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秦风汉韵唐文化陕西老民宅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4年01月08日 来源:陕西省文联供稿 作者:王卫
0

  2014年1月7日,由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承办的“秦风•汉韵•唐文化陕西老民宅摄影大赛” 优秀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在西安亮宝楼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省文联,省民协 ,省摄协,文艺界有关领导、专家,新闻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展览开幕式
   中国古民居建筑艺术是世界上延续历史最长、分布地域最广、风格非常鲜明的独特建筑艺术体系。陕西现存留的古宅民居形成了古朴典雅、庄严硬朗的众多的风格,叠砌考究、雕饰精美,精益求精,体现了古代人民的劳动智慧和无穷的艺术创造力,是弥足珍贵的建筑艺术宝藏。本次以“展现古民居独特魅力保护古建筑文化瑰宝”为主题的活动,旨在通过摄影作品为载体,展现陕西含有历史信息和地方特色的民居、官邸、园林等古建筑场所独特的民间艺术魅力,记录和反映陕西古民居建筑的现状和保护情况,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建筑文化瑰宝为大众所认知并传承。

  本次大赛历时半年多,共收到1300余幅参赛作品。由陕西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和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了严格的评选。具体要求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陕西古代民居建筑,经广大摄影爱好者对这些建筑主题的积极挖掘中,用独特而新颖的视角融入人文和生活气息,并对于陕西古民居建筑的现状和保护情况做出真切详实的记录和反映。经多轮筛选,共有160幅作品入围,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吴丰宽在颁奖仪式上说,秉承了秦风、汉韵、唐律的陕西老民宅是这一建筑样式弥足珍贵的活化石,它们或古朴典“秦风汉韵唐文化陕西老民宅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暨颁奖仪式雅、庄严硬朗或雕饰精美、精益求精,无不体现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力。本次大赛,通过摄影家的镜头,展现了陕西含有历史信息和地方特色的民居、官邸、园林等古建筑场所独特的民间艺术魅力,记录和反映陕西古民居建筑的现状和保护情况,进一步使我们的建筑文化瑰宝为大众所认知。通过不同艺术形式间的互补,不仅展现了古民居的独特魅力及保护古建筑这一文化瑰宝的主题,也充分展示了我们民俗专家、摄影家的历史责任感及协会间合力奋进的创新精神。

  据悉,此次展览将免费为公众开放。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