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百科>舞蹈知识

舞蹈与生活

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舞蹈资源网 作者:
0

  在古早时候,先民的生活中,舞蹈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人借着舞蹈发抒情绪,不论是祈求、庆祝或是纪念,主题总是围绕着日常生活,而人以肢体的律动,配合着节奏与音乐,以及一种有纪律的集体活动方式,将身体里的能量尽情释放,舞蹈的确是有益身心。

  现在的文明人,一般是不太跳舞的,然而稍加观察幼童的行为,会发现只要是有鲜明的节奏,孩子们多半会自然地跟着摇晃摆动,这显示跳舞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只是许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丧失了这种禀赋。有少数人则是听见了自己身体里的声音,这声音说,他想动,随着音乐而舞动。然而究竟是哪一种音乐触动了他的心弦,或是哪一种律动方式激起了他以相同形式动作的渴望,这就是个性与文化因素使然了。

  因此行事舞蹈工作的人,一定要将自己心爱的舞完全融入生活之中,从家里的装潢布置,到平日听的音乐、看的电影,从身上的服装配件,到举手投足、应对进退,想想一流的标准舞者该是如何的居家过日、自我要求,就用相同的方式去用心生活,套一句洋人的谚语,「想变成什么样的人,先做得像。」也许现在舞蹈已经是你我的生活,就让我们的生活也变成舞蹈吧!

  这几十年来交通与信息的发达,使得人们的见闻广博,无远弗界,在台湾,有人醉心于纯欧风的古典芭蕾,有人从西方的现代舞回归到东方的人文思考,有人深深被佛拉明哥吉卜赛式的奔放吶喊所震撼,更有人投身山林田野企图找口祖先的歌声与舞步,不同的音乐与舞蹈,吸引着不同的灵魂向它靠近,甚至向它投注自己全部的生命,对舞的爱恋常常是不可自拔的。

  不可否认的标准舞是一种纯西方的艺术,而摩登舞与拉丁舞又是两种感觉迥异的舞蹈,硬是要放在一起,就好象是个性完全不同的一对兄弟,因此舞蹈界即使是所谓十项全能的选手,在这两类中也总有表现上的高下,或至少舞者本身多少有某些特定的偏好。摩登舞的优雅沈稳与安守分际,拉丁舞的热情洋溢却不逾矩,在它们的音乐与舞步中充分流露,因此从事这两类舞蹈的工作者,在个性中,也应有着这样的基本元素,才能自然而然地将舞蹈的感觉呈现出来。相反的,如果舞者对自我的认识不够,或基于其它理由硬是去学与本身频率不兼容的舞蹈,那么一定是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

  至于这种纯西方的音乐与律动方式,又如何和我们东方人的精神与身体相互融合呢?这就值得每一位舞者深思了。根本上,我想多多接触西方文化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多听西方的音乐,欣赏各种的舞蹈表演,看电影,看美术作品,甚至看服装秀,当然如果能身历其境,找机会出国,不论是学舞,或只是纯粹观光渡假,都能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更深入的了解,越是具备宽广的国际观,越能表达标准舞所需要的文化与精神。

  比如说摩登舞堪称为一种绅士与淑女的舞蹈,而如果一位完全没有绅士风度的男士,与一位丝毫不具备淑女气质的女士,即便是依样画葫芦地婆娑起舞,相信仍然无法传递出适切的高贵情调。又例如拉丁舞是一种极具浪漫风情的舞蹈,男女舞者必须用肢体语言与面部表情传达心中的热情,而东方人与西方人平日的动作与表情根本截然不同,因此如何去揣摩与拿捏,就是东方舞者的大考验了。简单的说,国际化程度越深的人,在拉丁舞的表现上,越是驾轻就熟、浑然天成。这样的例子是让我们了解,舞若是要跳得好,必须在生活中营造一个恰当的环境,让自己经由长时间的熏陶,由内而外的变化气质,那么在举手投足间才能充普流露出舞蹈所需要的特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