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百科>机构社团

法国马赛国家芭蕾舞团

时间:2013年07月16日 来源:中华舞蹈网 作者:
0

  马赛国家芭蕾舞团是罗兰·佩蒂(Roland Petit)在1972年创立的,该团是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1992年马赛国立舞蹈学校的建立和6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内有9个练功房)的顺利落成使该团在创建伊始就拥有很大的规模。学校用9年的时间将130名学生培养为专业的舞蹈演员。

  1988年,随着玛丽·克劳德·皮特拉加拉(Marie-Claude Pietragalla)被任命为该团主席,芭蕾舞团和学校重新确立了自身的发展方向。考虑到表演者和编舞者的丰富经验,玛丽·克劳德·皮特拉加拉为该团确立了四个主要发展方向:

  一、为了增加该团的演出曲目,开始侧重当代舞的表演,同时创作新的作品。

  98/99演出季隆重推出Empreintes du XXème siècle,该剧目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包括Paul Taylor、Claude Brumachon、George Balanchine,Richard Wherlock,Maryse Delente,Jacques Garnier以及玛丽·克劳德·皮特拉加拉本人。1999年7月玛丽·克劳德·皮特拉加拉创作了《维塔》(Vita),这是她首次为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创作作品。1999/2000演出季,Claude Brumachon和Richard Wherlock分别推出了《无辜的船夫》(Voyageurs d'Innocence)、《神奇的华尔兹》(Strange Waltz)。

  二、坚持该团的古典方向:

  为了表演大型古典剧目,将舞蹈演员的人数增加至45人。1999年2月,Rudi van Dantzig将《罗密欧与朱丽叶》添加到该团的保留剧目中。2000年5月,Eric Quilleré为该团创作了新剧目《吉赛尔》。

  不仅注重在马赛这个城市中的影响,还注意发展该团在其它地方以及国内、国际上的影响。1999/2000演出季,该团不仅在马赛歌剧院演出,而且还将在“Silvain剧院”进行演出。它还将在包括巴黎在内的法国的三十多个城市以及国外的一些城市进行巡演。

  三、通过几步吸引观众:

  在学校,观看演出彩排;每个班安排一名舞蹈演员协助教学;对于普通大众,公开彩排,与编舞家见面,在医院和大学举行小型演出。该团用这些方法确立了该舞蹈团的新形象。

  主要演员: éric Quilleré

  éric Quilleré,1966年出生于Vierzon,于1976年加入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1984年,受雇于该芭蕾舞团,由Rudof Nureyev领导。1985年,在Chatelet剧院的晚会上,他在Boumonville的《Napoli》和Balanchine的《Divertimento no15》中出演主要角色。同年,应Maurice Béjart之邀,参加Ballet du Xxème Siècle的演出。

  1986年,éric Quilleré成为独舞演员,并参与了Nureyev的《睡美人》的创作(该剧已被搬上舞台)。1988年,他成为主要演员。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时,他的出色表现使他获得了“伟大评论家奖Clives Barnes”。(Great Critic Prize Clives Barnes)。此后,他在瓦尔纳国际舞蹈大赛中成为决赛选手,并应邀参加了南斯拉夫国家大赛的庆祝晚会。

  1987年至1990年,他加入了Kyllian Tanz Schul,并在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以独舞演员的身份参与演出。

  1990年,éric Quilleré成为杰出演员。在《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他还与包括Merce Cunninghma、Jerome Robbins在内的许多伟大的编舞家合作过。Roland Petit还特别为他在《Debussy》一剧中创作了一个角色。1995年,应Pierre Lacotte之邀,他加盟南锡国家芭蕾舞团,出演了包括《吉赛尔》中的Albrecht在内的许多经典名剧的主要角色。次年,他加入迈阿密城市芭蕾舞团,开始与该团的艺术指导,同时也是该团的创始人,Edouard Villela合作。现在,由于工作原因,éric Quilleré往返于巴黎和迈阿密之间,同时他仍然参与许多重要角色的演出。

  1997年,éric Quilleré为迈阿密城市芭蕾舞团重新创作了《天鹅湖》的第二幕,并亲自演出该剧。

  马赛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

  玛丽·克劳德·皮特拉加拉(Marie-Claude Pietragalla)

  1973年,9岁的玛丽·克劳德·皮特拉加拉便加入了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6年以后(1979年),成为芭蕾舞团的见习舞蹈演员。1980年,晋升为准独舞演员,1981年成为独舞演员,次年,又荣升为主要演员。1984年,她获得了巴黎国际比赛的第一名。

  凭借众多独舞角色的出色演出,1988年,她被提名担任主要角色,参加了一系列经典作品的演出。1989年,皮特拉加拉获得巴黎歌剧院AROP奖。1990年12月22日,她被提名演出“Don Quichotte”中Kitri这一角色之后,晋升为Etoile一级的人物。

  此后,她在古典芭蕾舞保留剧目担任过许多重要角色,并参与了Maurice Béjart的《Arepo》以及许多其它名家名剧的演出。皮特拉加拉还应邀到柏林、汉堡、巴勒莫歌剧院,伦敦城市芭蕾舞团、东京和中国进行演出。

  作为编舞家,皮特拉加拉创作了《Boromabile》(1988年),《Corsica》(1996年),《地狱三角》(《Triangle Infernal》)(1996年),《L'?me Perdue》(1999年为Nicolas Le Riche创作的独舞表演),《维塔》(1999年)(这是她首次为马赛国家芭蕾舞团进行创作)。2000年10月,她将通过《Sakountala》再一次展现她的编舞与导演天赋,这部芭蕾舞剧将在马赛舞台上由40名芭蕾舞演员和8名魔术演员表演,该剧的创作灵感来自Camille Claudel的生活和雕像。1998年,在巴黎Galeries Lafayette举行的19世纪时尚艺术节上,她策划了“运动时尚与创作”表演,第二年,为了配合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的《小提琴传奇》,她出版了《舞蹈传奇》一书。

  1994年,皮特拉加拉获得了Chevalier des Arts et Lettres杰出奖,1997年又荣获Chevalie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这一殊荣。1996年,她获得了艺术类“金色女士”奖(Whirlpool Femmes en Or),她的天赋再一次通过两个大奖得到肯定:五月份,由于在Carolyn Carlson的《Signes》的出色表演,使她获得了“the Prix Benois de la Danse”奖,10月份,又获得了“the Prix Paul Belmondo”奖。同年12月,她的塑像同Nicolas Le Riche的塑像一起出现在巴黎Musée Grévin蜡像博物馆。

  1998年5月27日,文化交流部,马赛城市以及Provence-Alpes-C?te的联合通过决议,任命皮特拉加拉为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和马赛国家舞蹈学校的总经理。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