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奖项>奖项介绍

CCTV舞蹈大赛

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CCTV电视舞蹈大赛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0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宗旨和充分体现群众性的原则,面向全国专业团体和广大舞蹈爱好者,为大众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   CCTV舞蹈大赛是央视品牌大赛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作为唯一的全国性电视舞蹈大赛,大赛以其权威性、丰富性闻名,凭借其舞蹈的电视化呈现优势获得了很多舞蹈演员和编导的青睐,在舞蹈界和观众中颇受好评。

  特点

  和其他赛事相比,舞蹈大赛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其一,大赛已成为央视文艺资源的贮备库。舞蹈是综艺节目和晚会的重要组成元素,而作为全台唯一的舞蹈赛事,多年来大赛为包括春晚在内的众多晚会和栏目输送了大量优秀作品。   其二,大赛受众的忠实度高。很多舞蹈爱好者都将每2年举办一次的大赛视为不可错过的展演盛宴,赛事开播后观众收视粘性大。   其三,大赛分众目标明确。其中的少儿舞蹈比赛广泛受到家庭的关注,国标舞比赛在都市职员(所谓“白领”阶层)中颇具影响力,街舞比赛受到在校大学生的欢迎。

  赛事宗旨

  展示我国舞蹈成果,播出精品文艺节目,普及推广舞蹈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具体目标

  为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开发节目资源,为各类节目输送人才,包括为春晚在内的各类文艺晚会选节目、选演员。

  参赛体裁

  (一)群文舞蹈·少儿舞蹈(14岁以下);   (二)群文舞蹈·国标舞(创作型艺术表演);   (三)群文舞蹈·街舞(创作型艺术表演);   (四)群文舞蹈·群舞;   (五)院团舞蹈·“单双三”;   (六)院团舞蹈·群舞。

  奖项设置

  设“演员奖”、“编导奖”两个类别的奖项。   总数36个。其中:   (一)演员奖18个:   少儿舞蹈: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   国标舞: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   街舞: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   群文群舞: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   “单双三”: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   院团群舞: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   (二)编导奖18个:   少儿舞蹈:最佳编导奖1个,优秀编导奖2个;   国标舞:最佳编导奖1个,优秀编导奖2个;   街舞:最佳编导奖1个,优秀编导奖2个;   群文群舞:最佳编导奖1个,优秀编导奖2个;   “单双三”:最佳编导奖1个,优秀编导奖2个;   院团群舞:最佳编导奖1个,优秀编导奖2个。

  比赛流程

  两个赛程:入围选拨赛,决赛。   从入围选拔赛中产生60个作品进入决赛(每种体裁10个)。

  评选办法

  (一)评委构成:专家评委、群众评委和网民投票三位一体。   (二)评委人选:专家评委人数15名,群众评委从现场观众随机抽取50人。   (三)总分权重:专家评委50%,群众评委30%,网民投票20%。

  决赛赛项

  每组选手在决赛时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   (一)作品表演:限长3至5分钟。   (二)命题即兴表演:赛前出题,自选排练。限长2分半钟。   (三)技巧展示:限长半分钟。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