与伦比的优雅继续技压全场。在前几轮比赛中他们通过绝佳的地板技巧将自己的舞蹈发挥得淋漓尽致,决赛中跳得最好的是快步舞——移动轻盈、动作丰富、编舞精良,特别是框架与造型的饱满度简直让人目不转睛。祝贺他们,又一场质量上乘的完美之作。

  排名第二的是来自美国维克多·冯和安纳斯塔斯亚·穆拉夫耶娃(他们也将到中国第15届“院校促进杯”公开赛上作嘉宾表演—译者注)。他们的快步舞排名第三,其他四支舞蹈排名第二。自去年在世界职业锦标赛上失利后(注:位列第三),他们又迅速回到了最好的状态。华尔兹刚开始时,感觉他们的肩膀抬得有点高,一般他们跳华尔兹的重心看上去总是比较重,可能这就是造成肩膀过高的原因。在跳探戈时,他们的肩膀还是偏高,但跳到一半时他们成功地找到了一个自然的高度,接着就开始用双脚、膝关节和脚踝完美地演绎余下的探戈。这一轮的维也纳华尔兹跳得不太好,感觉动作跟上节奏时有点吃力。在狐步中两人的动作饱满而富含音乐性,整体控制得很好,似乎可以随时加速或减速。他们的快步舞以闪电般的速度迅速展开,如果要评一个最佳移动奖的话,那定是非他们莫属了;但移动得过快对他们的姿态和形态也是有一定损伤的。早前的几个回合里,他们似乎将地板的每一个角落都充分利用到了,他们的移动速度和对舞蹈的自如转换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期待他们下次的挑战之旅。

  来自中国的杨超和谭轶凌获得第八名(这是中国舞者的世界最好排名—译者注),自去年转入职业组以来,他们在各比赛中的进步可谓神速;在第二轮的快步舞中,我相信杨超肯定拉伤了他的小腿肌肉,但他们最终还是参加了整场比赛。可能伤痛和挫折感引起他们脸部表情有些许变化,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都不可能注意到他们舞蹈上的任何差别。谭轶凌的两套裙子都很漂亮,算得上是全场最漂亮的裙子了,这对选手的装扮也绝对是无可挑剔的,受伤了都能跳得这么好,进入决赛的那几对选手们,可得小心后来者居上啊!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