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奖项>奖项介绍

全国舞蹈比赛

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全国舞蹈比赛是舞蹈专业领域政府最高赛事,三年一届,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中文华节目奖的组成部分,旨在推动我国舞蹈创作,提高舞蹈表演艺术水平,发现和鼓励优秀编创、表演人才,促进我国舞蹈艺术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自1980年以来,文化部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全国舞蹈比赛,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也推出了一大批新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舞蹈艺术的发展。

  全国舞蹈比赛作为政府主办的我国舞蹈专业领域的最高赛事,特别强调作品的创新精神和时代意义,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可以全方位考察舞蹈作品和表演者的艺术水准,旨在发现和鼓励优秀创作、表演人才,推动新时期全国舞蹈创作,促进我国舞蹈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   全国舞蹈比赛自1980年创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且自2007年起,赛事规范为两年一届。比赛历经30余年发展,积累了一大批精彩的舞蹈艺术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舞蹈创作、表演人才,目前活跃在我国舞蹈表演艺术领域的大多数优秀中青年舞蹈编导、演员,如陈维亚、赵明、丁伟,杨丽萍、黄豆豆、山翀等,都是通过参加全国舞蹈比赛脱颖而出,目前展现在舞台上的众多优秀作品,如《雀之灵》、《庭院深深》、《无言的战友》、《刀锋》等,也是历届全国舞蹈比赛的获奖节目。全国舞蹈比赛在推新人、推新作方面,为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