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中芭“灯笼”加拿大“高挂”

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蒋 山
0

  当地时间2月21日,中央芭蕾舞团经典保留剧目《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艺术广场威尔弗莱德·彼莱提尔剧院首演。中央芭蕾舞团的精彩演出受到了全场近3000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当晚的演出不仅是中央芭蕾舞团大型舞剧首次亮相加拿大,也由此拉开了由中加两国政府举办的“2013—2014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大使章均赛、驻蒙特利尔总领事赵江平、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以及蒙特利尔大芭蕾舞团团长阿兰·丹斯杰等观看了演出。章均赛说:“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非常精彩,这一点观众的掌声足以证明。中国艺术精品的魅力征服了加拿大观众的心。”

  此次,中央芭蕾舞团一行105人在团长、艺术总监冯英的率领下于2月18日抵达蒙特利尔,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加拿大巡演。

  中央芭蕾舞团为建团以来的首次加拿大亮相准备了剧目《大红灯笼高高挂》。该剧首演于2001年5月,是中央芭蕾舞团联手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旅德华人编导王新鹏以及中国优秀青年编导王媛媛、法国著名服装设计热罗姆·卡普兰和中国著名舞美设计师曾力等共同打造的一部中国原创芭蕾舞剧,该剧将中国文化元素与西方芭蕾技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首演至今的12年里,该剧演出500余场,足迹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首演当晚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中担任主要角色的是中央芭蕾舞团最优秀的青年艺术家,首席主演张剑扮演三太太,主要演员盛世东扮演京剧小生,首席主演朱妍扮演二太太,主要演员鲁娜扮演大太太,优秀青年演员崔凯扮演老爷,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郑菲首次与中芭合作,在剧中扮演青衣。

  《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加拿大的首演成功,让冯英激动不已。她说:“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全场近3000名观众齐刷刷地站起来鼓掌、欢呼,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坦率地说,中芭的足迹遍及世界,各种激动人心的场面比比皆是,但如此震撼的场面绝无仅有。我被深深地感动着,我感到一种心灵的共鸣与碰撞。我对演员今晚的优异表现非常满意,要知道他们是两天前经过24小时的长途旅行才抵达蒙特利尔的,这些可爱的年轻演员努力克服时差的困扰,将中国优秀的芭蕾作品和中国芭蕾人的风采展示给加拿大观众,我为他们自豪和骄傲。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加拿大观众对中国芭蕾知之甚少,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和演出,让更多的加拿大观众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也了解中国芭蕾的发展。”

  蒙特利尔大芭蕾舞团客席舞团总监科琳娜·卓赛弗为了中央芭蕾舞团的首次加拿大演出,与中芭的同行以及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张志刚共同努力了近3年时间,历经艰难。当《大红灯笼高高挂》终于成功展现在加拿大的舞台,科琳娜·卓赛弗的心情无法言喻。“真是太棒了!精湛的作品、优秀的演员、美妙的音乐、美轮美奂的布景和服装,总之一切都那么完美无缺。我为当初的选择感到骄傲,更为选择了中央芭蕾舞团来蒙特利尔演出感到自豪。希望中芭在不久的将来再次来蒙特利尔演出更多精彩作品。”

  蒙特利尔的演出后,中芭还前往温哥华演出4场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如果说《大红灯笼高高挂》为加拿大观众展示的是中国芭蕾风采,那么《天鹅湖》为观众展示的是中芭深厚的古典芭蕾底蕴。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