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热点推荐

高歌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

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鸿为
0

高歌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

——评历史舞蹈诗《太阳照到独龙江》


历史舞蹈诗《太阳照到独龙江》剧照

  由孔军(独龙族)任总编导、云南省怒江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出演的历史舞蹈诗《太阳照到独龙江》日前在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中亮相,深受当地观众喜爱。

  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境内的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独龙族实现了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跨越” 。新中国成立后,独龙人由原始社会一步迈入社会主义社会,周恩来总理在遵循本民族意愿下给独龙人定族名为“独龙族”,独龙族从此做了自己的主人、获得了新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独龙族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又一次“千年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独龙族脱贫和发展问题作出“一次批示、一次会见、一次回信”,给予了包括独龙族在内的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巨大的关怀和鼓舞。独龙族的脱贫奇迹和发展进步,以钢铁般的事实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才能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太阳照到独龙江》这部舞蹈诗缩影了独龙族的发展史,形象地道出独龙族和云南26个民族乃至全国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同心声。

  历史舞蹈诗《太阳照到独龙江》抓住独龙江解放,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通车,独龙江乡基础设施大改善、特色产业大发展、民生事业大改善,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到独龙江等几个重大历史事件和巨大变化作为亮点,用中国画飞白和写意的手法和电影蒙太奇手法相融合,高度概括地展现了史诗般的历史长卷。在舞美设计上,该剧多采用写意和象征,很少用独龙江风光的写实画面做布景,显得新颖别致、富于时代感;同时以舞蹈造型的设计与板块组合手法相结合,连接历史画面,渲染民族特色,给观众以多姿多彩的奇幻之感。此外,音乐设计以云南作曲家绿豆(豆敬寿)作词、作曲的歌曲《太阳照到独龙江》为主题音乐绾结全剧,以独龙纹面女这一人物形象贯穿始终,配以独龙族著名青年歌手阿普萨萨的倾情改编和演唱,极大地增强了舞台效果。

  舞蹈方面,独龙族姑娘表演的编织独龙毯的舞蹈《彩虹》、独龙族小伙子表演的《独龙牛》非常有诗意和想象力,富于民族特色的生活画面栩栩如生、韵味无穷。美丽的独龙族姑娘像是一道彩虹,她们织毯的画面映照着天边的彩虹,相映成趣。《独龙牛》的画面让人联想到独龙族传统习俗的“剽牛”,增添了几分古朴和神秘的色彩。

  历史舞蹈诗《太阳照到独龙江》中,演员的表演真实、质朴。据了解,演出的大部分演员是非专业的,他们再现历史画面的同时,也是在展示独龙族自己真实的生活。他们的形体动作、肢体语言、歌声等,都散发着独龙江畔野花的清香、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高黎贡山的泥土气息。特别是尾声“独龙人民跟党走”,演员们对党感恩的泪水,都是由心灵深处和生命深处流淌出来的。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